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功能不彰缘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之争加剧 脱困要靠中美合作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嘉宾: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副会长 竺彩华

中国网: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20个年头。经过20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贸体系,如今已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上;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进程及世贸组织本身的发展也遇到挫折,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世贸组织目前面临哪些困难,未来又会往何处发展?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邀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竺彩华来谈谈自己的见解。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竺彩华。(刘桢珂 摄)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20个年头。我们都知道,世贸组织对促进经济全球化以及中国经济的腾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贸易战,世贸组织的一些功能是几乎停摆的。那么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世贸组织现在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有哪些困难?

竺彩华:我们知道,世界贸易组织是1995年1月1日成立的,到今天走过了将近27个年头。你刚才提到的世贸组织的功能情况,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也就是说它的三大功能、三大支柱。从这个三大功能发挥的作用来看,可以说世界贸易组织的状况是不容乐观的,甚至陷入了一种可以这么说——“全面瘫痪”的这种状态。

比如第一大功能,世界贸易具有监督,也就是监督各国贸易政策的功能。这个功能在现实当中,实际上我们看到,尤其最近几年,比如说美国采取了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单边保护主义,对美国贸易政策的监督审查方面,世界贸易组织的功能并没有很好地发挥。

第二个功能就是争端解决功能,在解决争端机制这个功能方面,由于美国的恶意阻挠,使得上述机构的大法官遴选程序一直没有启动,这样也使得整个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机制也陷于瘫痪。这个瘫痪实际也给美国创造了一个机会,就像刚才我提到的,它自己要实施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又不想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制约。所以,它要把自己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国际制度之上,使得争端解决机制陷于瘫痪的状态。

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三大功能就是推进贸易谈判,也就是制定新的规则。在这个方面,从过去20多年的发展进程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世界贸易组织组织的首轮谈判,也就是多哈回合谈判在2016年就宣告终止,实际也就等于第一轮谈判没有完成。到后来,2015年终于谈成了一个《贸易便利化协定》,也就是说从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到今天,真正谈成的多边协定只有《贸易便利化协定》。但这个《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各方对它的期望应该说相差甚远,尤其是对于一些从90年代以来在贸易领域出现的新的规则,比如说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环保、劳动力等很多领域,在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议程当中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更没有取得相应的成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功能实际上也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

从这三大功能来看,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了27年,和当年它的前身关贸总协定所达到的成果来比,尤其谈判这个功能,其实相差还是很大的。

你刚才提到有哪些困难,我想世界贸易组织之所以陷入到现在这样一种困境当中,也是和它遇到的——可能今天的问题和当年遇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从今天全球经济整个格局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尤其规则的谈判要往前推进的话,它其实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但是今天,恰恰是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超级大国,也是当年主导关贸总协定进程的国家,今天它反而是在退出这样一种领导的功能。这实际上是真正导致世界贸易组织三大功能不能很好发挥的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领导力,世界贸易组织的领导力不足、不够。

第二个困难,主要体现在今天这样的世界当中,全球利益的分化不断地扩大。我们知道,像国际制度的形成其实是多方的共识,由于各方的利益诉求差距越来越大,也就导致了很多方面,包括WTO自身的改革,包括新规则的推进等等这些方面都很难达到实际的成效。

中国网:有评论认为:世界贸易组织出现的这些问题,主要在于中美之间的分歧?对于这样的说法,您怎么看?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竺彩华做客中国网访谈间。(刘桢珂 摄)

竺彩华:这样的说法我想有点片面。世界贸易组织出现的问题,应该说从中美对立来说,真正非常对立的状态其实还是特朗普上台以来,2018年以来才出现的。但是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那是由来已久的,也不是最近两三年的问题。我想在这里,世界贸易组织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其实最深层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它们的发展利益的争夺,或者发展利益之争是越来越激烈了,或者很难走向更加融合的一种状态。

在国际经贸规则发展过程当中,实际上现在的规则本身也在演进。我们可以说第一代的国际经贸规则主要是围绕货物贸易,可能规则主要就是围绕关税、边境上的一些措施进行谈判。所以,我们看到过去的谈判,无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只要你原来都征收了关税,我就可以跟你谈,大家都可以参与。

但是今天,尤其从90年代以来,我们知道,全球化实际上进入到了由中间产品贸易为主的全球化,再发展到今天,可能更是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全球化。那么这样一种全球化背景下,我们看到经贸规则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不再仅仅是关税和边境上的措施,而是可能会涉及到全球价值链方方面面的一些措施,也就是我们称为“边境后的措施”,比如涉及到的服务、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也包括今天数字贸易时代可能还有的数据传输、电子商务、跨境数据流动等等。那么这些问题,应该说它基本上都是属于国内制度的问题了。所以,今天这种经贸规则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就意味着你要让国内制度和国际进行融合,而到底谁融合谁?显然,一般来说肯定是强者融合弱者。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它们的利益诉求(差距)实际在今天来看可能越来越大,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还存在着数字鸿沟的背景下,它们的这种技术水平和数字的基础设施都跟不上的话,那么发达国家推动的数字贸易的自由化可能对它们发达国家的利益是难以提供保障的。而且不仅他们的利益不能得到保障,今天数据的流动还会带来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像2013年斯诺登曝光的“棱镜门”事件,美国在利用这些数据监管全世界。

