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美关系如何?未来5年呢?看金灿荣怎么说
 
时间:2022年2月28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2月21日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50周年纪念日。就在1972年的这一天,尼克松访问北京,与毛泽东和周恩来举行了会谈。2月28日,双方在上海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就两国关系正常化达成共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和教训,我们能得到哪些启示,又该怎样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呢?今天,我们就此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老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 (韩琳 摄)

中国网:金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金灿荣:谢谢。

中国网: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您有怎样的预期或者是判断呢?

金灿荣:我的判断是这样的,首先,今年中美关系不会好的,2022年。为什么呢?美国今年有中期选举,美国政治就有一个特点,一选举就有人骂中国。第二,今年中国台湾省也有地方选举,就叫县市长选举,台湾媒体把它叫”九合一选举”。台湾也是这个毛病,台湾一选举就骂大陆。这样就是两岸关系不好,两岸关系不好,反过来会影响中美关系。第三,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现在好多国际金融机构,权威的,世界银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经合组织)都是这么一个预测,说美国今年的经济相当好,就是从疫情当中反弹相当好。有点离谱的一个预测是美国高盛,就是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高盛,它的预测:今年美国全年GDP速度会超过中国,它预测美国4.7%,涨了4.3%,去年第4季度美国超过了我们,美国去年第4季度到6.9,咱们是4,让他兴奋好几个礼拜。你看拜登高兴:这是中美建交以来没有的事,超过中国了。其实就一个季度,高盛的预测是全年它比我们高。

中国网:这个是不是有点过于乐观?

金灿荣:我觉得不对。但是现在好像因为我们这种影响小,它那些权威机构影响大,都在那儿说,三人成虎,他真信了,他觉得不仅我总量比你大,速度还比你快,所以这有点麻烦,我估计会有点过度自信,更愿意跟我们斗。

三个因素——美国中期选举、台湾选举、再加上经济机构预测它的经济动能比我们强,所以他更乐意跟我们打。所以,结论是今年中美关系比较困难。这是一个预测。

还有一个预测就是未来5年,我认为中美关系总体是比较难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未来5年是中国赶超美国的关键5年。人的心理是这样,如果中国跟美国隔得很远,他不会防范你的,对你客客气气的。如果你比他强大很多,他也就认命了。这是什么呢?接近他,将起未起的时候,他一定对你特别防范,所以未来5年我认为美国一定是对中国防范最严厉,而且下手最狠的5年,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而且未来5年总体来讲还是美强我弱的,美国压力对我们来说还是挺难受的。

但这个5年很关键,我们要挺过去了,后面就好办了。我偏乐观一点,我觉得只要未来5年我们自己不出大事儿,不犯颠覆性错误,基本上5年以后我们跟美国就很接近了,比如GDP可能就差不多了。美国现在卡我们脖子的芯片什么的,基本上就解决了,有个5年基本上解决了。

就我知道的信息,去年我们国家28纳米的芯片完全可以自己生产,而且良品率非常高。28纳米是最通用的芯片,70%的半导体产业都是用的28纳米。今年很有可能14纳米的芯片(能生产),90%就解决了。剩下的就突击7纳米,7纳米一解决,99%都解决了。我估计5年以后就都解决了,所以卡脖子卡不了,总量差不多,关键技术追上去了,军力肯定上个台阶。因为过去20多年,从1999年5月8号南联盟使馆被炸,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就进入新阶段了,这个事儿对我们震撼太大了,所以,就开始国防现代化。这一轮国防现代化是非常有成效的,国防现代化以前主要是追赶,技术上追赶,把中美之间在装备、在技术上的代差给它拿掉,这个已经做到了。所以,5年以后,我觉得整个装备会有很大的提升,军力上台阶,包括人民币国际化,都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进展。所以,我相信5年以后情况比现在好。

这关键的5年,美国使劲地打你,吃奶的劲拿出来了,没什么用。我估计5年以后美国态度会比现在冷静,不是这么情绪化,中美竞争的态势会好,会跟现在不同。现在应该还是美强我弱,美攻我守,我们处在战略防御阶段。5年以后就基本上力量均衡了,也可能美国还强一点点,但是基本上均衡。现在均衡以后就互有攻守,于是就进入到战略相持了。进入战略相持,我觉得我们的地位就比现在好。我知道有些学者有点乐观,说现在就进入战略相持了,这个结论有点早,我觉得5年以后差不多。

战略相持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有个十几年二十几年。但是战略相持最终的结果我倒是乐观的,在战略相持搞一段时间以后,我们中国稳步发展,最终美国会接受我们崛起。

我研究美国很多年了,我是1984年读研究生开始研究美国,到现在38年。美国这个国家根本上讲是个商业社会,经济利益至上,所以,它的商业理性还是很发达的。它像股东一样,他现在比你有钱,他股份多,他一定是整你的,他一定要控制这个公司,最后发现你实力很强,就比他竞争力强,最后他一定是拉你入伙的。所以,我觉得大概就这么个情况,现在他比你强,他整我们。未来我们差不多,他就跟你博弈。我们进一步发展,实力肯定比他强,最后我觉得他会接受中国崛起。所以,我的感觉就是近期中美关系有点悲观,中期是可以求稳的,长期我倒偏乐观。

最终,假设20年以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是:土豪,我们交朋友吧!最终我觉得他还可以接受中国崛起,中美关系长期前景还可以。

中国网:所以,未来的5年我们还是要稳住步伐,争分夺秒发展。

金灿荣:对,这是关键,家里不要出事,而且要保证相当快的发展速度,尽快追上美国。

中国网:谢谢金教授,感谢您给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解读。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摄影: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摄影: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