扬帆追梦海丝 初心擘绘彩虹

本期嘉宾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嘉宾:福建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海

扬帆追梦海丝·初心擘绘彩虹

——专访福建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海

主持人: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婷。

八闽神韵,豪情山水。福建是世界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回望历史,海上丝绸之路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了一座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合作桥梁。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赋予了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海丝文化”传承千年,其所孕育出的“海丝精神”在新时代犹如一道“彩虹”正在展示它独特的魅力,也对八闽大地以及这里的人们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其中,福建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传承“海丝精神”作为发展目标的公司,下面就让我们共同来看一段VCR简单来了解一下。

【VCR】7月18日,福建三都澳国际海峡生态发展论坛暨中心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近200名各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以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为主题,就宁德茶叶生产产业链,畲族文化生态产业园、三都澳北斗总基站三大项目落地进行研究探讨。

据悉,论坛由福建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筹备和发起,海丝彩虹自成立之初就秉承着传承海丝文化、发扬“海丝精神”为目标,在其董事长林海的带领下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以本次三都澳国际海峡生态发展论坛为起点助力海上福建,为宁德三都澳新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主持人:福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海丝文化”对于八闽大地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那么您对“海丝精神”是怎样理解的呢?

林海:具体的话是要从2013年国家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说起。八年来,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丝路沿线国家积极地响应,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已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历史时空中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就像主持人之前所讲,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等通过这一通道远销海外,也将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不同宗教、不同国度的文化在这里交融,高度发展的海外贸易及多元文化在此沉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颗闪亮的明珠。至今仍拥有众多珍贵的海丝文物古迹,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海丝文化。

我认为,脱胎于海丝文化的“海丝精神”应该包含四个方面:一开放包容、二合作相成、三互利互鉴、四爱拼敢赢。

第一个开放包容:是古丝绸之路跨越了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等古代四大文明的发源地,跨越不同的国度、种族和信仰,求同存异、开放包容才真正成就了丝绸之路。真正的丝绸之路文明一定是开放和融合中发展。

第二个合作相成:古丝绸之路之所以在人类的文明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浓墨重彩,千年长盛不衰,我认为不是靠船坚炮利,不是靠威胁施压,不是靠武力征服,我们是靠驼队和诚意,是靠和平之船和友谊,和平共处,是合作共赢,是相辅相成。

第三个互利互鉴:古丝绸之路通过驼队和宝船的来回穿梭,使得东西方文化和经济交流频繁,在流动中互相交换彼此的技术、商品、特产和文化,互相学习对方的优点,互相借鉴彼此的长处,从而最终带来东西方文化、科技、经济、技术和观念的创新。

主持人你应该知道我们福建人都“爱拼才会赢”。

主持人:还有一首闽南歌曲不是叫做《爱拼才会赢》吗?

林海:对,这首闽南歌曲大家都会唱了。“爱拼才会赢”应该是我们福建人角度提炼出来的“海丝精神”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古代福建人多地瘠,资源贫乏,人们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闯荡世界,逐渐形成了福建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勇气和力量。这种精神也随着福建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遍世界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丝路人”。

海丝彩虹的企业文化自诞生起就刻印着“海丝精神”的烙印。比如海丝彩虹企业特质是:朴实、包容、不忘初心。海丝彩虹人的精神:激情、行动、创新、自信。海丝彩虹人的承诺:诚信、踏实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我们海丝彩虹人会以“海丝精神”为指引,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主持人:那您在公司创立之初为什么将我们的公司命名为海丝彩虹呢?

林海:可以说这源于我的一个梦,我从小在福州闽侯长大。

主持人:就是福州人。

林海:对,目睹着侨胞相见、相认、含泪离别,一幕幕都让我潸然泪下。小时候我就立志要圆一个梦,一个团圆梦。所以,海丝彩虹自成立之初,就秉承“海丝文化”和“海丝精神”,以让福建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新地标、国际展示交流的新窗口、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明的新高地为目标。未来,我们也希望与认同“海丝文化”和“海丝精神”的朋友们一道,在保护和传承文化的道路上共进,发挥各自优势,浓缩千年海丝精华,传播古今海丝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华夏文化自信。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但这个梦,它既是我的梦,也是他人的梦,它诠释着咱们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这便是实现中华民族团圆的梦想。而且,我也深信,只要付出我们的爱,我们的梦就能实现。

主持人:所以由自己小时候的愿景到成长之后去发展企业,再把企业的发展和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所以这样的企业愿景我想一定是非常非常美好的。

林海:对。

主持人:林总我们也是了解到今年7月份,福建三都澳国际海峡生态发展论坛暨中心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也是在福州召开,那能不能请您为我们讲一讲这次论坛的一个基本情况呢?

