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本期嘉宾

时间:2022年6月23日

嘉宾: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的主任涂丹丹、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副主任胡啸岳

解说词】6月1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要求,到2025年,南沙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发挥引领作用,携手港澳建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成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

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于2021年由广州市南沙区政府牵头成立。促进中心深度结合南沙区独特的区位发展优势及营商环境前沿实践经验,积极打磨提升在营商环境领域领先的研究能力、传播能力和执行能力,致力于成为全国性营商环境交流互动平台和中国营商环境对外发声和交流的重要窗口。目前,促进中心已形成一整套有关营商环境知识显性化、共享化的培训思路和宣传体系,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广泛服务于地方发改委、国资委、行政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大数据局、水电气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我是主持人文婷。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2020年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前列。

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自2021年在南沙区成立,专注于营商环境领域的培训、研究与实践,已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有关营商环境知识显性化、共享化的咨询思路和宣传体系,初步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和专家智库咨询团队,是目前国内在营商环境领域创新发展、经验推广、深化改革方面领先的第三方交流中心。

在广州市纳入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之际,南沙区创新工作局与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共建营商环境专家咨委会,营商环境观察员体系,作为营商环境研究交流的智库储备,将进一步畅通政企民沟通协调反馈机制,将相关的理论研究成果与实践相结合,推动营商环境领域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今天呢,在我们的现场,也是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的负责人涂丹丹主任,以及副主任胡啸岳先生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营商环境的话题。二位好,能不能首先面对我们的镜头,和广大的网友打个招呼呢?

涂丹丹: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

胡啸岳: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涂主任,其实近年来我们经常能够听到有关营商环境方面的信息,这跟国家一直致力于这个领域的发展,可以说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但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十分了解营商环境究竟是包含着哪些内容,或者说评价一个城市地区营商环境如何,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进行考量呢?为什么现阶段我们国家如此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营造?能不能首先请我们来聊一聊。

涂丹丹:主持人好。营商环境这个概念最早是源于  2003  年,世界银行发布的第一份《Doing Business》的报告,这个报告当时被翻译为营商环境报告,所以才有了最初的营商环境这个概念。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考察的内容,从最初的五个指标,然后扩充到了后来的十二个,其中有十个指标是参与了这个前沿距离排名的,其中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还有办理破产。从这些指标的内容我们就可以看出,营商环境它主要衡量的是一个企业在某一个地区从设立、开办一直到破产清算,全生命周期过程中需要经历的,政府审批的流程,时间效率,还有办事的便利度。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坏,直接影响着这个地区招商引资的成效,同时也会影响这个区域内企业的经营。最终对当地经济发展,财税收入,还有社会就业等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它能够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推动技术进步,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在我们国家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国家之所以这么重视营商环境,主要是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如果想要把这个市场主体把握好,能够为这个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我们必须要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才能够增强企业投资经营和生存发展的信心,然后同时保护和激发这个市场主体的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在正常生存的前提下,进而实现更大的发展。我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还有内需潜力,为市场主体营造更为广阔的空间,然后才能够不断释放这个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动能,进而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之中,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影响力,这也是现阶段我们国家特别重视优化软环境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我们知道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跃升15位,升至了全球第31位。世界银行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那在营商环境方面,相关部门是如何大力推进的呢?

涂丹丹:我们国家优化环境的进程大概是这样的,就是根据国务院的部署,从2008年以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聚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投资贸易便利,还有高质量发展。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获得信贷,还有纳税、办理破产、知识产权保护等这些指标,构建了以市场主体,还有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并且通过引入第三方的方式,率先对二十二个城市开展了试评价,同时在此基础上,按照符合中国国情,国际可比,对标世行的原则,不断调试修改我们这个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都在不断的提高,部门与地方纵横联动的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机制也在逐步完善。为后续在全国推广积累了实践经验。经过国务院批准,2019年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在直辖市、计划单位市,还有部分省会城市及县级城市,总共41个城市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发挥营商环境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督促作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出台更多营商环境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同时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是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这个报告当时梳理、比较了参评城市改革实践的改进提升过程,同时客观地反映了这些参评城市的基本情况,然后也全面展示了参评城市首创经验和典型做法,集中呈现了各个主要领域的改革方案、路线图和实践经验,很大程度上帮助各个城市相互学习,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复制、推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2021年的时候,参评城市进一步扩展到了八十个。

