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博士后双创大赛赛啥?人社部副司长:对应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嘉宾: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胡文忠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2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佛山召开,在比赛现场,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采访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胡文忠。他就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以及亮点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胡文忠。(杨佳 摄)

中国网:本届大赛是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我们共设了4项比赛,涉及到8个领域,这8个领域都关注到前沿科技领域。我们这些设置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胡文忠:我们的设计也是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总体还是从国家的角度来设计我们的大赛。总的一个原则是坚持“四个面向”,即:大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我们设计的8个专业领域都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专业领域,这些领域时代性非常强,和产业的发展变化是密切的、紧密联系的。像数字制造就包括了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有关内容,和传统的制造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例如生命健康主要是针对疫情的发展,对人民生命的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设置这些专业领域。

举办大赛的目的主要是要进一步激发博士后人才的活力,激发博士后人才创业的潜力,也是使这些博士后人才面向科技主战场,培养、造就、选拔,涌现一批国家的最优秀的人才。

中国网:作为我们国家第一届博士后的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可以说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当然这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揭榜领题赛”,我们共收集到了市场和企业的技术攻关需求。这其实也反映到市场和企业对技术攻关的整体诉求。我们设置这么一个环节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胡文忠:“揭榜领题赛”我们也是按照总书记强调的,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张榜出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就来揭榜。实际上“揭榜领题”有很重要的示范和引领的效果。我们设置这样一个竞赛形式就是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给青年博士后提供一个同台竞技、脱颖而出的机会,实际上是以成果来论英雄,这样一个设计的方案。具体来看,“揭榜领题”实际上是四个环节。哪四个环节呢?

第一个就叫出榜,就是企业出题目,把题目张榜出来。第二个,揭榜。谁来揭榜呢?我们的博士后、博士人才,青年人才来揭榜。同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第三个,评榜。请专家对这些提出的技术方案进行评判。最后一个,中榜,就是通过专家评审,我们确定最好的、最优秀的方案项目,把它选拔出来。大体是这么个程序。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胡文忠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杨佳 摄)

这次张榜公布的大约有200个项目需求,涉及的项目资金金额总额大约有20亿,张榜单位提供成功揭榜奖金总额达到5000万元,数额还是比较大的。揭榜领题赛公布以后,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大约收到了900多个符合参赛条件的技术解决方案。按照技术规则,有23个项目需求进入了总决赛,每个项目需求有10个应征团队在现场进行PK,由专家进行评审。按照专家打分的情况,大赛组委会对每个项目需求评出来奖项,一共23个项目,每个项目里面评出一个金奖、一个银奖、一个铜奖,这样就会有23个金奖、23个银奖、23个铜奖。金奖颁发10万块钱人民币,银奖是5万块钱,铜奖是2万块钱,这样一个奖金。

另外,我们在整个大赛现场还专门设计了“揭榜领题”对接专区,邀请那些没有进入总决赛的这些张榜企业来与相应的应征团队进行交流对接。总体来说效果是很好的,也是我们大赛最亮点的一个项目。

中国网:参与度非常高,而且通过这样一项比赛其实为博士与博士后与企业之间搭建了非常有效的桥梁。

胡文忠:对,您说得非常好。

中国网:最后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大赛引入了合作伙伴机制,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合作单位的总体情况以及我们引入合作伙伴这种方式它的意义所在吗?

胡文忠:大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我们主要坚持开放办赛、合作共赢的理念,也是广泛邀请各类单位来参与合作,探索“政府+企业”合作办赛的模式。

结合我们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实际需要,我们专门设立了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单位和媒体合作伙伴这样三个类别,我们中国网就是媒体合作伙伴,我们邀请你们主要是基于我们对中国网的一贯信任。

10月下旬,大赛执委会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大赛战略合作伙伴征集活动,也是秉承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经过公开征集、企业家申请、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我们确定了13家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网是媒体战略合作伙伴。

我们引入合作伙伴带来三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扩大赛事的影响。大赛宣传渠道和合作单位的宣传渠道,优势叠加,共同传播大赛的品牌和合作单位的品牌,广泛地营造宣传氛围,扩大赛事知名度和社会的影响力。二是举办大赛也有利于推动博士后工作。参与此次大赛合作的企业和单位都非常关注博士后工作,大部分企业都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大赛的举办将更有效地推动各单位对博士后工作的重视,加大对博士后人才更多的培养和投入,对我们博士后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三是有利于节约办赛这个要求。我们坚持节俭办赛理念,注意吸纳社会赞助,发挥合作单位在技术、经验、资源等方面的力量,为大赛提供必要的技术和智力支持服务保障,也有效控制经费支出,减少财政支出,节约办赛的成本。

中国网:好,谢谢,谢谢胡司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孙磊;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孙磊;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