林海:三都澳为闽东沿海的“出入门户,五邑咽喉”。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设三都澳新区战略,是响应“中国梦”的一部分。宁德市委、市政府着眼于传承弘扬国家号召开发三都澳的战略精髓,提出“全力推进三都澳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山海协作的海洋经济圈”的战略部署,组织规划编制了三都澳新区发展规划,打造海洋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

今年七月份的福建三都澳国际海峡生态发展论坛暨中心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就是在这一届宁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中心任务的指导思想下举办的。本次论坛主要由福建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筹备和发起。以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为主题。对茶叶产业园和畲族民族产业发展进行重建和振兴。通过茶叶产业链和畲族民族产业发展进行重建和振兴,能够让老百姓增收增产,加快完成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中心任务,加强世界侨胞之间的宗亲往来和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宁德山海联动的绿色生态发展。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名各界企业领导、专家、学者、精英代表出席了我们举办的论坛。

主持人:这次论坛都有哪些成果呢?对于本次论坛上签约的这些项目在下一步的实施过程中,您又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林海: 在本次论坛上,成功签约了三大项目:第一是茶叶生产产业链项目;第二是畲族文化生态园项目;第三是三都澳北斗总基站项目。

这三大项目在宁德市政府的支持下,即将落户于三都澳项目开发基地,给宁德市人民带来“金娃娃”。三都澳的三大项目启动资金投入100亿元以上,总投资近万亿人民币,福建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以中国海丝基金会和中国和平基金会为依托,主投福建省重点项目和宁德市三都澳新区建设,建成后可为宁德市做出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宁德市人民增加就业岗位近万个,为政府增收减压。

主持人:我们现在都说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而且现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要旋律,那想请问一下林总我们的海丝彩虹在践行“两山”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呢?

林海:海丝彩虹始终紧紧跟随社会发展主旋律和中央对于“两山”发展的要求,重视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实现提速增量、跨界融合、坚定信念、努力创新,将高科技产业、大健康产业、茶叶生产产业、畲族文化产业等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和国内外领先科技有机结合,在新经济常态下稳步发展的同时,坚定贯彻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和谐共生、发展创新、科技领先、追求卓越成为世界一流科技生态集团”为愿景。

在企业的发展和日常经营中,我们一直紧紧围绕健康、绿色、生态、环保开展工作,从小的方面,我们在公司内部开展践行“两山”主题培训和活动,带领职工植树造林等。

主持人:其实在我们企业日常发展过程中和经营中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细化的具体举措来助力我们“两山”的发展,从我们大的方面能不能请您来谈一谈接下来我们通过哪些举措哪些方式来推动我们的“两山”发展呢?

林海:从大的方面,一是三都澳北斗总基站项目我们计划发射一颗低轨北斗商业卫星“白茶卫星一号”,实现茶叶产业的卫星智能化管理,并辅助当地政府利用卫星遥感产业下游,对于农业和林业的环保监测、环境整治、森林覆盖等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二是我们正在打造茶叶全产业链项目,以现代农业科学种植加工技术为手段,引进先进合作方共同运作有机、绿色种植园,不断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叶的发展。茶园实现“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栽培标准化”。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在这次论坛的过程中我们也是签约了一个茶产业园区的项目。

林海:对。

主持人:为什么要发展茶产业?

林海:目前我国茶叶产业近年来稳步扩容,量价齐升,品类也丰富多元,国内市场蓬勃发展,国际贸易稳步增长。但也存在着单位效率低、组织化程度低,劳动效率低、标准化程度低、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深加工体系不成熟、人均茶叶消费量低、市场进入门槛低,缺乏行业龙头品牌等诸多不足之处。

2019年3月22日国家领导考察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时曾指出,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1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茶产业独特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特色在乡村振兴中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林总我想请问您一下,您所打造的茶产业园区是否会和我们海丝彩虹企业文化包括我们的企业精神所结合呢?

林海:我们海丝彩虹的使命是:助力中国创新实现梦想,促成地方经济增收带动一方人富裕。使命与历史机遇相互碰撞融合,最终孕育出茶叶生产产业链项目。我们会贯彻海丝彩虹的经营理念:价值创造,科技领先,积极推进超前的“茶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全力推行“茶生活化方式”的高科技产业化生产,集茶业和药业种植、生产、销售、文化、教育、推广于一体。将中国茶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实现“产品健康化、资源全国化、品牌世界化”。
       主持人:那在未来对于我们项目的打造和包括说我们项目的实施您还有哪些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呢?

 林海:海丝彩虹会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三都澳工业园区及三大项目为主体,推进海岛、海岸带建设“海上福建”综合开发,全面统筹陆地、海岸生态园布局和资源开发,构建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把三都澳北斗总基站、茶叶生产产业链和畲族生态文化产业园等三大项目,在三都澳基地顺利开展,把三都澳开发区建设成集高科技,生态文化,美丽健康的高新产业园,以建设“海上福建”为引导,把福建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做到中国百强企业努力奋斗。

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民生导向型产业与大健康产业,以健康为引领,将民众的幸福诉求与全球领先科技、技术创新相融合,把握新兴产业规律和全球新技术变革路径,促进畲族文化发展和茶叶生产产业链建设,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为导向,结合代表当今世界最高科技的三都澳北斗总基站建设,强化竞争意识,发扬团队精神,积极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与优秀的科研机构和知名院校深度合作,布局未来、奋勇向前、人争近利、我图远功。我们将切实践行海丝彩虹宣言:一流团队、一流科技、一流人才、一流绩效,时刻准备着,为海丝彩虹事业全力以赴。海丝彩虹人会团结协作、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创造海丝彩虹的巨大辉煌!

我们会以实际行动证明海丝彩虹人是敢于追梦、勇于奋斗、敢于超越的人,切实为赶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最后还是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感谢福建厚重的成长根基和越来越肥沃的福建沃土。

主持人:此次访谈,我们与林海先生共同回顾了此次福建三都澳国际海峡生态发展论坛的精彩瞬间。相信未来,福建海丝彩虹投资有限公司定会在其董事长林海先生的带领下不忘初心,为弘扬“海丝文化”,传承“海丝精神”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也感谢林海先生做客我们栏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 阅读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