【解说词】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作为广州、南沙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的重大平台,以“立足南沙、服务广东、放眼全球”为宗旨,结合国家赋予广州市、南沙区营商环境建设使命任务,主动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常态化交流,为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和理论支撑。

潘玉璋:现在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的改善,国务院也专门给广州赋予了这个试点城市,那作为一个民非机构(民办非企业机构)和国际交流促进中心,我觉得在如何把我们这些年来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一些经验总结出来,讲好中国故事,把我们的这个经验和成功之处如何介绍给这些发展中的兄弟国家(方面),我希望国际促进中心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主持人:涂主任,其实我们注意到了,最近世界银行官网也是发布了最新的营商环境体系BEE(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项目的概念说明,那咱们南沙促进中心这边肯定也是对BEE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BEE,它又跟之前的营商环境体系有着怎样的区别呢?那面对着崭新的体系,我们该怎么去做呢?

涂丹丹:好的,我简单介绍一下,就是探讨一下,因为这个2021年9月16号,世界银行就是决定终止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这当时也是一个比较轰动的新闻。然后呢,当时他宣布后续还会构建新的这个评估体系来评价各个经济体这个商业和投资环境。在2021年的11月24号吧,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个设想文件,当时推出公布这个新的评估体系的名称叫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简称BEE。现在这个BEE团队正在向全球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从目前我们可以获取到这个世行的公开信息来看,当时的Doing Business和这个BEE主要有下面这几方面的差异:一个是拓展了评估视角,相对于这个Doing business而言,这个BEE面向的样本单位,从中小企业转变为整个私营企业行业,同时也包括了大的企业。二是聚焦两个方面,BEE不仅关注这个监管框架,还将关注公共服务。监管框架方面,我们主要考虑的是监管指标,包括监管的透明度,清晰度,还有可预期性,以及监管给这个企业发展,就是日常带来的负担。公共服务方面,我们主要考虑政府对市场运行,提供了这个公共服务的机制、设置还有基础设施等等信息方面。第三个是完善的数据的收集方式,BEE是不仅会收集,就是像此前的doing business一样,收集法律法规的信息,还会收集这个实际的执行情况的信息。BEE目前从他公布的信息来看,它计划使用两种数据收集方式,包括专家咨询和企业调查。第四方面是更新了指标体系,BEE指标体系。虽然目前还在开发的过程中,但是它初步也公布了一个信息,大概内容包括有商事登记,获取经营场所,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铺装,还有雇佣劳工,获取金融服务,开展国际贸易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消除环境影响,办理破产,大概这十一个领域。第五是拓宽了范围,BEE公布,它将尽可能多的覆盖国家,就是经济体,然后以及每个经济体里面参评的城市,就像过去我们只有北京和上海,然后后续还会继续进一步扩充城市,这个新的体系虽然较以往有所改变,但是注重规则体系,注重市场总体的感受度,它是肯定不变的主题。营商环境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主战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国在世界吸引力、国际竞争力的体现,更是国内经济创造力和驱动力,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以及重要的衡量标准。参与市场评估,我觉得最根本的意义主要还是在于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主持人:胡主任,咱们的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为什么会选址在南沙呢?

