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佩璇委员:解决低生育问题是系统性工程 需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
 
时间:2022年3月9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 高佩璇

    导语:近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连年下降,国家为鼓励生育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生育率降低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如何提高生育率?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高佩璇进行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 高佩璇


       中国网:今年两会,您带来的提案之一是关于解决低生育问题的,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调研情况?生育率降低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

       高佩璇:我认为解决低生育(问题)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其中观念的因素绝不能忽略。整个社会转变生育观是十分重要的一环。生育率低是综合因素导致的:一是优质教育焦虑,二是职业生涯焦虑,三是生活质量焦虑。

       中国网: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提案当中提出了哪些可行的做法和方案?

       高佩璇:要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首先,软件方面,解决生育观问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育文化是当务之急。 建立生育友好型社会,营造社会奖励生育的气氛,让妇女想生、愿生、多生,感觉到生育对国家贡献的荣誉感。

       第二,要消除子女教育的攀比观,办好普惠教育。舆论需要多关注并传播,避免培养子女的攀比观。

       第三,免除用人单位性别歧视,为女性生育提供宽松的职场环境。这需要通过法律进一步提供保障。


(本期人员:责编:白璐;后期: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白璐;后期: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