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怎样的民主?解读《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 王红艳

中国网: 2021年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这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白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是什么?坚持党的领导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是什么关系?中国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哪些中国智慧?本期节目,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王红艳为您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王红艳解读《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中国网 刘桢珂 摄影


中国网:王教授,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白皮书正文的第一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那么,如何正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这一民主理论的创新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红艳: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十八大以来,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理念,还加以推进,取得了重大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这一个理论的内涵相当丰富。从我自己的研究情况来看,我把它概括为“一二三四五”。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第一层含义是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首先要看到的它是人民的民主,而不是资本民主,我们是为了人民的民主,要实现和保障全体人民的利益落到实处,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第二层含义是以人民为中心还必须体现在民主实践过程当中,它是体现为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并把这种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能动性转化为更强大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第三个含义是它还要体现为民主政治建设本身的成果以及民主政治建设转化为经济社会的成果,最终是由人民群众来共享的。

 二是“两个完整”,也就是白皮书所指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它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这里就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它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过程与结果的统一,直接与间接的统一。

 三是全链条、全覆盖和全方位。我们讲的全链条,大家都知道是讲的是这五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就是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是一个环节都不能少的。全方位指的是就是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每一个层级的每一个部门都需要加大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力度,都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立足岗位,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落实到位。全覆盖指的是我们不断要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在政治生活领域的权利,同时也要去发展人民群众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其他领域的当家作主的进程。

四是“四个有机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追求和实现过程民主与成果民主,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以及人民民主与国家意志的相统一,也就是因为有这“四个统一”决定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但是类型全,而且成色足,质量高。

五是除了我们讲的上面的五个环节之外,它重点的一个亮点是我们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看作同等重要的两种民主方式,而且在实现当中是协同推进的,取得了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效果。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意义是巨大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定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定是要实现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实践参与的一个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定是实现“三个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定是要实现“四个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应该是追求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协同推进、相辅相成,同时发展出更多适合中国国情,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民主形式。

中国网: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的。坚持党的领导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王红艳:毫无疑问关系是相当密切的。就像白皮书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产生和形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当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再一次新的飞跃。

我想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中国共产党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首先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它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它会始终坚持和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已任,能够想方设法从制度和实践层面,把人民的各种权利,民主权利落到实处。第二个层面,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百年大党,是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了长期执政的政党。它在长期的执政过程当中,一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能够对民主发展的规律有深刻的把握,对国情有充分的了解和把控,而且已经形成了一个领导核心的地位,有足够强大的权威、威信。在人民当中,受到普遍的拥护和广泛的支持,能够整合各级各类资源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第二,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当中,始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它必须的目标也是要夯实、巩固和扩大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基础,不能因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而削弱党的领导。

中国网:有些西方国家自称是“世界民主样板”,但却在社会治理中表现糟糕,还以自己的尺度评判他国。白皮书强调,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那么,该如何评价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有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

 王红艳: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是实现民主的方式不同,实现民主的道路也不同,所以民主最终呈现的状态必定是具体的、历史的和发展的,也正因为如此,不可能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如果你硬要用一把尺子去衡量的话,必定是反民主的,不民主的。

在如何评价民主制度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有深刻的论述,他提出了“八个能否”,可以从两个视角来理解:第一个是从人民看,它的“四种权利”是不是得到落实。另外一个视角就是从国家政治生活大事来看,也有四个方面的评价标准。这“八个能否”是评价一个国家制度是不是民主的很重要的、也是很科学的依据和指引。同时还提到了“四个要看”和“四个更要看”。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包含了民主政治的一些核心要素,而且直击西方民主当中存在的一些显著的弊端。所以我们说他是为各个国家评价一个国家制度是不是民主这个问题上提供了很重要的,很科学的,很正确的,很有效的一套指标体系。