胡啸岳:其实在我们看来呢,我们觉得南沙其实是有一个非常得天独厚的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那么一方面看,其实南沙从作为国家级新区,经过很多年的探索了,在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另外一方面,其实南沙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是连接广深两地的重要桥梁,那么在这个大湾区的战略大的这么一个战略背景之下,我们觉得南沙必将成为广州和深圳乃至整个湾区,人才、物料、创意、技术交流的重要节点。

解说词】2021年11月23日,“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会”在广州南沙举行。交流会以“交流共创,共促营商”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新路径,共同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在会上揭牌成立,首批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成员和观察员获颁聘书,标志着交流促进中心正式全面运作。

史欣向:我们“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实际上我们南沙一直在做,就是希望成为这个全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这个窗口,所以我们特意把国际两字加进去,所以我想南沙国际交流促进中心一方面的就是希望把港澳资源,把”一带一路”的资源,甚至欧美的资源都可以在大湾区这个平台来孵化。另外一方面,就是对面而言,对于我们国内的经济的改革来讲,现在的这种营商环境的评估,尤其是在这个新发展理念的引导下,原来我们讲这个GDP,现在是去讲更加全面的更加深化的营商环境的评估,全方位的去改变这个南沙、广州乃至广东的营商环境的发展,经济高效发展的环境。我认为对于这个就不管从对内还是对外,从国际上来看,还是从各国国内来看的话,来这个角度来看,南沙的这个促进中心都是非常有意义,很有价值的。

潘玉璋:南沙是在2015年的4月份挂牌自贸区。这个自贸区,首先要作为一个吸引世界各地的企业来这里发展、贸易,那么营商环境建设肯定是一个最重要的方面。那么这个时候正好世界银行的评估,把中国上海、北京开始加入进来。那么所以在这个2017年,我们就接触到世界银行的这些标准,我们2017年就引进了国际知名的这些中介机构,利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方法和逻辑来给我们做预评估,进行打分。那通过我们这个报告发现哪个地方失分了,我们哪个地方还不够,对世界银行的标准来比我们还差在哪里?那我们有计划地把这些问题变成我们的任务,让各个部门去改进,因为我们是自贸区,我们这个通过“评“来促进我们的改革。这个自贸区就是要改革创新,通过改革创新来优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是在2021年3月成立的,那现如今的一个运营情况是怎样的呢?  

胡啸岳:那么自从(2021年)3月份成立以来我们促进中心一直在致力于践行政府引导、中心主导,多方参与的这么一个核心的理念,积极的打磨提升在营商环境这个领域领先的研究能力,传播能力和执行能力。那么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把促进中心打造成为全国性的营商环境交流平台和中国营商环境对外发声的重要窗口。那么目前,促进中心已经搭建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管理层加部门的组织架构,并且在实践中确定了“本地人员常驻办公+专业团队定期驻场“的工作模式,确保中心工作的高效开展。另外,我们中心的微信公众号经过前期大量的研究和积累,目前已经形成了稳定的日常运行机制,那么我们的公众号会定期的收集、发布国内营商环境的最新资讯,并且会撰写和分享营商环境专项领域的前沿研究文章。那么我们也是期望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和知识分享的模式来促进这个营商环境的交流探讨。

主持人:其实,据我了解到,咱们的营商中心现如今而已经是初步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和专家智库的咨询团队,也是领先的第三方交流中心,可以说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成为我们中心目前在国内营商环境领域创新发展经验推广,深化改革方面能够领先的一个重要因素。那具体来说,我们团队有哪些优势呢?

胡啸岳:其实在团队方面的话,我们是打造了这么一个全国也算是比较新的一个模式了。里面是有三部分来组成:第一部分就是我们促进中心自己的工作人员,那么他们是具有比较丰富的实操的一个经验,同时也具备一定的理论研究能力,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那个营商环境专家库,现在也是那个发了两批,聘了全国很多的营商环境专家在里面,我们去给他颁发证书,定期他们也会召开一些研讨会,同时他们也会在自己平时的研究过程中为我们提供很多强有力的支撑成果。第三个层面的话,其实我们去搭建了一个营商环境观察员这么一种组织。那么这种观察员的话,其实是从本地和全国各地,会和一些企业、社会、普通的老百姓,还有一些专业的人员,像律师这样专业的人员,他们就是在平常自己的办事,自己和政府的沟通的过程中,那么去观察,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同时反馈给我们,我们也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收拾一些实实在在来自真正一线的一些声音。那么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努力来的话,我们是可以形成了一个全面完备的政策数据库,就是说对于这种不同发展阶段,位于不同发展定位,不同发展需求的地市,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那么同时也能够结合各地的实际的一些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自身的规划,那么来为他们那个提供不同的,既可以对标世界,又可以辐射全国,还能符合真实的反映地区的现状,也符合地区特色。那么这样的一个营商环境优化的体系。

