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天任: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更需要新业态百花齐放
 
时间:2022年3月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 张天任

中国网: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在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之后,乡村振兴工作怎样进一步推进?张天任代表为今年的两会带来了哪些新的建议?中国网《中国访谈》对他进行了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

中国网:去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为浙江省的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看到这个文件的时候,您有何感想?

张天任:浙江肩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浙江的信任和期望。作为浙江的民营企业家,我们能够参与到这个伟大的实践中来,感到非常荣幸、非常自豪。

多年来,天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未来,我们要在坚持为社会带来更多更优质的新能源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还要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深入参与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中国网:您长期在浙江基层工作和生活,还担任了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的党委书记。能否谈谈您心目中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个什么样子?您所在的煤山镇新川村是个什么情况?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张天任:  “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多维度的,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等,都要得到全面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可以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城乡区域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和谐,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法治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等等。

我出生在新川村,对它有极深的感情,推动乡村振兴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影响下,从2004年起,我们村也启动了“凤凰涅槃”计划,陆续关停了十多家污染严重的石矿耐火厂,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产业。

理念之花结出了实践之果,如今的新川村景美人和,富足安康,家家都住上了小别墅,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很多在外的乡贤陆续返乡创业。另外,天能集团还通过以工扶农、产业拉动的方式,为新川村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美丽经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种植等新型业态,需要百花齐放,这是日后需要解决的。

中国网:去年两会期间,您提交了一件建议:《关于支持浙江湖州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建议》。一年过去了,这方面的工作有进展吗?您对此是否有新的想法?

张天任: 近年来,湖州市在全国首创农业“标准地”改革,为绿色低碳共富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注入强劲改革动能,吸收到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文件中,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了“湖州样板”。

围绕“业态乡村”建设,第一要善于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把乡村现有的产业进行科学布局,构建乡村产业支撑新业态;第二要注重乡村业态规模、速度,避免盲目扩张,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第三要注重乡村业态效益目标,要着力把握好效益来源渠道,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结合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场景消费渠道,充分激发消费者的投资欲、购买欲;第四要注重乡村业态的科技互联,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推广新业态,合力驱动乡村传统产业形态不断发生裂变,带动乡村业态升级创新发展。

中国网:在今年的两会上,您提交的建议是否还有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您觉得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最值得重视的因素有哪些?

张天任:我将提交一份《关于深入实施“乡贤带富”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我认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需要重视的是人才、组织和观念。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作为农业农村领域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新农人已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先行者。

乡村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仍是突出问题。当前,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下,农村要改变局面,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这就必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农村基层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这三个农村最重要的基层组织必须加强,有了健全的基层组织,才有力量带着农民干,有能力带着农民富。

此外,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的新实践,不能因循以往发展模式,局限于单一视角、单线思维,而必须拓展认识视域,升级发展思维,重新认识乡村、重新发现乡村、重新评估乡村。所以,观念也十分重要。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