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推广72条典型做法 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嘉宾:青岛市副市长张军;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泉州市副市长吕刚;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全国推广青岛、温州、泉州等8个地方72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从中央到地方上下联动的系统工程,城市作为直接与民营企业面对面的“最后一公里”,是提高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的关键环节。本期节目,我们特邀青岛、温州、泉州三个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讲述他们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创新举措。其中,青岛作为北方唯一入选的城市,共有14条典型做法获得全国推广,入选数量位居前列。

青岛市副市长张军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青岛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专责机构——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政府组成部门。这在全国并不多见,能不能简单介绍下设置这个部门的考虑以及运行的情况。

青岛市副市长张军:这个局主要是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落实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的要求,加强对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的协调服务和发展促进工作。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以来,以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开创了青岛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比如说通过出台青岛市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的办法等法规文件,不断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通过设立青岛“企业家日”等举措,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打造“青岛政策通”等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也通过设立市委书记信箱,为民营企业建立起诉求解决问题的渠道。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加大了地方政府服务企业的力度,促进了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青岛是北方城市唯一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城市,对辐射带动北方城市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请您介绍一下青岛发展民营经济的创新举措。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切实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城市的战略任务来抓。针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的需求,在财税扶持、融资促进、载体建设、市场开拓、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要素工艺,打造并持续迭代升级企业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家创新创意创造,营造让民营企业家在青岛投资放心、生活舒心、发展顺心的良好生态。青岛的民营经济在就业、税收、进出口和创新等方面已经成为了生力军和主力军。

温州作为全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尤其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上,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首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中,温州共有30条入选,数量位居第一。

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温州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创新“无抵押贷款产品”破解企业缺抵押物融资之堵,率先开展“无抵押贷款”的专项试点,创新推广“授托贷、诚信贷、权益贷、批量贷”等等这种融资模式,唤醒“沉睡资产”。

二是提升全链条的金融服务水平,破解企业多环节融资之难。针对企业“首贷难”,率先建立企业首贷户的专项推进和监测机制;针对企业反映的“续贷难”问题,创新推出了“年审制”“分段式”“增信式”等等这些产品;针对企业“转贷”难的问题,创新“政府应急转贷+行业互助增信”的模式。

三是加快科技金融创新模式,破解了企业融资信息之阻。开发上线了温州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多部门、多环节的信用信息壁垒,集成了“融资对接、信用评价、助贷服务”等这些功能,有效地帮助企业提升融资效率。

四是建立全周期的风险处置机制,破解企业 “两链”之苦。针对优质企业反映的因“担保链”被动遇险的问题,推动“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创新了破产企业预重整制度,开发上线温州“金融大脑”平台,筑立金融风险“防火墙”。

泉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泉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有13条典型做法获得全国推广。

泉州市副市长吕刚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泉州如何在新时代将“晋江经验”进一步创新发展?

泉州市副市长吕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7次深入泉州、晋江调研,2002年亲自总结提炼泉州发展民营经济的“晋江经验”。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时再次强调,“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泉州市践行“晋江经验”的三个特征:

一是顽强拼搏。奋斗充满艰辛,拼搏结出硕果。泉州市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干部和企业家始终保持“爱拼敢赢”的创业激情,越是困难越向前,有效化解信贷风险,抗住经贸摩擦冲击,加快破局开路、弯道超车。“十三五”以来,全市GDP连续跨越4个千亿大关,2020年全市GDP突破万亿元,全国城市排名从第23位上升到第18位。

二是坚守实业。泉州牢记嘱托,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坚持以制造业立市,坚决把实业坚守好,把企业当成事业来做,大抓逆周期投资,一体布局传统、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20年全部工业总产值超2万亿元,培育了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跃居全国城市前10位。

三是政企互动。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越是艰难时期越同民营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目前,企业困难形势还没有过去,我们要继续发扬政企互动好传统,按照“自己人”定位,弘扬敢闯敢干、聚焦实业的企业家精神和企业一起研判发展形势趋势,跟企业一同探讨、明确今后发展方向,踩准节拍促转型。

(本期人员:主持/编导:佟静;主编:郑海滨;摄影:伦晓璇)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编导:佟静;主编:郑海滨;摄影:伦晓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