解说词】促进中心的核心产品包括:营商环境咨询评价、营商环境大数据监测平台、产业营商平台、数字政府解决方案、电力营商环境监测平台、城市能源大脑、对标世界一流智能管理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营商环境交流活动。将促进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营商环境领域的行业研究智库、交流合作平台、标杆宣传窗口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主持人:我们知道咱们营商中心有一个营商的环境监测平台,那这个平台具体是如何运营的呢?它又具备着哪些特点和优势呢?

胡啸岳:其实我们也从事这方面这么多年的一个实践,其实我们会不断的去发现营商环境,传统的那些方式终究是有它的瓶颈,那么最终还是要向数字政府和信息化这个方面去发展。尤其是很多地区的话,开展这个优化工作的时候,缺乏这种专业化的团队,和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平台的支撑。因此,我们经过那个很长时间的研发,做出了这么一个营商环境监测平台系统。这个系统其实在各地也是初步得到了一些应用,也得到了一些好评。那么它的本质其实是通过对于各项指标的监控和分析,梳理各项营商环境、政策,它究竟做得好不好,它的真实效果是怎样的,那么可以追溯到每项指标的具体的落实情况,这样的话其实避免它真的只是说发了个文件,其实企业和群众并没有感受到这样的一些问题,那么这样的话,其实是可以为当地政府真正去做出决策,真正的去提升市场满意度,来调整相关的服务的举措,提供这样一个决策的依据和支持。

主持人:根据我们的定位,其实促进营商环境领域的创新做法交流是中心现如今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在这方面我们又有着怎样的特色呢?

胡啸岳:自从去年成立以来,其实我们举办了多次的线上、线下活动,那么也吸引了很多全国各地的人来开展这样的一个交流活动。目前的话,其实我们已经形成了像营商环境发展趋势,信息技术和电子政务大厅常见问题、政务大厅发展的经验分享和国内营商环境提升互信问题五个主题的专题设计。那么我们也会邀请专家来进行专题的讲座,并且组织学员来参与这种沉浸式的主题讨论和分享会,那么也是收获了大家的一些认可。因为营商环境它的涉及的领域有非常多,而且有很多是特别专业的东西,那么我们也会开展很多专项的线上、线下的一个交流活动,把一些行业内的人放到一起去深入的探讨一下,行业的一些内容。那么除了这个交流活动之外的话,我们还可以去帮助各地去搭建营商环境的宣传体系,因为其实宣传,也是一直说是营商环境的一个比较头疼的一个痛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的话,我们也会发现有很多其实不是干的不好,而是说它没有让企业群众得到更好的认知,因此,我们会帮助地方政府把他们优秀的惠企政策做法,更好的宣传推广,来持续的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主持人:我们目前的客户主要包括哪些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他们对于营商环境需求主要又是集中在哪些方面,对我们提供的服务评价又是如何的呢?

