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岛国不是谁的“后院” 对华合作造福双方实现多赢
 
时间:2022年6月9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许利平

中国网:5月26日至6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率团对太平洋岛国和东帝汶进行访问,同10个建交岛国的17位领导人及30余位部长级官员进行了交流。此事引起国际间的高度关注。人们不仅要问:此次访问出于什么考虑,意义何在?何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利平。(杨楠 摄)

中国网:许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许利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此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太平洋多个岛国进行了一次较长时间的访问,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这多少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这些国家都是一些不太起眼的小的岛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岛国目前的大致情况是怎样的?他们与中国之间的人员来往以及政治、经济的关系如何呢?

许利平:因为我们知道,南太平洋的岛国有很多国家,跟我们建交了的也就是10个国家,那么这10个国家这一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访问应该说全覆盖,虽然有的地方没有亲自去,但是通过云端的会晤,也完成了这个全覆盖。我觉得这是历史性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访问。

南太平洋和我们建交的10个岛国应该说各有特点,总的一个特点,我觉得是一个叫“小岛国,大海洋”。所谓“小岛国”呢,就是这些岛国就是看起来陆地面积很小,比如基里巴斯,它的面积也就是800多平方公里,它的人口也才10多万。陆地和人口都非常少。但是它的海洋面积非常大,海洋面积是指专属经济区的这个海洋面积,是非常大的。我们就拿基里巴斯来说,它的专属经济区的海洋面积就达到300多万平方公里,所以在10个岛国里面,它们的整个海洋面积大概是2800万平方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我们中国整个海域面积差不多10倍。所以,这是很大的。但是它的陆地和人口都是很少的,所以叫做“小岛国,大海洋”这么一个概念。

另外,这些国家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并且有一些地方是欠发达国家。但是这10个岛国应该说发展程度还是差异比较大的。比如说比较发达的汤加,它的人均GDP就超过5000美元,有的比较低的可能也就是1000美元左右。各个岛国大小也不一样,比如最大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它的陆地面积就是46万平方公里,它的海域面积也是300多万平方公里,并且它的人口是800多万。大部分的岛国人口也就是几十万。所以,这个差别是比较大的。

那么这些国家实际上跟中国也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在古代,我们就有很多的先人就在这个地方和这些岛国的居民有了接触,所以历史应该说是非常悠久的。并且20世纪70年代,我们中国和这些岛国也建立了外交的关系,包括最新的,和我们建交的所罗门群岛,这是3年前建交的国家。

我们中国和这些国家应该说人员往来还是非常密切的。在疫情之前,中国去那里旅游的人数大概超过了10万人次。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斐济,那些珊瑚礁、岛屿是非常漂亮的,是很多中国游客向往的地方。从20世纪70年代起,我们和这些岛国有很多项目的合作,成套的项目至少是500个以上,并且我们培训了各种人才,达到了1万人次以上。所以,应该说我们和他们的合作、人员往来还是非常密切的。

中国网:中国为什么要如此重视这些太平洋岛国呢?

许利平:我觉得,一个是太平洋岛国虽然距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我们都是太平洋沿岸的国家,因为我们共有一个太平洋。南太平洋岛国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向南的延伸地带,特别是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个框架下,我觉得南太平洋岛国的重要性还是不可忽视的。并且我刚才说过,这是一个大海洋,这个地方的海域面积非常大,可以说我们要实现这种海洋强国(的目标),南太平洋岛国这个地方是不可逾越的一个地区,所以对我们海洋强国的发展是非常的重要。

另外还有其他方面,对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要去南极考察,各方面都要经过这个地区,包括我们太空的这些远洋观测等等,南太平洋岛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测点。所以,南太平洋岛国对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

中国网:王毅此次率团出访太平洋岛国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许利平:我觉得考虑主要还是巩固我们的友谊,因为我们双方之间的这种交往是非常的悠久,要聚焦我们双方的合作。可以说南太平洋岛国很多是发展中国家,他们有很多发展的需求,通过这次访问来进一步夯实我们双方之间的这种合作基础,主要是聚焦这种发展。另外是规划未来,因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很重要的是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那么南太平洋岛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这样是为未来这个方面做一个规划。

当然,很重要的一个契机就是王国委兼外长访问南太平洋岛国,就是要把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的这种外长合作机制——合作论坛,要把它给机制化,就是第二次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的外长会议。所以,这也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直接的目的。

中国网: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许利平:实际上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之后,可以说南太平洋岛国还是非常积极响应的。我们现在和建交的10个南太平洋岛国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并且我们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签订了这种“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这次王国委去了还和基里巴斯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的未来的一个规划。

所以,我们这种顶层设计都是有的。另外,在这种框架下,我们推动了很多务实的合作,比如关于基础设施、关于民生的一些项目,我们都做了很好的一些工作,包括抗疫,等等,把这种“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等等,都把它融合在一起,也契合了南太平洋岛国的发展需求。因为“一带一路”很重要的就是要和这些发展中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来推动共同的发展。

中国网:王毅在此次访问结束之后向媒体介绍了此次访问的成果,您觉得有哪些亮点呢?

许利平:我认为,亮点是非常突出的。比如说,这次很重要的一点是启动了三个合作中心,比如说关于农业合作的中心,还有减灾合作的中心。因为这些地方经常会发生一些自然灾害,这是他们非常需要的,并且这一次的一些项目里特别突出了我们的很多原则性的东西。我觉得这都是王国委这次访问非常重要的一些成果。

中国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见面会之后,中方发布了立场文件,提出了15条原则倡议和24项具体举措。您怎么看待这些倡议和举措呢?