另外一个层面,评价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是不是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也提到了一些看法。第一是这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是不是符合国情的。第二个是这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是不是符合实际的。第三是它是不是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 第四个就是说这套制度还是不是有效的。因为民主制度它不能是一套花架子,它必须是用来解决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它必须是体现为人民的当家作主的各种权益得到落实,必须体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它是不断向前的,所以我们说的就像白皮书当中所说到的,民主它必定是要以推动国家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和实现人民幸福生活为依规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王红艳做客《中国访谈》节目。   中国网 刘桢珂  摄影

 

中国网:当前,一些西方民主理论越来越将民主等同于选举,还不断出现一些声音:质疑我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中的间接选举。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参与选举就等于实现了真正的民主吗?

王红艳:选举是民主政治当中很重要的一种形式,但是选举绝对不是民主的全部。这应该是世界各地统一的一个共识,是学届、政界,包括广大人民群众在内的一个统一的共识。西方质疑中国的人大选举制度,也不是今天才出来的质疑,早已有之。为什么出现这个质疑呢?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由于固定的思维定式,出现了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情况。第二个现在意识形态博弈加剧,制度竞争加剧这种背景下,还是有一些政治方面的考量,政治因素是发挥一定作用的。第三个方面的因素是不了解中国的人大选举制度。所以从这点讲,讲好中国的选举故事,讲好中国的人大制度,这是相当重要,也非常必要的。

中国的人大选举,它是实行的是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的方式。在县、乡两级,我们实现的是直接选举,县以上是间接选举,就是由下级人大代表选举产生上一级人大代表,不是说西方媒体所认为的纯间接选举。截止2020年底,我们全国的这个人大代表是262万,其中这个县乡两级的代表占到了94.5%,也就是说94.5%的人大代表他是以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的。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情况是选举这个环节很重要,但是选举是出来之后的情况可能更重要,至少是同等重要的。因为你自己选举出来的人,最后能不能代表自己的意愿,是不是真正的代表自己在行使国家权利,这一个更应该受到重视。在中国,我们这个人大代表他是来自于人民,是人民当中的一员,而且的话,我们的制度设计,包括工作措施、办法,它是保障了这个人民群众的代表,人民群众这个意见能够及时、畅通地通过人大代表反映到我们最顶层的决策部门去的。在实践当中,我们建立了人大代表进社区,包括城乡社区的制度。我们还建立了人大代表接访日活动,包括领导干部的接访日活动,这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

第三个,大家众所周知的是还有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但是人大代表这个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来行使国家权利,而且呢,我们社会各个界别,协商推荐出来的政协委员,也出来建言献策,共商国是,来反映自己所了解到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

中国的人大代表他不但是通过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产生的,而且我们有一个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程序措施这么一个设计,来保障人大代表被选举出来之后,还是能够及时畅通的来表达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和行使《宪法》赋予的各项权利。

中国网: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白皮书指出,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您认为,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哪些中国智慧?

王红艳: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具有原创性意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再一次新的飞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伟大的创造。这一个创造不但具有中国意义,也具有世界意义。

第一个贡献是它对丰富人类政治文明的内涵、理论内涵,丰富它的民主形式,丰富民主理念这方面是有重大贡献的,比如我们刚刚提到的提出了“八个能否”,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这些都是理论方面的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贡献。第二个贡献,我想可以表述为道路贡献,就是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走的是一条自主发展出符合自己国情和实际的一条道路。

第三个贡献,我想可以概述为民主形态的贡献。在我的理论研究看来的话,全过程人民民主应该是崭新的民主形态,它是一个具有中国鲜明特色,具有显著优势,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一种民主形态。

我觉得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显著优势和广大发展空间,它的意义是不容置疑的,它对世界的贡献,对世界的意义还有待我们去观察、思考和总结。

 中国网:“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也正如白皮书结束语中所说的“人类对民主的探索和实践永无止境”。感谢王教授为我们的网友分享了您的精彩观点。

王红艳:好,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裴希婷;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裴希婷;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