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发挥出“金砖”力量!扩员提上议事日程?
 
时间:2022年7月1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刘英

中国网:作为2022年金砖主席国,中国于6月23日主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了这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怎样评价此次会晤及金砖国家组织在国际社会发挥的作用?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就相关问题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刘英研究员来进行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杨楠 摄)

中国网:刘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刘英: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中国网:金砖国家主要是一个经济性的概念,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经济领域的合作也是主要的。十多年来,金砖国家内部的经济合作取得哪些主要成果?对世界经济又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呢?

刘英:金砖国家十多年来取得的成果,我觉得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金砖国家建立了一系列的倡议、协议,包括机制,主要是金砖国家建立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包括今年也建立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框架》,包括《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以及《金砖国家促进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等一系列的倡议和文件。这些实际从金砖国家成立之初,就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对冲力量。金砖国家密切合作对于促进全球的经济复苏,对冲金融风险其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其实我们知道,从2001年金砖国家的概念形成之日起,金砖国家在全球GDP的占比仅有8%左右,也就是2.7万亿美元。到了去年2021年,金砖国家所有的GDP加起来差不多占全球25%的水平;金砖国家在全球的外汇储备占比差不多到35%的规模;金砖国家从2006年在全球的贸易额占比11%,到去年差不多提升到20%;金砖国家五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以上。

从这些数据来看,金砖国家的确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发动机”、一个“增长源”、一个“稳定器”。

最后一个,金砖国家其实非常亮丽的一点,它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金砖国家合作从它的经贸财经、人文交流、政治安全三轮驱动,扩展到今年我们提到的包括全球的卫生治理、可持续发展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它突出表现在金融领域取得的成绩,我们从2012年提出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始,到2015年,仅仅用3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就建成一个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

这些机制的建设,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发展筹资,而且在它的治理架构方面,与传统的金融机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不同,它是一个平权的机构。也就是说,我的股权是平均分配,我的发言权也是平均的,不像所谓的IMF一些机构,我只要85%就有否决权。它从机制的建设,包括它的股权设计方面,就能够防止一票否决权。大家是公平的,在这个平台上能够更好地代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度、它的包容性和它的发言权。

另外一方面,包括应急储备安排这1000亿美元,在防范全球的流动性风险,应对所谓的美联储加紧收紧货币政策带来的这种负面溢出效应,尤其是现在带来的这种所谓的债务风险、金融风险,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稳定器”、“防火墙”的作用。

中国网:金砖国家合作其实还是一个比较开放、包容的机制,它其实是广泛地汇集了我们广大新兴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刘英:是这样的。其实我们能够看到,在整个世界格局里面,我们之前开会都看G7国家说了什么,我们最多参加一个边会。但实际上在世界格局里面,一个非常明显的、非常大的一个分水岭,就是在2007年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

这场源自于华尔街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全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的一个分水岭。在这次危机之前,发达国家,尤其是G7国家,在全球的占比超过一半。我们知道,20年前其实G7国家在全球的GDP占比超过65%,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下降到50%以内,可能也就在45%左右的规模。

这次的分水岭,其实发展中国家和新经济体在全球的占比超过一半,我们用PPP的这种购买力平价来核算,截止到目前,发展中国家和新经济体在全球的GDP占比里面超过60%。基于二战之后建立的世行、IMF、WTO这种三驾马车的机制,截止到目前是以发达国家——美欧主导的一个——我们认为不太公平、不太公正、不太合理的治理架构。因为主要是没有代表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尤其是非洲国家,50多个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传统的这些治理结构里面不能够充分地体现。所以,金砖国家的成立,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代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当中,它的发言权、代表性,它的公正,更加促进我们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去发展。

中国网: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通过的《北京宣言》重申了对多边主义的承诺,但是当前的形势是逆全球化的势头强劲,美西方国家大搞单边主义、经济脱钩和对抗。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机制在维护多边主义机制,以及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利益方面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刘英:实际上,金砖国家是真正地在践行多边主义。我觉得第一方面,2021年金砖国家的外长们就通过了一个《关于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联合声明》。这里面就强调了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包容性和参与度,也提出来要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这种国际合作,而不是传统的这种——我把这个贸易,把这个金融作为政治化、工具化和这个武器化的这个手段。

我们也看到,截止到目前,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超过1.1万项,远远超过对第二名伊朗的制裁数量。包括传统的这些金融治理架构,我们认为也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不公正性。

第二个方面,金砖国家是在推动传统的这些——无论是世行还是IMF的机制改革,也在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因为世行和IMF在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展潜力方面不足,所以金砖国家也提出来,包括IMF世行份额的审查,以及它的额度的分配。金砖国家在推进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也就是推进我们的经济全球化,创新、开放、普惠、包容、共赢的新型全球化。在这里面,金砖国家其实做了很大量的工作,每次传统G20的会议上也好,在哪个会议也好,其实金砖国家都会开一个小的分会,达成一致的意见。包括在这次俄乌冲突上,金砖国家都表现了非常好的立场,非常坚定的中立的立场。金砖国家在为全球的和平稳定以及开放包容,尤其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构建,提供了“稳定器”,提供了“增长源”。在这个方面,也就是在传统的机构改革方面,其实金砖国家做了很多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左)接受中国网主持人专访。(杨楠 摄)

在WTO的改革方面,金砖国家提出来,我们要在上诉法庭、上诉机制方面尽快地恢复(正常)。现在金砖国家希望重启WTO,让这个多边的贸易体制起到一个核心的作用。毕竟经济全球化实际上并没有因为一些逆全球化的趋势而停止,尤其是在地球村数字经济时代,全球化是在不断地推进的,所以,我们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力量,在推进经济的全球化,也是真正地在践行多边主义。

