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驻华大使:中格两国间的合作是大国与小国间的合作典范
 
时间:2022年5月26日

嘉宾:格鲁吉亚驻华大使 阿尔赤·卡岚第亚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2022年是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30周年。中格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特别是在过去30年,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在经济、贸易、教育等诸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中格两国深化合作提供了平台和契机。回顾过去,30年来中格两国双边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展望未来,中格两国又该在哪些领域深化合作?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邀请到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先生进行分析。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  (摄影:中国网记者郑亮)



       中国网:大使先生,早上好。很高兴能邀请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阿尔赤·卡岚第亚:荣幸至极,期待与你展开一场有意义的访谈。

       中国网:我们知道,有些中国朋友对格鲁吉亚还不太熟悉,您会如何向他们介绍您的祖国?格鲁吉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阿尔赤·卡岚第亚:和中国一样,格鲁吉亚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此外,格鲁吉亚的葡萄酒生产文化有着长达8000多年不曾间断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两国有许多相似之处和共同点,比如双方的传统、历史和文化都有相像的地方。格鲁吉亚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古丝绸之路的一条支线途经格鲁吉亚长达数百年。因此,在过去,尽管两国相隔千里,双方也有着许许多多共同的传统。

       首先,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发源地,复调音乐也起源于格鲁吉亚。此外,格鲁吉亚的语言文字也相当独特,格鲁吉亚有着最为古老的字母体系和独一无二的语言,格鲁吉亚语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正如汉语一样。因此,悠久的历史、古老且独特的文化,将格鲁吉亚和中国联系在一起,让双方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网:您在中国居住多久了?

       阿尔赤·卡岚第亚:我在2017年回到中国担任高级参赞,从2018年开始任驻华大使。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5年,当时是陪同格鲁吉亚总统参加正式的国事访问。后来在2006年,我再次来到中国,参加外交研讨会。我从2007年开始在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工作,担任一等秘书。此后,我在大使馆的职位多次变动,截至2014年,一共在大使馆工作了7年多。在那之后,我又回到了格鲁吉亚工作。2017年我再次作为外交官回到北京,并从2018年开始担任驻华大使。如果把这些时间全部加起来,那我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将近12年。毫无疑问,担任驻华大使极具挑战性,且责任重大,但我很荣幸能在中国代表我的祖国。顺便提一下,我是个中国通。我在亚非学院(第比利斯亚非学院)攻读的是中文方向,所以研究中国可以算是我的专业方向。因此,对我而言,我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很荣幸成为驻华大使,也深感责任重大。

       中国网:与在格鲁吉亚的工作和生活相比,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有什么不同之处?

       阿尔赤·卡岚第亚:首先,我想说,中国社会非常和谐,而且中国人非常擅于规划自己的未来。中国人民与格鲁吉亚人民还有许多相似的习惯。中格两国作为文明古国,有许多相似的古老传统镌刻在我们的DNA里,就比如我们对于家庭、朋友还有同事的特殊感情。

       中国网:我们两国人民都非常注重和家人之间的亲情,这在中国和格鲁吉亚都是一样的。

       阿尔赤·卡岚第亚:是的,在对待父母方面,我们两国很相似。比如,在中国的春节期间,人们必须要回老家,看望父母、祖父母和其他亲人。在格鲁吉亚也是如此。

       古老传统赐予我们力量,也赋予我们更多的机会去规划未来。我们要将这些古老传统和重要习俗传承给子孙后代。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中国网记者郑亮)


       中国网:今年6月,我们将庆祝中格建交30周年。回顾过去,您如何评价过去30年的中格双边关系?

       阿尔赤·卡岚第亚:首先,我想说,格鲁吉亚和中国是好朋友,是可靠的伙伴。今年,我们将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过去各个时期,我们双方的合作和伙伴关系都经历了蓬勃发展。比如,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教育、人道主义等领域,都取得了切实成就和具体成果。基于过往的这些成果,在未来几年,双方有很好的基础来合理规划双边合作的新议程。

       格鲁吉亚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格鲁吉亚将自身定位为地区物流中转枢纽和贸易中心。格鲁吉亚在“一带一路”全球倡议中更为高效地发挥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令人欣慰的是,从去年12月起,我们有了从中国甘肃省直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货运列车。而今年恰逢双方建交周年,格鲁吉亚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积极与中国同事和伙伴合作,继续推进格鲁吉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谈及经贸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双边贸易额逐年走高,而且我还想强调,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格鲁吉亚最大的出口市场。

       格鲁吉亚出口连年增长强劲,而且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企业进入了中国市场。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为了进一步增进中国对格鲁吉亚的了解,我们不仅要向中国展示格鲁吉亚的产品,更要展示格鲁吉亚的文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格鲁吉亚葡萄酒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故乡,是葡萄酒的发源地。现在很令我欣慰的是,许多中国人都知道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发源地。葡萄酒也是格鲁吉亚文化的载体,因为格鲁吉亚葡萄酒与格鲁吉亚文化直接相关。因此,我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葡萄酒在中国得到推广。

       中国网:30年来,我们两国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两国未来合作的关键领域有哪些?您对中格双边关系有何期待?

