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健康李征锋:提升研发能力 践行社会责任 努力提供百姓需要的健康服务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嘉宾:讯康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征锋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人民健康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生圆满和家庭幸福的重要基础。而作为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一环,定期的健康体检有助于我们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时排查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

    讯康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始终把提升中国人的生命健康质量作为其目标及使命,其旗下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已经覆盖上千家企业,医院级智慧体检系统也已经覆盖上百家公立医院。今天我们就邀请到讯康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征锋做客我们的节目。


讯康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征锋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李总您好,首先很高兴今天能够邀请到您做客《中国访谈》,(请)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李征锋: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袋鼠健康(的)李征锋。

       中国网:讯康当初创立袋鼠健康的初衷是什么?当时设立的目标现在实现了吗?

       李征锋:2015年国家层面出台了20余个深化医改的文件,就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全国各地紧紧围绕破除以药补医、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三个关键环节,积极落实政府责任,强化公益性,统筹推进改革。2016年国家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提出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2015年7月,我们就创立了袋鼠健康,我们通过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数字应用技术,帮助医院从(提高)效率、(提升)服务和(加强)成本控制等多维度科学地发展健康体检服务。同时,我们和公立医院体检科一起推动更多的企业提高员工的健康意识,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到年度的健康体检当中,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预防为主的目的。我们的初衷,是让中小型企业也享受世界500强企业的健康管理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了团体体检和检后健康管理服务,合作的医院和民营体检机构已经超过7800余家,基本已经实现了覆盖全国一线至四线城市的目标。

       中国网:所以说袋鼠健康是随着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国家医改一同成长壮大起来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也是与日俱增的,而定期的健康体检就是我们掌握自身健康状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但是根据最新的数据,我们国家的体检覆盖率和有些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那么您认为这样的情况是什么导致的?

       李征锋:首先,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0》的数据统计分析,2020年全国体检人次(数)大约在4.64亿(人次),占我们总人口的31.9%。以美国、日本为例,在2017年其体检覆盖率就已经超过70%,德国更是达到了95%以上。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其实诸多,第一个是疾病的预防意识淡薄,不愿意体检,甚至怕体检查出问题。

       第二个是居民对体检项目了解不够,过往的体检和结果都是一样的,没有就阳性诊断和阳性结果进一步去做深入地筛查,导致(他们)认为体检意义不大,这是典型的不会科学选择体检项目的结果。

       第三个是过往参检人群受教育程度不同,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但即使发现问题,由于没有找到专业的医生咨询和给予合理的指导意见,导致受检人群不能真正从体检过程中获益,对体检丧失了信心。

       但我一直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国家积极鼓励和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积极加入到疾病的预防的队列里面来,重视体检的必要性。

       中国网:在提升体检服务质量以及体检人数方面,袋鼠健康有哪些创新?

       李征锋:袋鼠健康做了诸多的创新。第一,我们袋鼠健康全流程贯通了医院、企业和个人的服务流程,让居民参加体检更加的便捷。

       第二,针对医院信息化(程度)落后,人力资源薄弱和成本高等问题,我们研发的智慧体检信息化系统和人工智能AI总检评估系统,从根本上帮助医院提高了工作和体检效率,优化了用户的体验和服务的体验,降低了人工和物力成本。我们联合行业顶尖的医疗器械生产商共同研发的智能健康管理硬件设备,让患者每日在家就可以做到慢病监测,清楚地掌握自身的健康变化情况,做到历次体检结果与全年慢病数据的动态比对。依托我们自己在海南的互联网医院,专家资源和专业能力,(我们做到了有效)控制和防范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网:其实您刚才提到的一点我也是深有感触,就是我们在拿到体检报告之后,往往因为看不懂其中的一些异常项的专业术语,可能就导致我们延误了最佳的诊断时机。我们知道袋鼠健康的海南互联网医院可以提供包括医生在线解读体检报告在内的一系列检后服务,那么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互联网医院的主要业务?

       李征锋:为了解决用户检后的健康管理需求等服务,在海南省卫建委和海南生态软件园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2019年申请获批并建设了我们全资的互联网医院,为交通不方便的体检用户提供线上体检报告的解读,包括图文和音视频咨询,检后慢病健康管理咨询等服务。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袋鼠健康践行医疗健康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了降低疫情(期间)医院的医护(人员)的负荷,,我们与京东健康深度合作,为复诊用户提供远程诊疗。


       解说词:袋鼠健康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整个体检流程,优化了预约登记、排期管理、诊间缴费、评估检查以及总检等各个环节,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及用户的体验。此外,袋鼠健康还提供包括体检报告解读、讲座答疑、慢病监测、定期回访在内的一系列检后服务,以扩大体检的效用,提高用户的满意度。以远程健康管理为依托的袋鼠健康(海南)互联网医院开展了多媒体问诊、健康指导、医疗评估在内的综合健康服务,打破了传统医院问诊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优化了看诊流程,开创了互联网时代体检、诊疗的新纪元。


       中国网:我们关注到,从去年开始,袋鼠健康就积极投身到智慧乡村卫生室的建设当中,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会这么关注这项活动?

