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袁达:对2022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充满信心
 
时间:2022年1月20日
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 袁达

中国网: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看待2022年经济开局面临的压力?全年走势如何?就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袁达。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袁达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伦晓璇 摄影


袁达: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成绩举世瞩目,令人倍感振奋。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2022年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压力挑战。局部疫情反复直接影响居民消费,投资增长也受到一定制约,外贸出口不确定性较大。企业生产面临诸多要素制约,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也收到了一定的扰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深入准确分析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2022年经济工作做出了部署安排,我们将全面贯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展望2022年全年走势,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从四个方面看:

从发展基础看,有效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综合国力继续显著提升。2021年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持续彰显,产业链韧性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都彰显了我国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要素条件看,着力化解在供给领域要素紧缺状况,能源原材料供应保障显著增强。煤炭优质产能加快释放,煤炭价格明显回落,电煤储备都保持在20天以上,电力供应平稳有序。芯片产量快速增长,2021年集成电路产量增长33.3%,汽车芯片产量持续增加,汽车产量已连续4个月增加。

从内生动力看,加快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居民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延伸拓展,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区域重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推进,投资需求不断激发。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提升。

从政策支撑看,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七大政策”组合效应持续释放。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加快打通,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陆续出台,这些都将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国宏观政策空间仍然很大,政策储备工具较多,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充满信心。


(本期人员:编导:裴希婷;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裴希婷;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