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美国是俄乌冲突的最大赢家 它正在“收割”利益
 
时间:2022年3月25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从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这场冲突已经持续一个月了。有关俄乌冲突的缘由、进展、前景,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舆论各方众说纷纭。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俄乌冲突以及相关各方的战略意图,本期节目,我们就此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郑亮 摄)

中国网:我们常说“解铃还须系铃人”,那美国现在手握着解决这场冲突的钥匙,那您怎么看待美国至今在这场冲突中所发挥的作用?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一直在“拱火”,其实不想让这场冲突停下来。

王文:当然,这个是美国非常著名的芝加哥大学的教授米尔斯·海默(的看法),米尔斯·海默最近发表了几篇文章,其中有一句话特别重要,他说,美国如果想要这场冲突停下来,5分钟就够了。他说,第一就是承诺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就够了,这场冲突就立刻停下来了嘛。

所以,实际上这场冲突是美国人想要的冲突,是美国人“拱”出来的冲突,是美国人成为这场冲突的“大赢家”的这样一种阳谋,是一个阳谋。我们看到美国现在正在“收割”这场冲突,正如它在过去平均每两三年就要挑动或参与一场战争一样。它不断地“收割”这种冲突,应该说每到世界上有这样的军事冲突,美国人就会得利,会收割。

我们很清楚地看到:第一,当冲突发生了以后,欧洲和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的能源贸易中断了。欧洲48%左右的石油和天然气都来源于俄罗斯,中断掉,那这部分天然气和石油到哪儿去进口呢?到美国去进口了。所以,实际上,欧洲从过去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变成了加大对美国能源的进口。

第二,我们从美国的无论是纽交所还是纳斯达克,美国所有军火商的股票全面上涨。所以,是美国的军工复合体“收割”了这场危机,只要打仗,它们的股票就往上涨。

第三,美国国内社会在这场冲突中把俄罗斯视为巨大的敌人,一下子团结起来了。过去,在这场冲突之前,美国人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是美国会不会发生内战,结果这场冲突起来以后,大家义愤填膺,平息了自己国内的这个争斗,变得好像“我要去保卫这个乌克兰,我要去支持乌克兰”,结果大家都变得团结。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美国是这场冲突的最大的赢家,它得了便宜还在卖乖,它当了“婊子”还在立“牌坊”,它真正赢得盆满钵满还在喊冤叫屈。所以,我觉得美国的这种所谓的战略是非常令人不齿的,但又需要我们全面地去研究。

中国网:它这种虚伪的表现也维持不了太久。

王文:当然,现在全世界实际上都看透了美国这种虚伪的本质。这就是为什么,你看全世界83%以上人口占有的国家都在这场冲突中不支持美国的这种方式。

中国网:冲突以来,俄乌双方也进行了多次停战谈判,但感觉前景不是特别好,那出路到底在哪里呢?

王文:我认为出路还是回到《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来看待问题。我认为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目前联合国的作用,因为新冠疫情,因为中美贸易战,联合国的作用没有凸显出来。我认为,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联合国的框架下,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进行谈判、促和,最终走出目前因为冲突出现的种种困境。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