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还能给中国带来“红利”吗?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嘉宾: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副会长 竺彩华

中国网: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20个年头。经过20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贸体系,如今已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上;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进程及世贸组织本身的发展也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那么,经济全球化及世贸组织将向何处发展?还能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助力吗?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邀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竺彩华来谈谈自己的见解。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竺彩华。(刘桢珂 摄)

中国网:您觉得经济全球化在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吗?

竺彩华:那提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刚才我也提到,贸易全球化是在向数字贸易、服务贸易、服务全球化发展。如果你想借助这种全球化的力量来发展自己,那你就要顺势而走。所以,这个应该说是WTO也好,各国也好,要推进自身发展,一定是不能错过的这样一个时机。

中国网:世界贸易组织及其机制还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助力吗,或者说还能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红利”吗?

竺彩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其实站在20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既要回头看也要向前看。回头看的话,我们就发现过去世界贸易组织这样的机制给中国可以说带来了很多的“红利”,而这种带来“红利”的方式是什么样的方式呢?是通过中国被动地去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让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国内化,也就是通过国际规则国内化,来倒逼国内改革开放。通过这样的一种模式,中国既享受了世界市场的“红利”,也享受到了国内改革带来的这种“红利”。这是我们过去对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红利的一个总结——回头看。

那么现在来看,前面也提到了,世界贸易组织现在的功能几乎陷于瘫痪了,那么我们对于它是否还有可以希冀的东西呢?它对我们的发展还是不是有利呢?我们还要不要努力地去投入,去推动在世界贸易组织这样的框架下的很多活动或者参与它的很多事务呢?我想答案还是肯定的。

也就是说,在今天来看,因为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来说,我们自己的角色、我们的地位其实也发生了变化。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是WTO一个重要的成员,甚至在当今世界来看,也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维护者。但是我们怎么去维护它,尤其是在美国不断地破坏它,甚至还多次威胁要退出多边贸易体制(的情况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要更好地去维护这样一个多边贸易体制的平台,对我们来说能得到什么好处呢?我想正好和之前的路径反过来了。我们过去是国际规则国内化,未来我们恰恰是要把国内规则国际化,也就是说我们要去引领现在世界贸易组织当中很多规则的谈判,通过我们自身提高国内的治理能力来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谈判,尤其是给国内带来这种创新的红利、数字的红利(的规则的谈判),通过规则的制订、在WTO框架下的规则的制订,制订有利于我们自身发展的这些规则,对于我们的数字红利、创新红利,可以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可能最主要的前提还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是要练好内功。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