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从四个方面着力 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3月25日

嘉宾: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王翔

      导语:发展氢能产业,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氢能产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研究制定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规划》的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后,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翔。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翔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王司长您好!首先,很高兴今天能够邀请到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目前,各界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都高度关注,那么国家发改委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考虑呢?下一步又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王司长:感谢您的提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今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积极有序发展氢能源。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具有大规模、长周期的储能优势。因此,在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消纳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也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同时,可再生能源制氢,碳的排放量比较低,环境友好程度比较高,可以为交通、工业等领域深度脱碳提供重要选项。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掌握了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应用等环节的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积极性比较高。2020年,有关部门印发了通知,开展了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的示范应用。北京冬奥会期间,一共投入了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余辆,配套建设加氢站30余座,全面实现了交通领域的绿色用能。因此,总体看,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已经成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翔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伦晓璇)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咱们国家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在产业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基础性制度等方面存在着一些短板、弱项。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坚持“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安全为先,稳慎有序”原则,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在氢能规范管理、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创新、氢能产业多元应用,以及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这些方面,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同时,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推动解决氢能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要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推动解决氢能发展当中的重大问题。

       第二,是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围绕氢能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和短板弱项,持续地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提升氢能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

       第三,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要强化安全管理,构建安全、稳定、高效的氢能供应网络;

       第四,是开展多元化应用,有序推进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拓展在储能、分布式发电、工业等领域的应用,探索形成有效的氢能商业化的发展路径。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白璐;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白璐;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