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董煜: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就是不会乱来的监管
 
时间:2022年4月14日
嘉宾: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什么是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又有哪些具体的方向和措施?针对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邀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进行解读。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 (董宁 摄)

中国网:众所周知,影响市场畅通的因素当中,地方保护主义是非常突出的,那么如何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意见》中有没有给出一些好的办法?

董煜:《意见》其实对这个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提出了很多要求。我们说这个《意见》有“五统一”,除了具体内容方面,比如说要素和资源,商品和服务之外,很重要一点是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它是建立在前面我说的这个“四统”的基本规则和制度基础上的,是具体的深化和落实。“五统一”是对“四统一”的具体深化和落实。那么其中“五统一”当中的第五个“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它又是前四个“统一”能够实现的坚实保障。

我们都知道,实际上现在我们在很多地方,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很大差距,一些基层的执法层面自由裁量权过大,有时候缺乏统一的标准。那么中央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一方面在国家层面要建立起一套统一的规则制度,让基本游戏规则为每一个人所熟知;与此同时,它也会具有穿透性,在具体的操作层面,那就会对很多地方具体的一些比如说保护性的法规,会进行清理。比如说,对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会进行规范,就像刚才说的一些自由裁量权这些东西,会进一步约束和规范它。

其实我相信,这个文件落地和执行的过程,它本身就是规范各地政府行为、本身它就是不断地去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的一个过程。

中国网:感觉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难免影响到少部分人的利益,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那么您认为,这个过程中会存在着哪些困难呢?应该如何应对呢?

董煜:那改革它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只不过不同的改革可能需要打破的利益会不同。那么这个改革到了执行层面以后,它一定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因为我相信会有一些主体在过去的地方保护伞下面、在壁垒下面会得到一些利益。现在我们要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那么它可能就会受到一些利益的冲击。

对待这个问题,我们怎么看待?其实它是一种正常的过程,它也是一种优胜劣汰的过程,我们其实要打破过去这种劣币驱逐良币这样一种格局。这些利益受到冲击的主体,它面对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呢?它不可能再指望像过去那样某一些它所在的这些地方政府再给它提供像过去那样的保护,那不可能。那么它要么就让自己被淘汰,要么它就进行转型发展。它也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也要实现自己的升级。它让自己的产品质量能够经得起外来的这种竞争,能够再继续巩固和拓展它的市场。那么也许它的这部分市场主体来说也不见得是坏事,实际上是给了它一种倒逼的机制,让它能够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去提升它自己的竞争力。

中国网:也给更多的市场主体提供了机会?

董煜:对。

中国网:《意见》提出了五大发展目标,其中有一条是关于营商环境的,其实过去我们在媒体上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企业在投资的过程中遭遇不公平待遇的新闻,那么未来,您认为,这些影响营商环境的因素,我们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和破除呢?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 (董宁 摄)

董煜:我非常赞成,就是这个文件非常非常主要的出发点,就是和当前的经济形势是结合在一起的,那就是通过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然后通过营商环境规范,去实现对市场主体预期的引导。那么在当前疫情的冲击下,在国际形势的这种变化当中,其实我们看到,当前经济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和挑战还突出表现在市场主体的预期受到了一些影响。那么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是要通过改革的这种突破性举措,使各方面能看到中央是有决心去打破原有的一些藩篱,打破原有一些壁垒,比如通过我们公平的执法,减少执法当中的自由裁量权,让每一个市场主体都能感受到。今后也许我们面临的这种市场监管,就是它会更加透明,它会让你能够看得清楚,我们市场以怎么样的规则在做事情,而不是说你到某个地方去投资兴业,会遇到各种暗箱操作,会遇到各种不同名的这种情况。

这种其实是对市场预期影响很大的,越是建设一个公平统一的大市场,它越容易引导形成一个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它就越有可能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市场化所带来的好处。这些都对经济长远发展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

中国网:文件还提出,要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的意见,应该说这是在上一次国家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加强市场监管的力量,加强监管的公平统一性,您对此有怎样的意见?

董煜:当然,如果单纯从加强市场监管来说,那么首先,比如说一些硬件软件的建设得跟上,我们的制度、规定得不断地完善细化,尤其是如何在市场监管当中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这个是中央格外强调的。你一方面要有基本的守则,另外一方面不能让一些基层的执法机构打着监管的名义去破坏对企业这种营商环境,干扰企业正常的经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原则。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跳出市场的监管看监管,那么越是在当前的这种形势下,我们推行什么样的市场监管,它越是会成为整个宏观经济治理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么实际上,这次强调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实际上就是在向市场主体去释放信号:今后的市场监管会是更规则的市场监管,它是更加尊重游戏法则的监管,它是让大家都能够看得到的市场监管,也就是它是不会乱来的那种市场的监管。那么我相信,只要能够真的把文件中关于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落实到位的话,每一个市场主体可能都会从身边每天的各种运营当中逐渐感受到。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