       李征锋:积极振兴乡村医疗卫生建设,非常必要。(为了)努力做到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们在乡村卫生室开通远程会诊平台,与当地的公立医院建立远程合作服务,远程培训并指导乡村医生操作超声、心电和(其他)检验设备,(在)提高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的同时,(也)解决了交通出行不方便,或者说不能出去的群众的就医困难的问题。

      (我们)积极助力公益事业发展,去年就积极参与了诸多(公益事业),包括关爱乡村卫生室的建设,之前我们还捐助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做这些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促进医疗资源的公平共享,是袋鼠健康做技术型公益的初心。

       除了让中小型企业享受世界500强的企业级(健康)服务之外,我们还努力让乡村卫生室拥有三甲医院、百强医院的医疗信息化系统,为振兴乡村医疗建设尽一份力,努力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我们为乡村卫生室提供了一整套数字化系统,包括5G智能硬件,医疗知识库、体检软件等,并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与当地的县、市医院建立联系,培训并远程指导乡村医生。在切实提高乡村卫生诊疗水平的同时,也让当地村民做到小病不出村,体检不出村,解决了交通或出行不便的人就医难的问题。

       中国网:那么从您的角度来观察,近些年我们国家的健康产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对企业又有什么影响?

       李征锋:变化还是挺多的。主要还是国家层面对健康的重视度更高了,(努力)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更加明确了,老百姓的健康意识也逐步提高了。再加上现在疫情全球蔓延等因素,很多行业和产业结合自身产品和服务的优势,都在往健康产业靠拢,这就(是)有了市场需求,自然就有了市场供需服务的跟进。

       至于影响,对企业来说,我们从事健康产业不能一味再走模仿或者相同的路径,更应该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研发、创新核心科技,比如说发展人工智能和算法应用,通过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实现与公立医院共同发展健康产业(的目标)。老百姓的健康需求是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但前提是路线必须与国家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

       中国网:在您看来,下一步健康产业以及健康管理行业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李征锋:其实健康产业不存在竞争,我个人认为医疗健康产业是一个大的、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全民参与,需要所有的企业都重视,都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其中来。百花齐放才是春,一枝独秀不是春。只是每个企业的切入点不一样,有(的)从诊疗,有(的)从体检,有(的)从用户(等)多维度切入,(但)其实大家的目的和方向性都是对的,都是奔着为人民、为健康负责的态度在发展。

       中国网:所以说我们健康产业和健康管理行业其实是一个挺与众不同的行业,是所有(行业内)的企业要共同为老百姓来服务。

       李征锋:对。



讯康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征锋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解说词:袋鼠健康把百姓的健康需求视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致力于提升中国人的生命健康质量。在产品和服务方面,袋鼠健康坚持一切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优化体检流程和检后服务;在公益方面,袋鼠健康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我国器官捐赠事业、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乡村医疗发展;在企业合作方面,袋鼠健康与多家医院、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与京东健康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发展战略方面,袋鼠健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关心人民健康,重视研发能力,立志成为“互联网+健康”行业的标杆和领跑者。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袋鼠健康和很多的企业以及医院都达成了合作关系,而且也受到了很多客户的青睐。那么您觉得能够从众多的健康企业当中脱颖而出,袋鼠健康的独特点或者优势是什么?

       李征锋:首先谈不上优势或者说独特点,我自认为我们有几点做得比较好。

       第一,企业(在)团体的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经验比较丰富,我们以体检为入口,开展了专业的检后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管理员工健康,提高生产效率。

       第二,合作的医院数量比较多,已经超过7800余家,满足了大部分员工的需求。从时间的选择,交通距离、信任度以及体检质量和专业性等诸多因素(考虑),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第三,技术研发能力(较强)。我们有超过100人的高质量研发团队,从改造、提升医院信息化建设,到人工智能总结评估系统的研发应用,都体现了我们对行业和人民健康的责任感,以及我们对医疗事业发展的决心。

       第四,也就是最后一个,是我们有互联网医院,(可以)全方位管理员工和居民的健康工作。

       中国网:所以我觉得我感受到了两点秘诀,一个是对健康事业的热爱,另外一个是对人的关怀。

       李征锋:谢谢。

       中国网:那么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袋鼠健康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李征锋:首先,我们肯定是紧紧围绕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和路线为基准,让更多的医院享受智慧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统和人工智能AI评估系统,同时让更多的用户享受由袋鼠健康提供的健康体检和检后健康管理服务,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这)是我们始终不变的战略和未来发展的规划。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李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征锋: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白璐、王一辰;记者:白璐;摄像:刘凯、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白璐、王一辰;记者:白璐;摄像:刘凯/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