       阿尔赤·卡岚第亚:确实,我们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切实成就,但双方深化、加强合作仍前景无限。在这方面,我想特别提一下旅游领域。中国政府将格鲁吉亚列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推荐中国公民前往格鲁吉亚旅游。

       我希望疫情过后,很多中国公民都将有机会前往格鲁吉亚旅游,因为格鲁吉亚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全是旅游季。格鲁吉亚有海洋、山脉,自然环境优美,甚至还有沙漠景观,还有优质的有机产品。我盼望中国的朋友们发现格鲁吉亚这个充满异域风情与趣味的旅游圣地。在这方面,我们正在积极与中国同事展开合作。我想说,旅游业是中格双边合作潜力最大的领域之一。  

       此外,还有文化和教育领域,目前我们正与中国教育部积极开展合作,希望为格鲁吉亚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我希望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学生将有机会在中国各大高校学习,学习创新、高科技等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不仅仅是学习语言和中国文化,还要学习现代技术、创新和高科技,因为在这些领域,中国成就卓著,发展迅速。我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学生能有机会在中国接受教育。

       中国网:是的,盼望疫情早日结束。

       阿尔赤·卡岚第亚:是的,我们所有人、整个世界都期待着那一天。

       中国网:到时候,我们会有更多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的机会。

       阿尔赤·卡岚第亚是的。我完全赞同你的观点,我们必须共同抗击疫情。仅靠某个国家或者某些国家是无法打败疫情的。疫情是全球性的挑战、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只有携手合作,否则我们无法战胜疫情。一切都取决于我们,首先取决于我们各方是否勇于承担责任。

       中国网:确实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

       阿尔赤·卡岚第亚:是的。

       中国网:虽然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是在30年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众所周知,古丝绸之路是双方友好交往的有力佐证,而格鲁吉亚也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一带一路”倡议中两国的合作亮点吗?

       阿尔赤·卡岚第亚:好的。格鲁吉亚在2015年就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相关协议,是最早的签署国之一。正如我之前所说,借助自身优越的战略地理位置,格鲁吉亚计划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正在积极与中国同事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开展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框架下的合作。

       正如我刚才所说,2021年12月开通了从中国(甘肃)到格鲁吉亚的双向直达货运列车。我们希望该线路在双边经贸合作中发挥有益作用,因为这是首次开通从中国(甘肃)至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货运列车。我们正计划着开辟更多线路。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倡议对我们非常重要。

       我还想指出,格鲁吉亚是中国以外第一个举办有关“一带一路”论坛的国家。根据格鲁吉亚总理的倡议,格鲁吉亚于2015年举办了第一届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加上2017年和2019年,总共举办了三届。今年,我们计划继续举办论坛,诚邀合作伙伴和中国朋友,格鲁吉亚将为大家提供平台,共商问题,一起探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有望在格鲁吉亚开展的项目,这也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对我们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重要的全球性倡议,我希望今年的论坛能像往年一样大获成功,也希望论坛不要受到疫情影响。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  (摄影:中国网记者郑亮)


       中国网:听了您的介绍,我了解到,格鲁吉亚确实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有些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还存在一些误解。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给格鲁吉亚、给中国、给欧亚大陆带来了什么?

       阿尔赤·卡岚第亚:任何合作都会带来稳定,带来和平。我们格鲁吉亚人民深知和平的价值。对我们而言,参与地区和全球性合作项目,特别是参与地区和全球经济类合作项目,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格鲁吉亚发挥自身的交通、运输和物流潜力至关重要。

       任何经济合作都会带来成功,带来和平与稳定,也会为年轻一代创造机遇,让他们能在现代化社会中生活工作,在文明世界中接受良好教育,帮助他们达成更多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和平、稳定和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家携手努力提供了多边合作的平台。

       阿尔赤·卡岚第亚:也是合作共赢的平台。

       中国网:的确如此。我们知道,近年来,虽然受到疫情、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因素影响,但正如您刚才所说,中格两国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已成为格鲁吉亚第一大出口市场。您如何评价中国这一贸易伙伴,特别是如何评价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

       阿尔赤·卡岚第亚:中国是格鲁吉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我此前也提到,中国是格鲁吉亚第一大出口市场,而且还有上升的空间。借助自由贸易协定,通过与中国同事积极开展合作,我坚信,双方的经贸关系将进一步发展,更多的格鲁吉亚产品将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尽管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双方贸易额仍然升至15亿美元。其中,格鲁吉亚(对华)的出口额已经超过6亿美元,我非常欣慰。我敢肯定,2022年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而且更多的格鲁吉亚产品将会进入中国市场。正如我多次提到的,中格双边合作以经贸合作为主,我们希望与中国伙伴加强合作,逐年提高双边贸易额。

       中国网:我也期待着未来能看到我们两国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贸易往来。

       阿尔赤·卡岚第亚: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其实,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还是我博士学位的主要课题,我学习了很多相关的知识,也阅读了大量有关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的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实绩证明了自己,中国成为了全球举足轻重的国家。中国自2010年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GDP、人均GDP还是其他经济领域的成绩都令人叹为观止。

       我想再次指出,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人民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快速发展,切实做出成绩,真的很了不起。许多国家都应该向中国学习。

       中国网:中国一直坚持着开放的市场经济。

       阿尔赤·卡岚第亚:是的,坚持市场开放,维护社会稳定。

       中国网:这的确非常重要,因为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其他的国家。

       阿尔赤·卡岚第亚:确实如此。整个国际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相互联系,必须共同发展。因此,在21世纪,找到各方的共同利益至关重要。在中格双边合作中,我们努力寻找双方的共同利益,切实开展合作项目,确定合作方向。在这方面,我认为中格两国是大国和小国之间合作的典范。尽管两个国家规模不同,但我们双边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网:的确如此,合作非常重要,尤其是面临挑战的时候更是如此。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携手合作,相互依靠,共同发展。最后非常感谢大使先生,感谢您的真知灼见。

       阿尔赤·卡岚第亚:非常感谢。


 (本期人员——编导: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