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天任:大力发展氢能多场景应用 助力碳减排
 
时间:2022年3月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 张天任


中国网:2020年9月,党中央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电池行业应如何践行“双碳”战略?请您谈谈自己的看法,天能集团又是怎么做的?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

张天任:推进“双碳”战略需要能源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转型离不开新能源电池。新能源电池广泛应用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助推国家“双碳”战略最重要的生力军。在更多的行业、更多的产业领域,大力推广更加安全、高效的新能源电池,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高质量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对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2030/2060”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天能通过加强科创引领,拓展产业领域,除了继续做强做精新能源铅蓄电池之外,还积极拓展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发展铅电、锂电全生命周期的资源循环和综合利用,构建风、光储能一体化的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网:减碳的要求给绿色能源产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而电池在绿色能源的应用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您怎么看电池行业在绿色能源中的作用?未来还有哪些更广、更重要的应用?目前在技术上还有哪些亟待攻关的问题?

张天任:电池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即便在已经广泛应用的行业中,仍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举个例子,铅蓄动力电池广泛应用在电动二轮车领域。很多外卖、物流小哥,特别喜欢骑电动摩托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的。目前很多城市都在部分路段对摩托车实施限行(政策)。如果逐步放开限制,比如先放开对电动摩托车的限行,一部分开车的上班族就会改用电动车,道路拥挤就会得到缓解,方便了百姓生活,减少了尾气排放,也能促进电动车和新能源电池产业的新一轮增长。

再比如,氢燃料电池涉及到交通和能源两大领域,这两大产业都是10万亿级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燃料电池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和中重型卡车领域。工业领域是氢气生产大户,超过30%的工业产氢都是排空或者燃烧,利用率并不充分。工业领域还是排放大户,氢冶炼还处于示范阶段。

此外,在风、光电力富余的区域,特别是气风、气电的区域,风、光氢储一体化基础设施还不健全。今年,我围绕这个议题,计划提交《大力发展氢能多场景应用,以用促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