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考量民主应把握三个维度,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
 
时间:2021年12月8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 王红艳

中国网: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这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白皮书强调,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如何评价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有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本期节目,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王红艳与广大网友分享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王红艳。  中国网 刘桢珂 摄影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世界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因为各个国家实现民主的形式不同,发展民主的道路不同,因此民主必定是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不可能产生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注意两点:一个是不能一个民主的尺子用到底,第二个是不能一个民主模式用到底。

第一个需要强调的是如果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的国家,结果就会出现测不准的问题,哪怕是衡量同一个国家的民主发展状况,也会出现测不准,效度和信度有待商榷的情况,甚至会出现我们所说的刻舟求剑这样的笑话。第二个需要强调的是不能一个民主的模式用到底。如果一个模式用到底的话,轻则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重则会出现导致相关国家社会失序、政治动乱,陷入了分崩离析的情况。长期以来,某些国家出于政治目的需要,大搞民主模式的输出,我们从各方面都得知这种输出是失败的,不成功的,也导致了世界动荡格局,成为世界的乱源。

中国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当中,对于如何评价一个国家的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是不是有效的,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深刻的判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方面提出了“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和“更要看”。这些为中国实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科学的指引和根本遵循,也为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和发展民主提供了有益的参鉴。

在发展过程当中,中国还深刻地意识到要发展民主和实现民主的话,要从根本上去考量民主,要对民主进行全面的评测,至少需要注意三个维度,一个是民主是不是广泛的,第二个民主是不是真实的,第三个民主是不是有效的。只有从这三个维度来考量,才能做出比较科学的,客观的,全面的判断。

评价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的权利应该掌握在谁的手里?应该由谁来评判?怎么来评判?有一句话深刻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人民最有发言权,实践最有说服力。

总的说来,中国在实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当中,深刻意识到评价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是不是好的,是不是有效的,是不是民主的,要从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有效性三个维度来考量,应该由人民来评判,应该通过实践来检测。唯有如此,才能形成一个科学、客观、全面的一个认识。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裴希婷;图片: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裴希婷;图片: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