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警惕!美国正在掏空“一个中国”政策
 
时间:2022年2月28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2月21日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50周年纪念日。就在1972年的这一天,尼克松访问北京,与毛泽东和周恩来举行了会谈。2月28日,双方在上海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就两国关系正常化达成共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和教训,我们能得到哪些启示,又该怎样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呢?今天,我们就此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老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 (韩琳 摄)

中国网:金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金灿荣:谢谢。

中国网:尼克松当年能够开启对华关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当下一些美国政客却开始打台湾牌。2月24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说,在中美关系面临困难和挑战的今天,美方更有必要去重温《上海公报》的精神和启示。您觉得《上海公报》有哪些内容值得现在的美国的政治人物去学习?

金灿荣: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当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美不是现在有三个公报吗——《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都是围绕着台湾问题展开的。从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讲,台湾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无论中美关系还有整个中华民族复兴,台湾问题都绕不过去。

过去50年,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用三个公报把这个问题给它控制住了。其中,1972年2月28号,在上海老锦江(饭店)小礼堂签的是《上海公报》,确实对我们有启示。

《上海公报》最大的启示就是双方用极其高超的外交技巧和极其高超的战略视野把这个问题搁置起来了。咱们中方很清楚,说台湾是中国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讲得很清楚。美方就找了一个办法——美国认识到两岸中国人都认同一个中国,我们美国对此不持异议。用这个办法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

后来1979年1月1号建交的时候,小平同志提了三个要求:断交、撤军、废约。美国人都同意了。但是后来因为美国国内有一帮人敌视共产主义,敌视中国大陆,要去亲台,就留了一个尾巴,就搞了一个《与台湾关系法》。于是,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就形成了某种矛盾了,这就构成了美国对台决策的内部的法律矛盾,到现在还是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的。

当时,出于对付苏联的考虑,他们就把台湾问题搁置了。现在的大背景,美国的战略界确实有相当多的人把中国当作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了。既然是战略竞争对手,它什么牌都有,其中就包括台湾牌。最近是有一个危险,特朗普还有现在的拜登政府都在把“一个中国”政策空心化,像他们口头就说“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但是他的行动正在把“一个中国”政策掏空。这是相当危险的一个事情。所以,中国大陆也不断在提醒他们,用各种手段提醒他们。

坦率讲,这个有没有效果,我们现在不知道。所以,这是一个新危险。过去我们曾经用三个公报把台湾问题控制住了,但现在由于美国对华政策有变化,把中国当战略竞争对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现在的新危险就是言行不一,口头上承认“一个中国”政策,行动上正在掏空它。

中国网:针对这种新的威胁,我们能怎么做、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金灿荣:一个是好好发展,用力量来威慑它。因为美国是很现实主义的,你光是口头威慑它,讲道理,没有用的,还得用行动。所以,发展自己。

再一个,当然还是要用一些手段,把信号递给美国社会,特别是民众,就是台湾问题是动不得的,这个是整个中美关系的基石。

中国网:对,是个基石,更是一个底线。

金灿荣:真的要触犯了这个问题会地动山摇的。现在我看是外交部一直在传递这个信息,我想其他部门也得跟上。最近我看美国有一个民意调查很有意思,就说愿不愿意跟几个对手开战,结果愿意跟俄罗斯开战的不到5%,四点几,因为他们都知道俄罗斯有巨大的核武库可以摧毁美国。但是愿意跟中国开战的能达到25%。

中国网:这么高!

金灿荣:跟朝鲜一样。

中国网:这个还挺出乎意料的。

金灿荣:当然愿意跟伊朗作战的就更多了。但这个是有问题的,这种讯号是有问题的。美国人,包括议员,都不知道中国是一个很厉害的核国家。他们不知道,我们有东风-41,我们有巨浪-2,他们不知道这个,这个是有问题的。这一部分问题跟我们自己有关,实际上我觉得中美博弈当中,现在可能得改一改,有些东西也不能藏着掖着了,这个得展示出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接受中国网主持人专访。 (韩琳 摄)

我好像有一个观点,我在不同的地方讲过,我的观点是这样:第一,中美一定要避免热战。虽然我们现在有矛盾,而且是结构性矛盾,但是无论如何双方有一个底线,不能热战。因为中美都是核大国,中国的核力量总体来讲没有美国那么大,但是绝对是够用的。中美要相互冲突,那就是人类的结束。所以一定要清楚这个界限,中美不能热战。

