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马向晖:聚力中小企业 驱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2 18:1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佟静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背景下,党中央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长期战略,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持续加码。在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未来如何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更有效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国网《中国访谈》就此采访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董事长马向晖。

 

访谈实录:


中国网:2020年6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承担着怎样的使命,主要发挥哪些作用?


马向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是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规定,由工信部、财政部发起推动,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公司制母基金,旨在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牵引和带动作用,用市场化手段吸引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公司的定位和使命主要源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国家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应当遵循政策性导向和市场化运作原则,主要用于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支持初创期中小企业,促进创业创新”。

二是国务院批复方案规定,基金定位于“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目标,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共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三是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走市场化、公司化和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建设道路,使其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在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财政部和社会股东签署的公司章程约定,公司宗旨是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目标,用市场化手段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切实保护股东合法权益。公司重点围绕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投资业务,鼓励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鉴此,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发挥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示范带动社会资本扩大中小企业股权投资规模。中小企业数量巨大、类型繁多,行业分布极其广泛,同时天然存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发展的不确定性强等特点。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主要源自中小企业自身特征与传统融资渠道对投资对象的要求不匹配。相较于间接融资(如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方式,扩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股权投资)规模能够更高效地应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特征。市场上优秀专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不仅能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需求,还能通过投后管理为企业的规范治理、健康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问题,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积极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

第二,示范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创新。关于投早投小。以创业投资基金为例,当前我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仍相当不充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依然不足,与发达国家创投行业存在较大差距。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14.13万亿元,其中在中基协登记的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4510只,存续规模2.27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存量规模仅相当于社会融资总规模存量的0.7%。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2021年内,美国新增创业投资为3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美国一年完成的创业投资规模几乎等于我国存续的创业投资总规模。近年来,尽管部分头部机构的投资策略有向早期阶段转型的倾向,但国内大部分社会资本依然倾向于投资已经能看到上市前景的中后期企业。对于处在初创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社会资本投入往往不足。早期创新型企业培育不足,优质中后期项目较为匮乏,大量的资金追逐会导致估值虚高,投资风险加大,陷入恶性循环。

通过公开遴选方式把聚焦早中期中小企业、市场业绩好、有社会募资能力的优秀股权投资机构选拔出来,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长期,加强对优质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这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关于投创新。准确来讲,更多是促进创新。创业投资或称风险投资的核心价值在于将技术创新、组织创新与企业家才能相结合,推动新型企业的创建和成长,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有价值产品和服务,获得股权增值回报,这是风险投资和创新源头深度互动、价值回归的重要体现。

当前,“培育和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上升到国家战略,也是近期媒体的热词和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我们需重新认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准确理解专精特新和风险投资承担的重要使命。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科技创新的需要,是连接“断点”、疏通“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的需要,更是优化产业环境、培养产业人才的需要。目前,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需要的长期资金依然不足,以创业投资为代表的风险投资,发挥着先导性价值识别、持续性资本支持和治理结构优化的作用,正在逐步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部分专精特新企业一定阶段的估值高并不一定代表行业过热,高估值代表了市场预期,说明资金对于该领域、该企业发展前景达成了高度的共识。市场机制会逐步修正估值偏离,并最终会扶持出了一批优质的世界级企业。我们希望政策和市场形成合力,发挥好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优秀子基金管理机构的风险识别、价值判断和优化治理等作用,把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以长期视野,聚焦创新,培养出具备全球话语权的产业小巨人。