实际对各国来说,不仅对国家有安全的隐患,也有对个人隐私、个人信息等等方面,都出现了如何去保护的问题。那么一味地追求开放自由,在很多国家自身没有这种能力,甚至没有监管能力的情况下,这种开放可能是灾难性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种规则,尤其是新的规则越来越需要各国制度的融合;而制度的融合,可能更需要的是价值观的融合,和本身各国国内治理能力、各国体制这方面都能够更好地融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看到了,如果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种利益诉求的差距是很大的,那么中美的对立,在这里面,恰恰我们看到,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美国又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在这里,实际上它们代表了两种相对立的利益诉求,集中到WTO的规则谈判当中,就得以呈现出来。所以,我们说WTO的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只不过现在很多问题集中反映到了中美的对立上,但不是说中美对立导致了WTO很多的问题。我想是这样的。

中国网:自2001年开始的多哈回合谈判失败之后,WTO的机制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突破。但是就在前不久,就是12月3日,中国、美国、英国在内的67个国家达成了一项全球服务贸易协议,这项协议的达成将使全球服务贸易成本下降,TWO的总干事也将此称之为一个“历史性的协议”。这项协议的达成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意义,又会对WTO自身有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竺彩华:这项协议的达成,我想它对全球经济来说,应该说是符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尤其是当今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因为当前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尤其是数字技术推动下,产业链、供应链的加速调整实际才导致过去传统的这种制造业全球化,进入一个“低潮期”。反过来,以数字贸易为核心、为主导的服务贸易的全球化进入到了“涨潮期”,一个是在退潮,一个是在涨潮,很显然,只有抓住这个趋势的国家才能从中受益。所以,这个协定的达成就反映了各国顺应全球化新发展趋势的这样一种表现。

这里还可以补充一个数据,WTO实际做过统计的。我们可以看到,1970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是9%,到了2019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就达到了25%,而且WTO预计,到2040年服务贸易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到全球贸易的1/3。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意味着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增量和全球贸易增长的新动能就会发生在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领域。所以,这个协议的达成正好反映了这样一种趋势。

对于世界贸易组织来说,这个协议的达成,我想它的意义应该说也是具有两面性的。积极的一面来说,对于世界贸易组织来说,也能够提振大家对它的信心。就像刚才我们讲到的,因为世界贸易组织三大功能、三大支柱其实在过去几十年间发挥得并不是很理想。最近达成了这样一个服务贸易方面的协定,应该说对大家来说,对WTO又重拾了信心,希望WTO在推动规则谈判上能够更有作为。因为现在还有在推动的其他领域的一些谈判,可能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希望。所以,这个也就是为什么WTO总干事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我想是出于这样一种考虑。

但是另一方面,我其实也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刚才讲到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其实很多利益的诉求存在根本性的矛盾。现在就导致出现了什么呢?多边贸易的体制很有可能——因为最近达成的这个服务贸易协定,它是被称为“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诸边协定”或者“诸边谈判”,所谓“诸边”不是多边,你刚才也提到,它是67个国家,WTO成员国一共有164个国家——这样一个协定。显然,受益的也还是那WTO 1/3多一点的国家,而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多边贸易协定。所以,这样就很可能会加剧现在已经处于碎片化的多边贸易体系处于(更加)碎片化的一种状态,可能又会出现这种小圈子、小团体,使得这个贸易体系更加地碎片化,也使得有的国家更加地被边缘化,因为不能参与的国家就更加地被边缘化了。这样可能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福利来说,如果没有其他的一些措施跟进,更关注一些发展问题,可能这样发展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又掉队了。可能WTO最近达成的协定,对它自身建设来说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一些消极的影响,当然消极的影响可以通过其他方面的努力来补救。

中国网:其实现在世界经济贸易的形势可以说是日趋复杂的,一方面像您刚刚提到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是更加激烈的;另外一个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要和中国“脱钩”。那这样一个全球的形势,对于世贸组织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世贸组织有没有进一步完善的可能性?

竺彩华:您刚才提到两个方面,一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之争更加激烈了。这实际上使得WTO的工作,尤其刚才讲的几个方面的工作其实是越来越难以推进了,就是说工作难度在加大。但是你刚才讲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说在工作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如果世界贸易组织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那么这个工作还是可以推进的。但现在恰恰是美国在推动所谓的要跟中国“脱钩”,包括在WTO的改革当中,它实际上是在联合拉欧日成立什么“规制非市场化政策和行为”的这种联盟。那么这个联盟它针对的就是中国。

如果说没有中国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它本身就不可能有真正多边意义上的世界贸易的规则。从这个角度来说,你刚才提到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之争,加上中美之间这种对立,其实对世界贸易组织的工作来说,应该说确实是很难想象它能够达成非常实质性的进展,这个是很难想象的。

对于WTO的未来来说,应该说它还是有提升空间的。当然,这个可能性有,但有我想也还是在于中美,就像刚才提到的,WTO的问题不在中美,但是问题的解决还是在中美。如果中美合作,WTO的很多问题可能能迎刃而解,但如果中美不合作,那可能很多问题就难以解决。

我们在最近看到的,比如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其实也是很好地说明了这样一个情况,就是说中美在气候问题上达成了共识,那么中美的共识就会成为世界的共识;但是如果中美达不成共识,那就气候大会肯定是没有什么成果的。所幸就是在这次气候大会上中美达成了共识,所以,联合国气候大会也就有了阶段性成果。那么对于WTO来说,其实也是一样,真正要取得成果的,就像刚才讲到的服务贸易,最近达成了服务贸易的谈判,尽管是诸边的,但它也是建立在中美能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的)。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