第二,一定要尽最大努力避免冷战,因为冷战使双方的利益损失太大了。

中国网:对双方、对全球都是一个巨大的影响。

金灿荣:所以就来了一个矛盾。既然我们现在有结构性的利益冲突,但是又不能热战、冷战,那什么战呢?棋战,就是下明棋,就告诉你:这是我的老将,你不能进来将军;这是我的卒子,我们可以交换。就是打明牌。而且到了这个阶段,中国现在综合国力上来了,可以跟美国打明牌了,不要那么藏着掖着。因为很多学者天性其实政治上比较懦弱的,他把懦弱修饰为理性、客观、中立——“理中客”,他缺乏斗争精神,然后把自己的胆小说成“这是理性”。

中国网:但现在这种姿态不太适合当下处理中美关系的现状?

金灿荣:不适合,因为美国实际上是一个很崇拜现实主义力量的国家,它认力量,你跟它低姿态、谦让,反倒它要欺负你的,蹬鼻子上脸的。

中国网:一个平等的、更加透明的对话……

金灿荣:是的,是的。我觉得我们中美之间应该把牌摊得更开一点,而且以美国强大的战略能力,你要想瞒它也瞒不住啊。战略研究特别忌讳你假设你的对手比你傻,如果你这么假设你就傻了,你一定要知道对手是很优秀的。

中国网:其实前阵子也一直有种声音:中国也没有必要一直展现自己的强大,如果展现自己强大,反而让对方把自己确立为一个敌人的位置。所以您是不同意这种观点?

金灿荣:我不同意这个观点,那个是自作聪明。中美这种大国这种战略博弈,你使小聪明是没有用的,你就是告诉他,我的基本利益在哪,我的基础力量在哪,有些东西可以谈判,有些东西碰都不能碰。

中国网:对,都摆到台面上?

金灿荣:对,摆到台面上,反倒可以避免麻烦。

中国网:当下其实很多人对中美的关系都是非常悲观的,但是我们也是从外交部获悉了,近期中美也将共同举办一系列的纪念尼克松访华50周年的活动。根据您的判断和您当下的了解,目前中美的民间和政界还存在多大程度的中美关系友好的土壤?

金灿荣:现在能不能这么说,现在对中美关系的重视程度是不均衡的?我们这边当然更重视一些,美国重视程度要差一些,这跟目前的国力相关,总体来讲,美国综合国力还是比我们强一些了。比如去年GDP,它是20.99万亿美元,我们是17.73万亿美元,我们是它的77%。这是个基本态势,还是美强我弱。美强我弱以后,它的重视程度就差一点,我们要更高一些,所以最近咱们这边搞了很多活动,很多都是有政府支持的。美国到目前为止没有政府支持的活动,民间还是有的,比如说中美商会、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民间组织还是有一些活动。所以,美国那边也有活动,但是它的热情没有我们高。我们这边活动多,这也是好事,我们首先表态,我们中国对中美关系的重视程度比你高,总归它怎么想,我们不管,反正我们表一个态:我不想跟你打,我想跟你好。这总归是个积极信号。或多或少美国那边有些人还是希望稳定中美关系,尽管人很少,现在美国的政界、美国的社会反华情绪很强的,所以支持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人是挺边缘化的,日子有点难受的,生活当中有点受排挤的,但是毕竟那个土壤还在。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讯号,积极地纪念尼克松访华50周年,积极探讨中美破冰50周年的历史意义。首先,传达一个我们想跟美国稳定关系的积极信号;其次,还是对一部分美国人有启示,告诉他这50年,总体来讲中美双方都是获益的,这个不是谁欠谁的问题,帮助他们把心态放平和一点。如果平和一点,对下一步中美关系发展是有好处的。

中国网:当下,像您说的在美国政界并不参与,或者说并不支持这么一大前提之下,民间的这种管道还能发挥作用吗?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呢?

金灿荣:作用肯定还是有的,像美中商会,还有像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他们搞这些活动,参与者还是不少。有些是企业家,有些是学者,有些就是社会活动家。请大家注意,美国体制跟我国不太一样,它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所以它有一个现象叫“旋转门”,revolving door。今天你是学者,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当老师,明天你可能就是国务院亚洲司司长。

这些人比如说现在参加这个活动,有某种感悟:中美关系真不能这么下去了。一旦,比如说下一次选举,他有机会进入政府,他就会发挥作用。这是很特殊的一个现象,美国的政策逻辑是存在这种的,这种“旋转门”的特点就是在朝在野它可以变换。现在这些在野的学者、商人、社会活动家,他可能就是未来政府的核心的人,他就可以发挥作用。