第三,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扩大惠及范围。国务院批复要求,基金应按照“落实国家战略”“实行市场运作”“扩大惠及范围”等原则,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化长效运行机制。我们鼓励子基金围绕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希望在重点技术突破、“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实现关键领域稳链强链补链、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我们对子基金投资不设地域及行业限制,争取扩大惠及范围,但不求平均覆盖,努力让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行业、东中西各区域的优质中小企业,在创新转型发展过程中尽可能享受到国家中小基金的股权投资支持,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网:成立以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到目前主要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马向晖: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长期战略,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持续出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亲自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序推进公司筹备、设立和运营,实现了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工信部和财政部党组有关要求,严格依据《公司章程》约定,坚持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通过创新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基金定位和政策目标开展投资业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一,带动社会资本扩大中小企业股权投资。截至今年4月底,公司已设子基金总数为22支,累计规模约642亿元,已经达到国务院关于基金总规模600亿元的批复要求。在牵引和带动社会资本方面,中央财政资金通过母子基金两级放大,直接实现了8倍以上的乘数效应,再通过子基金投资项目后的新增股权融资,即使不包括带动后续债权融资的情况下,预计最终可带动20倍以上的社会资金共同开展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第二,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创新。我们要求子基金在带动社会资本扩大股权投资规模的基础上(即以子基金规模为基数),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金额不低于可投规模的60%。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累计完成投资项目780个,累计投资金额约280亿元,其中: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数量和金额占比分别达70%和60%以上;投向B轮之前的中小企业项目金额占比近80%,A轮之前的项目金额占比近50%,较好地落实了投早投小的有关要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子基金所有被投企业 2021年度研发投入总和超过200亿元,合计拥有发明专利超过13600项,其中2021年内新增发明专利近4000项。子基金围绕国家重点战略领域,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投出了一大批优质项目。部分被投企业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国产替代,为维护相关领域产业链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聚焦国家战略、扩大惠及范围。基金的投资项目覆盖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行业领域,其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投资金额占比达80%以上,在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惠及范围的批复要求的基础上,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基金既定的政策目标,不仅在聚焦国家战略的重点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网:早期投资风险大,如何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马向晖:最好的探索和尝试,就是努力真正做到“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让优秀的机构、专业的团队专注做好专业的事。中小企业的自身特点决定了中小企业股权投资的风险大、回报期长,对早中期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意味着风险更大、回报期更长。优秀专业的早期投资机构通常有健全的投资风控体系、完善的风险隔离机制、长期跟踪并深耕细分领域,对任何一笔投资都是基于对行业的系统研究、对企业的深度尽调、对风险的充分识别和对价值的客观判断,能够控制风险做投资,能够成功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可以让社会资本放心的把资金交给他们管理,进而就起到了扩大对中小企业股权投资规模的政策目的。为了有效做到“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我们具体做了以下探索和尝试:

一是坚持公开遴选。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科学、择优’的遴选原则,遴选出在‘投早、投小、投创新’方面专业能力强、业绩优秀的管理机构,依托他们的专业优势和规范化运营,降低对初创期中小企业的投资风险。

二是减少非市场化干预。我们客观看待资本市场,认真遵循私募股权基金的市场化规则。协议约定了每支子基金都是全国性的直投基金,不接受其他出资人对地域或行业的返投要求;在管理费和业绩分成等问题上基本遵循市场通行标准;母基金不干预子基金投资决策,也要求其他出资人不得直接或间接干预投资决策,充分发挥基金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和优势,充分保障管理团队决策的独立性和专业判断;子基金管理机构建立科学有效的薪酬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既要保证其管理团队有市场化的薪酬水平、绩效分配机制,又要从认缴子基金份额、对GP相对控股、团队强制跟投等方面强化管理人与子基金的利益绑定等。

三是投资方向上不设地域和行业限制。除了负面清单,子基金的投资可以覆盖工业、农业、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中小企业。子基金管理机构可以在各自专注和擅长的行业领域内尽展所长,各显其能,充分发挥其专业能力。


中国网:根据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过往的经验,在充分市场化的基础上,如何确保政策目标的实现?


马向晖:我们保障子基金充分市场化运作的同时,还会适度有效参与子基金内部治理,发挥好监督管理和评价功能,按照协议约定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确保子基金合法合规、运作规范,有效完成政策目标要求。

一是规范协议约定,明确政策目标。我们在子基金合伙协议中对政策目标进行刚性约束,要求子基金必须立足中小企业,坚持投早、投小、投创新,投资符合522标准的项目金额比例不得低于60%。同时不得从事担保、抵押、房地产投资等10类行为。一旦触及政策红线,将触发对应的处罚措施,包括停止出资,甚至解散等。

二是有效参与治理,加强监督和评价。我们会适度有效地参与子基金的内部治理,享有必要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不定期列席投决会、定期检查、重点抽查、绩效评价等方式,对子基金的政策目标完成情况、投资运营的合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检查和评价的结果与后期合作、管理费提取和业绩分成直接挂钩。

三是积极协调各类资源,加强政策引导。比如:协助对接资本市场,加强与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的战略合作;主动协调监管部门,帮助解决疑难问题;主动对接国家重大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主动全面融入国家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围绕专精特新培育工作,协同工信部、财政部相关司局,与地方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形成工作合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