许利平:这些倡议的原则,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发展和南太平洋岛国的关系,经常会遇到一些外界的质疑,特别是以这个地区的霸主自居的澳大利亚等国。所以,我们和南太平洋岛国实际上这些原则性的倡议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我认为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原则性的倡议,这个有助于化解外界对中国开展南太平洋岛国合作的一些误解,消除这些误解非常重要。

还有一些具体的合作倡议,比如我们提出来要设立南太平洋岛国的大使或者特别的大使。我们知道,在中东设置了这种特别事务的大使,朝鲜半岛也有我们的半岛大使,还有涉及到亚洲事务的特别大使。

这次首次设立了南太平洋岛国的大使,这个大使是属于协调的作用,也就是说我们对南太平洋岛国事务的这种关注是一种可持续性的,不是说今天王国委去了,那么他回来了,这个事儿就停了。不是,陆陆续续专门有专人,设立一个特别大使来关注这个事儿,这就体现了我们中国对南太平洋岛国的这种坚定的承诺。

另外,我们在其他一些方面的合作是非常具体的,就刚才我说的增加了三个中心,去年我们倡议设立的中心今年也开始启动了;包括在南太平洋岛国要设立这种紧急物资储备库,这就是在太平洋岛国要设立分中心,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有疫情,有自然灾害,那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要提供这些紧急的物资,那你先得有储备。所以我觉得这是实实在在的,并且我刚才说的这种减灾的中心、农业的合作的中心,这都是非常重要的。还有气变(气候变化)的合作中心,因为这个地方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这块都是契合了当地发展的需求。

所以,我觉得这些具体的举措,应该说真正地是从当地的需要出发的,真正为当地解决他们切切实实的这些问题。比如说还有农业的发展,因为当地很多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怎么样把农业现代化,还有一些农产品的加工,比如说椰子——我们在所罗门群岛,这次王国委去的主要还是说椰子怎么把它加工,使得附加值能够提升;比如说这次还提出了要建立菌草技术合作中心,因为菌草在当地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东西,那么通过发展这个菌草产业,能够使很多居民摆脱贫困,来真正地实现现代化。我觉得这些项目,确实是立足于当地,也是造福于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双方,我觉得是一种共同发展的非常好的实践。

中国网:有很多针对于这些国家国情的务实合作的项目在推进?

许利平:对,你说得很对,因为这样才能使我们这种合作立得住,走得远,真正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中国网:我们再来看一下国际舆论,对于王毅此次访问,一些西方国家比如澳大利亚的政客和媒体都做出了一些比较强烈的反应,这其实也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您怎么看待这些呢?

许利平:实际上,澳大利亚有一些舆论就把我们这一次王国委的访问视为对他们的一种威胁,好像动了他们的奶酪。实际上,传统上,这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把这个地区作为它的“后院”这么一个固有的观念是有关系的,虽然这种观念是一种冷战的观念,已经落后于时代了。现在你说南太平洋岛国是它的“后院”吗?我们知道“后院”一般是放什么的——放垃圾的地方,放一些见不得人东西的地方。

关于“后院”的这个说法,我觉得已经不合时宜了。实际上这些岛国有他们自身发展的需求,他们不仅想和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传统的邻国发展关系,也想和中国,其他一些国家发展关系,也就是说这是他们自身的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利平(左)做客中国网访谈间。(杨楠 摄)

我们从后来外交部发布的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的一些立场性的文件,刚才谈到的一些具体项目、一些原则来看,实际上我们是非常公开的,公开透明的,我们也没有任何阴谋在里面。所以,我们这种合作,我觉得都是立足于双方的,并没有针对第三方的合作。

所以,在这一点来说,我觉得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不要过度地忧虑,这些国家不要有过多的解读。实际上,任何一个国家,它是独立主权的国家,它有自身发展独立外交的需求。因为南太平洋岛国有一个“南太平洋岛国论坛”,实际上“岛国论坛”里面有一个规定,就是说任何一个岛国,如果它出于自身安全的需要,它有权决定单独或者联合他国来行使这种安全的权利。包括这次议论最多的,就是中国要和这些国家签署安全合作协议。实际上这种安全合作协议,即使它和中国签,也不违反这些国家的基本原则,我想这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应该非常清楚。

所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千万别把南太平洋岛国作为一种“后院”,我觉得应该要超越这种意识。我们为什么现在要提立足构建新型的国际关系呢?所谓新型国际关系就是大小一律平等,大家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中国网:我们在网上以“太平洋岛国”或“南太”为关键词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很多论文在讨论美日澳等大国在南太地区所谓的“战略博弈”。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

许利平:其实这种战略的博弈也是一种冷战思维吧。我觉得现在的国际大势应该更多的是一种合作共赢,而不是这种“你输我赢”的这种“零和博弈”,也就是说这种零和的博弈更多的是一种旧时代的“丛林法则”,实际上不符合当今国际和平发展的潮流。

我认为,只要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照着我们现在达成的这种立场性文件继续推进,本着双方的利益来出发,我觉得我们这种合作应该会越走越深,越走越稳,实际上是对外界所谓这种战略博弈的有力回击。这也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要构建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要义之所在。所谓“命运共同体”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面对挑战大家共同地去应对,而不是落井下石,不是这种零和博弈。

中国网:好,谢谢许老师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解读,再次感谢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