另外,或多或少对舆论还是会有一些影响,通过很客观地看待这50年的历史,我想对一部分比较严肃的、专业很好的记者估计还是会有一些影响的,这样他可以发出一些相对公正的声音。

然后是普通民众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我估计还是会有一些启示,他投票的时候会有点用。所以我的直觉是,这个活动到目前为止是中方更热,美方相对冷淡,但美方还有,不是完全没有。这个活动我认为还是会有一些作用,我们就记住毛主席那个话,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国网:我也想到这句话,我们也希望这些星星之火可以守护得住,然后未来有燎原之势。其实现在美国两党可以说都把中国视为对手了,一些美国人甚至极力鼓吹要与中国脱钩,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呢?

金灿荣:至少从现象上看,现在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确实都是把中国当对手了,而且他们内部讨论中国是第一对手,俄罗斯现在是对手,而且他觉得俄罗斯还挺凶的,但是长期来讲他说中国是更重要的对手。这是他们的共识。

对我们有很多办法,比如说它在全球搞新的那些联盟体系,比如说去年拜登政府是不是搞了一个叫“奥库斯(Aukus)”的——澳大利亚、英国、美国三方安全机制,另外强化原来特朗普的时候就搞了的一个四方机制——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Aukus、QUAD,搞这些东西。

另外就是意识形态上拉帮结派,去年不是开民主峰会吗,把世界分成两类国家,孤立我们。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你刚才提到的脱钩,它想在科技、产业、贸易等各方面搞脱钩。

中国网:全方位的一个脱钩。

金灿荣:英文叫Decouple。现在看来,贸易脱钩肯定是不可能的。它现在求着中国卖他东西,因为现在美国是通货膨胀非常严重,它应对疫情没什么招,就是印钱,所以美国老百姓手上是有点钱,消费力不错,可是它经济没有恢复,生产活动没有恢复,所以它供给不上。有钞票没货物,钞票就毛了,就通胀了。它现在供给,国内供不上,靠国际只能靠中国,没有第二家。它原来指望印度、越南,根本就不行,就靠中国,所以贸易脱钩肯定不行。

下面我们要注意的就是产业脱钩,现在它真是在做一些事儿。比如说,我记得去年拜登政府把全球23家重要的半导体生产商搞到白宫去开会去了,包括咱们台湾的台积电,包括韩国的三星,都给招过去了,就开会,就想搞一个把中国排除在外的供应链,这个事它在做,我们要重视。它有部分成功的可能性,不一定真能成功,但是有部分成功的可能性。

还有一个就是科技脱钩,现在看来是比较干脆的,这对我们是有压力的,因为我们必须总体上承认美国科技整个水平比我们高。

中国网:核心的一些技术我们确实被卡脖子。

金灿荣:对,所以这个事我们这么看,分领域,有些领域它做不到脱钩,有些可以部分脱钩,有些是真的可以实质性地脱钩。所以,我们要在不同领域投入不同的资源来加以应对。

中国网:现在我们能看到,也是您的一个判断,其实中国包括政界也好,民间也好,都是在非常积极推进中美关系的进展,但是我们感觉到我们举办的活动、交流活动也好,或者说我们的文宣也好,似乎都是在教导美国人:中美关系很重要,您要转变观点,等等。您认为这种方式有效果吗?我们还有没有必要去改进,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金灿荣:首先我觉得我们和声细语、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持之以恒还是会有效的,因为人心是肉长的。

中国网:对,水滴石穿。

金灿荣:所以一方面我们会继续这么做工作,加强公共外交,加强民间交流。再一个,有时候还得拍案而起,就像佛家里面叫“当头棒喝”。因为有时候你就天天念经,然后他会睡过去了。叭,当头棒喝,可以让你开悟。所以,有时候在有一些问题上,我们要采取坚决手段。

我记得有一个美国的中国学者曾经有一个总结,说中美关系这50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有时候双方都有情绪。因为中美两家都是很骄傲的,都是很伟大的国家,老百姓也很骄傲的,两个有个性的人很难处的,所以会吵架。

但是如果吵遇到危机了,真要打起来了,反倒会让大家冷静。所以,他说很有意思,中美关系有时候需要危机,危机反倒可以把恶化的态势给它巩固住。所以,我的理解就是这样:一方面,我们现有的这种民间外交、民间交往都要继续做,因为我坚信给一点时间还是会有用的,至少对一部分人有用;但另一部分,我就觉得有时候就要对美国当头棒喝,这是佛家让人开悟的一个办法,这可以用到中美关系上。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摄影: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摄影: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