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立场分歧大,WTO电子商务谈判能谈成吗?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嘉宾: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副会长 竺彩华

中国网: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20个年头。经过20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贸体系,如今已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上;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进程也进入到以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为核心的新阶段。当前,世贸组织已启动电子商务谈判。这一谈判进展如何?中国的立场又是怎样的?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邀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竺彩华来谈谈自己的见解。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竺彩华。(刘桢珂 摄)

中国网: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取得了空前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所以关于互联网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还有电子商务这方面的谈判也成为了世贸组织成员国讨论的比较多的一个议题,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有哪些进展呢?

竺彩华:如您所说,现在的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非常迅猛,所以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其实也启动了电子商务谈判。这个谈判是在2019年启动的,启动的国家是76个国家。当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还不是WTO框架下的多边的谈判,它也是诸边的谈判。那么到今天,从2019年到现在已经有86个成员国在参与谈判了。那么这个电子商务谈判实际上的议题也涉及得比较广泛,一共可能会涉及到6个议题,包括启动电子商务谈判、信任与电子商务、发展与电子商务等等,一共有6个议题。因为这个谈判目前的信息源还是相对比较少的,据外媒一些报道,各方对于这个谈判还是寄予很多期望的,可能明年在文本上会出来一些已经谈定的文本。

中国网:有没有哪些难点或困难呢?

竺彩华:电子商务的难点最主要还是反映在各国的利益诉求的差异非常大,如前面提到的,和前面的谈判是一样的,尤其是体现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电子商务谈判当中的利益诉求差异非常大,最主要体现在中美之间。因为美国代表发达国家,也是数字贸易、数字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而中国是代表着发展中国家。当然,中国自身目前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领域也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优势没有美国那么强。所以,中美之间的诉求分歧其实也反映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一些主要的分歧。当然,发达国家自身相互之间也有分歧。

那么在这里,我们以中美为例来谈一下这种电子商务谈判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尤其双方的利益分歧,其实最主要还是源于各自的比较优势是不一样的。我们知道美国的比较优势,今天的美国制造业并不发达,所以它的优势是在服务贸易,尤其是数字贸易领域,它是具有优势的。所以,它推动的就是数字贸易、数字产品贸易自由化,它要求的就是跨境数据的自由流动、网络自由接入、知识产权保护,要提供非常好的、非常高的知识产权保护等等。这是美国的诉求。

那么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比较优势显然是在制造业,不在服务业,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国际贸易的交易和它相关的物流、支付等领域,这是中国希望推动的电子商务谈判的重点领域。所以我们可能在规则领域更多关注的是消费者的隐私、个人信息的保护,还有就是跨境电商信息的保护、跨境金融支付机制,还有怎么去保护这个市场的信心,还有跨境电商争端解决机制等等。这些显然和美国推动的数字产品贸易自由化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依托的其实还是货物贸易,就是把货物贸易数字化来实现进一步提升货物贸易的便利化。所以,这个和美国推动的数字产品贸易自由化的规则和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涉及到,比如说我们是希望数据存储本地化,但是美国就坚决反对数据存储本地化;我们可能对网络内容要进行审查,美国是坚决反对的;我们是要求技术开源的,美国是反对的,认为不利于知识产权保护。这些就构成了中美之间在电子商务谈判中间核心的诉求分歧,其实也反映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谈判当中的一些分歧。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竺彩华做客中国网访谈间。(刘桢珂 摄)

中国网:对于这些,我们国家的基本态度是怎样的呢?

竺彩华:对于电子商务谈判,应该说我们国家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那么这个“积极”,首先,在2019年,76个国家,我们也是首批加入谈判、推动谈判的国家之一,而且我们也是积极地提出了自身的电子商务谈判的提案,其他十个国家,像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巴西都提出了自己的关于电子商务谈判的提案。

在中国的提案当中,我们的基本原则就是:

第一,在WTO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之上进行了电子商务谈判。

第二,我们坚持发展导向这样的原则。发展导向也就是要求电子商务谈判要更多地去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你不能只想着发达国家要求的这种数字产品贸易自由化,而不考虑发展中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和自身发展能力方面非常薄弱、数字鸿沟的存在等等(情况),导致发展中国家被进一步边缘化。这个实际上也体现了中国这样一种国际的责任感。

再一个,中国也坚持数据流动的前提必须是安全的,包括网络的安全、数据的安全、隐私的安全,要保障这些安全,实际也就意味着,在规则的谈判当中要坚持各个国家有监管的权力。如果各个国家都放弃了监管,那就长驱直入。所以,斯诺登暴露的“棱镜门事件”你就难以阻止,国家安全可能甚至也难以保障。实际应该说中国参与电子商务谈判,一方面当然是兼顾了自己发展的利益,尤其像跨境电商等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非常快,也得益于我们自身的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在参与电子商务谈判的同时也在兼顾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诉求,更多地为发展中国家去发声,这样才能够使制订出未来的数字经贸规则更加公平公正,也更加包容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主持:白璐;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