胡啸岳:其实我们现在主要的是服务各地的发改委、国资委、行政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大数据局,还有像水电气这样的部门,或者说是企事业单位,那么他们其实更多的希望就是说,一方面是能够了解现状,就是通过这种更先进的平台监测的方式,及时、实时的了解所有的情况的一个现状,那么,这个是第一个他们比较感兴趣的点。第二个比较感兴趣点就是说我们真的如何去干才能去更好的一个提升。因为这里面其实刚才也谈到,它不仅仅是理论层面,还有很多实践实操层面的东西。那么我们,其实也是可以分享出一些,根据我们的经验为各地提供一些支持和起到智库的作用,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就是他们(客户)工作需求的是惠企的,不管是政策还是这个优秀的举措方面,兑现方面的效果和实施,这个其实是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目前的话,其实我们也是服务了不少地方了,各地的评价对我们还算是比较认可。

解说词】中心将会按照“改革+分享”、“交流+合作”、“促进+共赢”的核心理念,以政府引导、中心主导、多方参与为工作方向,深入研究探讨营商环境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产业经济发展的关联,助力全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积极尝试将营商环境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机结合,帮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已成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实施路径,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史欣向:我们还要面向未来,面向国际,那么这个地位实际上就更高了,尤其是后面两个,面向国际,面向未来,怎么样面向国际,怎么样面向未来,那我想首先呢,要在营商环境和国际对接,和港澳地区结合,那么在立足于这个东西,才能让这个国际的市场主体的资源过来,这是一方面,我觉得这个是实现南沙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现在讲营商环境的这个国际交流促进中心放在这里,它其实可以把产业链带动起来  。

主持人:您觉得中心的建立和运营,对于南沙乃至是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具有怎样深远的意义和价值呢?

胡啸岳:嗯,我们觉得其实中心落地肯定是对于南沙和广州的营商环境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那么首先就是我们自己其实是要努力打造成这个营商环境交流的一个桥头堡,我们希望能够让各地的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在这里实现碰撞,实现火花,激发出更好的灵感和做法。那么我们中心作为这个营商环境先进实践经验的传播的这么一个主体,也会源源不断的去为南沙和广州市政府提供相关的治理的支持,这是第一。另外一方面的话,其实各地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来南沙来进行交流学习,也是一个促进南沙能够和各地进行交流学习的一个绝佳的机会。那么南沙区政府在这里面其实也相信,他们也是可以来汲取到很多丰富的各地丰富的先进经验,来持续不断的改善自己本地区的一些做法。

主持人:中心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又具体是怎样的?将会以怎样的建设思路来进行推进呢?未来的建设目标和实施重点又是哪些?

胡啸岳:那么中心是作为南沙南沙区“十四五”期间的一个重点建设任务,那么我们是一直需要充分发挥促进中心的社会属性,强化交流宣传研究的功能,为南沙建立与国家接轨的投融资、贸易等营商环境规则提供第三方智库支持,与南沙政府共同探索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体系的新机制,这个是我们在整个“十四五”期间的一个宏伟的目标。那么从这个具体的建设思路来看的话,我们是希望能够将促进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营商环境领域的行业研究智库、交流合作平台、标杆宣传窗口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助力全国营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那么从建设的目标来看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到2022年,促进中心的体制机制基本得到完善,交流功能运转良好,构建营商环境相关的一些基础的信息库。那么启动社会治理数据库,各类数据应用,这是一个试运行来能够帮助政府来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那么到2025年的话,成为中国营商环境建设的研究基地、实践基地和交流基地和对外发声窗口,全面推动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更好地服务和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营商环境中国标准走出去,实现更加好的去促进经济合作。那么在实施具体的重点和抓手方面的话,我们就一方面是要开展这种前沿的研究,刚才涂主任其实也介绍了一些我们对于世界最新的这个营商环境的一些趋势的思考的研究,同时的话,我们还会要去打造这个交流平台和宣传窗口,完善和培育这种集研发业务宣传于一体的专业团队。那么去来尝试的组建营商环境的这么一个行业协会,构建这种合作的机制,并根据这个各地的一个需求来开展这个营商环境相关的优化工作。

解说词】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作为扎根南沙的专注于培育城市营商环境吸引力的跨界交流平台,将为深化营商环境实践研究、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广州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南沙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中心将成为建设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以及打造国际营商环境中国化的重要抓手,成为促进政府、企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在营商环境领域进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提升各地区部门相关责任人员营商环境理论能级,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环境的创新方法的重要支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 阅读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