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看《政府工作报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次要用普惠金融的综合措施
 
时间:2022年3月7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赵锡军

中国网: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保民生、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是《报告》中一个重要内容,其中包括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赵锡军教授对此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郑亮 摄)

中国网:那么其实我们也是了解到,中小企业一个比较普遍的困难就是“融资难、融资贵”。就今年来讲,您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会有所改善吗?

赵锡军:应该说的话,这个“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们讨论和关注的重点,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来讲。那么这个问题也一直是政策、决策部门来努力解决、化解的一个问题。从历年的财税措施来讲的话,在不断地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这个局面,也是不断地来化解。今年特别提到了普惠金融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里头专门讲到了普惠金融。普惠金融这个工作不断地推进,实际上就是要动员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力量,来解决我们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所以,从金融方面这个角度来讲,从中央银行一些直达性的政策,就是直接通过中央银行的手段来传递一些资源、资金到达这些中小微企业,那么还有我们一些监管部门一些监管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对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在监管政策方面有所放松,这样让它们有更多的资源来服务当地的中小微企业和居民,使他们有更多的力量、更多的支持手段,也包括了我们对所有的金融机构提出来的这些总体的——你要降低企业的收费,能够给企业更多支持的标准和政策。今年我们仍然提,就是对商业银行来讲,你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长要超过你平均的贷款增长速度,这个仍然是要提的。

中国网:这有一个指标的要求?

赵锡军:对,这是考核的要求,就是说总体来讲,让金融机构在贯彻落实国家的战略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你要承担得起你的社会责任这一块。这一方面,我觉得仍然是在不断地做工作推进,今年这个力度会越来越大。

中国网:这可以说是给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了。

赵锡军:对,在这个方面的话,通过普惠金融综合的措施和政策,来动员金融体系的总体的力量,来解决这个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除了这些银行和金融机构,我们现在也提到很多别的领域,比如说资本市场。那么资本市场的话,我们去年进行了一个重要的改革,我们在北京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我们可以看到,北交所以及新三板的改革,实际是为众多的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个融资的通道。这是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给它配置资源,这也是(在)解决我们一些比较好的优秀企业怎么样在发展过程中间能够持续不断地获得资金支持,能够把自己做强做大(的问题)这个方面提供更多的经济资源。

中国网:可以说中小微企业稳住了,我们的就业也就稳住了。

赵锡军:对,确实。应该说中小微企业在我们的经济中间是数量最多,也是最活跃的一类机构;同时,它也是受外部环境冲击最严重,特别是疫情冲击最严重的一类企业。它吸收了我们大量的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这些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和收入的稳定实际上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些中小微企业实际上也是贯彻了我们能够支持市场主体、能够让市场主体来更好地运作(的政策),符合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么一个理念。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