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银香代表:做好“五大振兴” 通过五里墩村辐射带动周边实现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3月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 王银香

    导语:《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做客我们的节目,分享她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的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


       中国网:今年两会,您都带来了哪些议案?

       王银香:作为来自基层的一名农民代表,我生长在农村,从事着农业,几十年来一直都围绕着“三农”发展做着工作。现在我们正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需要找出我们的短板,补齐我们的不足,围绕未来乡村发展提出一些老百姓的心声。

       今年我带到人代会上三个建议:第一个是促进乡村的文化振兴。第二个是加强我们农田土壤质量的保护。第三个是关于提升农业土地的效益方面(的建议),都是围绕着推动乡村振兴这方面(的建议),解决好目前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为我们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中国网:五里墩村从破败不堪的贫困村,变成村美、民富、产业强的明星村,您作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王银香:在1986年以前,五里墩村确实是一穷二白。穷到什么状况?穷到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集体没有一点积累,反而欠银行的债,接近2万块钱的负债。这种情况下,当时我首先要考虑老百姓如何吃饱。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我们首先发展了砖瓦建材,因为当时我们曹县本身就是黄河冲积平原,一不靠山,二不靠水,三没有地下资源,就是一亩三分多盐碱地。(所以)我们首先搞了砖瓦建材,挖到了第一桶金。

       1990年(起),我们开始探讨“反租倒包”老百姓的土地,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经营,种果园。老百姓流转土地以后,得到了土地的租金,给企业干活得到工资收入,老百姓的收入明显比以前多了,温饱解决了。但是从发展的角度,因为我们都是盐碱地,土地盐碱不长庄稼,(要)发展农业,(就)要增施有机肥。这种情况下,1996年(我们)又开始切入畜牧行业,发展农牧结合的循环经济,大面积农作物秸秆可以发展畜牧业,畜牧业的粪便还原土地,这样真正做到了有机循环农业。

通过这几年做畜牧业、农业,我们目前发展到(拥有)2万多头奶牛,流转老百姓5万多亩土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农牧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这个产业已经安排了一万多职工(就业),依托这条产业链,不仅五里墩村富了,还带动周边的村也富了,因为这个产业链涉及广,有更多的农民在这个产业链就业,(就能)解决一家人的脱贫问题、致富的问题,所以这个产业还是通过我们农业、牧业来发展循环经济,真正实现了总书记说的产业振兴。现在我们真正做到产业发展了,百姓富裕了,生活和谐了,这是目前五里墩的一些做法。

       中国网: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四年多过去了,您带领的五里墩村为打造齐鲁样板做了哪些努力?

       王银香:2018年3月8号,我作为一名农民代表,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给总书记当面汇报工作,我感到很高兴、很激动,特别是我给总书记汇报了我这几年领导老百姓(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些做法,得到了总书记的认可。总书记在山东团也提到了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回来以后我们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反思,对照自己我们如何做。但是现在通过学习、感悟以后,我们做得越来越符合总书记的要求。

       总书记提到了五个振兴,我对五个振兴的理解,一要有事干。就是总书记的(提出的)产业振兴,我们(要)有事干,就是我们五里墩村,我们如何利用盐碱地发展我们的产业。路在脚下,我们首先从1990年开始流转老百姓的土地,实现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反租倒包”搞了种植。通过种植发现了问题,因为是盐碱地,土壤质量不行,(所以)我们1997年切入畜牧行业。做畜牧的目的就是为了要牛粪,改良土壤。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奶牛2万多头,流转老百姓的土地5万多亩,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农、牧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现在已经为1万多职工安排就业,这就体现了我们的产业振兴,这叫有事干。

       第二个叫有人干,人才振兴。那些年我们(发展)产业确实要用人,前期我们没有人,我们就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我们从大学、大专院校引进(人才)、外国专家,包括(吸引)大学生(来)就业等。但是,我们光(靠)引进人才,远水不解近渴,我们还要培养自己的人才。我们建了幼儿班、小学、普高和职高,培养更多的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年轻人(投身)到农业产业当中去,因为农业产业涉及范围广,需要更多的人才,(所以)我们要培养人才。这方面我做了一些工作,我们村现在除了有200多名大学生,还有4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五里墩村已经形成了一个人才的双向流动。(这)200多人有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到我们村工作,但我们村又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工作,这是有人干。

       第三个,有人领着干,就是组织振兴。由谁领着干?我作为村书记,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带领百姓走向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所以,作为党员、支部书记就应该坚持党的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带领百姓走向富裕,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就应该这样做,这就是战斗堡垒作用。

       第四个是生态振兴。刚才说了,我们在鲁西南黄河冲积平原,一不靠山,二不靠水,三没地下资源,我们就是盐碱地,但我们从土地这边照样抱出了金娃娃。在土地这边来刨食,干什么?(就是)发展农牧结合循环经济。因为农作物秸秆每年可以再生,通过农作物秸秆发展畜牧业,通过畜牧业产生的粪便再还田,同时产生了牛肉、牛奶,带动了加工业、运输业、包装业、服务业,这个产业拉长了,就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我们是无烟囱的工厂,坚持可再生、可持续发展,这就是(响应了)总书记说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是生态振兴。

       第五个是文化振兴。我觉得文化振兴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就是一种精神,我们要传承我们中华几千年的文化,仁义礼智信,就是从你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我主动愿意去干事,这就是一种文化,这个文化来支撑我们把这个产业做好。

       中国网: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就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里墩村下一阶段有哪些工作安排?

       王银香:现在我们五里墩村已经围绕乡村振兴制定了我们自己的目标。首先,我们要对村庄建设进行改造升级。第二,要把我们的教育园区建好,现在我们正在规划建设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打造我们的教育园区。第三,要建设“三生三区”(实现生产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态功能的统一以及生活社区、产业园区、生态景区的综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做好“三生三区”的重点布局。我们要发展,以五里墩为核心向外辐射,把这种模式向外辐射,带动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未来乡村振兴的大潮中。


(本期人员:编导:白璐;后期: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