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博士后双创大赛:赛展会相结合,一条龙服务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嘉宾: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 李金生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12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佛山召开,中国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杨佳摄)

中国网:本次大赛是我们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大赛,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我们作为主办方,请介绍一下这次大赛主要有哪些亮点值得大家关注?

李金生:这次大赛我们和广东省及佛山市经过了一个比较长周期的准备,可以说是精心准备。总的来讲,坚持“四个面向”,也就是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四个面向”我们来设计筹划整个大赛的工作。这个大赛,其实刚才都已经说了,实际上就是围绕一个主题,设立四个赛项和八个领域,实际是八个赛道,同时有赛展会,又举办其他一系列活动,是一个系列,内容还是很丰富的。

我想如果说从特点上来讲,可能有这么几个:一个是赛事,赛项也好赛道也好,内容非常丰富。刚才说四个赛项——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揭榜领题赛,八个赛道,都是“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环保,都是现在国家亟需发展的……

中国网:一些科技前沿领域?

李金生:对,科技前沿领域。所以这四个赛项、八个赛道,为博士后提供了非常好的、非常丰富的选项,有利于把博士后都吸引到大赛里面来,把博士后的各种成果,创新成果也好,创业成果也好,企业成果也好,都可以纳到这个平台里面。

我想这是第一个特点,这些赛项的设置也好,专业的设置也好,层次很高,水平很高,都是目前的关键核心技术,有一些还是“卡脖子”的,非常契合现在我们国家这种战略需求。

第二个亮点就是揭榜领题。你也关注到了现在大家对揭榜领题都非常关注,一下子就征集到200个项目,揭榜领题,我们有四个步骤。第一个步骤企业发榜,企业把自己需要攻克的“卡脖子”的问题拿出来,张榜公布。

中国网:我们是几月份发的榜?

李金生:大概是8月份发的榜,5月份启动的。开始还担心这个榜没人发榜,但是一看,差不多有200项,企业发的。而且发的榜质量还都很高。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是揭榜。广大博士后根据企业发的榜去领任务。

第三步是评榜,总决赛我们组织各个方面的专家,有企业里的专家,有技术专家,有投资专家,有技术产权的专家,一块儿来评,评企业的榜和博士后的揭榜方案。他揭榜要提出方案,能不能很好地对接。

第四步是兑榜。评完以后,企业和博士后和这个人才团队进一步再对接,他们再进一步地去商量,商量完以后直接就去承担他这个课题去了。这是揭榜领题的四个步骤。

所以说揭榜领题很好地把企业和人才对接起来了,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企业积极性很高,创新团队的积极性也很高。评完以后,大赛的现场马上就有揭榜领题的洽谈专区,马上就可以洽谈,就可以签约。

中国网:一条龙服务。

李金生:对。而且这个企业里的项目资金20亿,200个项目20亿的项目资金都已经准备好了,揭榜以后还有奖励资金5000万,奖励的力度也是非常大。所以这是我们这次大赛当中探索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也可以说新型举国体制,总书记讲的新型举国体制在人才领域的一个有益探索,就是揭榜挂帅,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我们最后选,不可能200个项目都进行评审,最后我们选,选只能是选领题团队比较多的,最后选了23个。还有其他的好多,也想能够参加大赛,但是不可能都进入大赛。所以说没有进入的,我们在现场专门提供了一个专区,请他们和企业“一对一”地对接,谈成了,效果也是一样的。

第三个亮点,赛展会相结合。其实刚才新闻发布会也讲了,“赛”就是大赛,“展”就是成果展,“会”就是交流,人才交流、项目对接。赛展会相结合,这也是我们这次大赛的一个特点,也是一个亮点。

第四个亮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前面也讲了,因为受疫情影响,有一部分来不了,大概510多个项目是在线上比赛,870多个项目是在线下比赛。这给我们的评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这个团队采取了很多的技术措施,实现了线下线上大规模的200多个专家、1000多个团队同时比赛,这从技术上是很大的挑战。这种线上线下不光是比赛,包括展览、包括对接,都是有线上的,就是我们在实体展的同时都有线上的,而且线上的项目它的容量更大,参展、观看的人数更多。我觉得有这么四个亮点。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孙磊;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孙磊;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