另外一个方面,金砖国家,我们也在构建这种以领导人会晤为核心的(机制),包括了超过20多个贸易部长的会议,这20多个贸易部长会议包括财长、行长会议、外长会,也包括环境部长会议,统计局局长、包括教育局局长会议,甚至能源的部长会议,还包括一系列的工作组,包括之前的电子商务组,现在升级为数字经济工作组,包括专家组、智库、财经网络在内的完整、全方位、多层次的一个合作机制。这也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具体安排。

最后一个,金砖国家真正拿出真金白银来,我们成立1000亿美元的新开发银行、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在应对全球的风险方面、在增加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发展融资方面,其实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截至到目前,我们已经投出去差不多80多个项目,支持了超过311亿美元的贷款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网: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果?

刘英:今年中国是金砖国家的主席国,我们也举办了一系列的会议,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这里面有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大概我们开了差不多170多场会议,不仅有6月23号、24号的领导人会晤、工商论坛,还有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也包括上半年我们就举办了20多场部长级的会议。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工作组,一些论坛。

第二个方面,我们取得了37项重要成果。经贸领域有《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包括《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也包括《金砖国家促进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包括促进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的改革方面,经贸方面就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还有,我们在海关的合作方面,包括在《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里面,其实我们不仅是在传统的电子商务方面,电子商务的消费者保护方面具体的落实,也在人工智能方面、技术创新方面加强合作。 我们说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一定是发展的大势所趋,所以金砖国家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框架,我们也把这个电子商务工作组提升为数字经济工作组。我们说加强数字经济的合作能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尤其是世界经济的复苏,能够促进世界经济绿色、可持续、开放、稳健的复苏,贡献重要的力量。

中国网: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一份报告《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指出了金砖国家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修复器”和“整合器”。但是美国正在处心积虑地要重整全球的供应链,尤其是想把供应链的关键环节从中国转移出去,而印度则被美国视为一个很好的助力。而事实上印度也正在利用这一点。有很多网友认为,印度的存在将使金砖的机制破功。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印度的作用是什么? 

刘英:我并不这样认为,印度有可能在双边的合作方面不是那么的积极,但是在多边层面,尤其是在金砖合作机制方面,它恰恰表现得非常踊跃。我们也知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届行长就是印度人担任的。当然,我们担任了董事会主席、监事会主席,它的总行位置是在中国,也分设在五个国家,包括第一个区域的中心也是在南非。

其实印度在金砖合作机制方面,它也非常积极和踊跃,包括在议题的设想方面,包括一些机制的建设方面。如果跟它谈金砖合作机制,它都表现得特别踊跃、特别积极,而不是一个破功器。  

金砖国家,因为其实来自五湖四海,因为政治制度不同,因为历史不同,因为人文各个方面都不相近,中间出现一些矛盾和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我们反对所谓的“金砖失和论”、所谓的“金砖崩溃论”、所谓“金砖褪色论”。我认为,这是西方看着金砖国家合作得很好的一种“酸葡萄”的心理。

在金砖国家双边层面的合作,我们当然更多地希望龙象共舞。金砖合作机制是个多边的层面,而不仅仅是双边的层面。当然,它也更好地去推进双边的稳定、健康和发展。

第二点,我们也知道,金砖国家的确是作为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甚至是中流砥柱。我们知道,从疫情以来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所谓的“断链”“缺芯”“缺箱”“缺柜”的现象,其实是此起彼伏的现象。

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的“发动机”,为什么叫金砖国家?它是有金砖的底色,它有它的实力,尤其是有它的充足的资源禀赋。金砖国家在这里面有几个称呼,俄罗斯是作为世界的“加油站”,作为油气无论是储量还是产量,全球数一数二,包括煤炭。那印度就是世界的“办公室”,它在IT方面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的。巴西是直接原材料的供应地,包括石油方面,铁矿石也是大量地产出,包括粮食,一系列方面,农产品方面。我们说,中国就更是了,毕竟作为世界的制造业中心、世界的工厂,也是作为世界的市场。南非,其实它在之前相当长的时间里是非常发达的,作为非洲之虎,是非洲第一大国、非洲的门户,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金砖国家其实有非常充足的实力,再加上金砖国家互相的紧密的经贸和金融合作,包括政治、安全各个领域的合作,实际上让金砖国家这样的机制的乘数效应、叠加效应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疫情等各个方面冲击的情况下,真正起到了一个“稳定器”、一个“修复器”、一个“整合器”的作用。

中国网:那么您认为,金砖国家能否稳定住既有的全球这个供应链呢?

刘英:我认为是可以的。其实我们说全球这个产业的发展,无论是“雁形理论”——它其实就是从美欧向亚洲四小龙,然后向中国,之后我们可能向东南亚、向非洲一些国家去转移。那金砖国家其实来自五湖四海,它真正能够起到——而且通过金砖机制,更多地扩展它在当地的(影响)。尤其这几个国家都是区域的领头羊,也能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加扩展金砖国家这样的合作平台和合作机制。所以,在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开放和高效方面,金砖国家真正能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且今年我们经贸部长会议也通过了《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包括《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以及在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方面,可持续发展方面,包括改革、完善世界贸易体制方面其实也做出了很多的倡议、文件的安排。所以,我觉着,在未来的发展方面,在下一个“金色五年”的发展方面,其实金砖国家真正能够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开放和高效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网:金砖国家扩员是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一个重要议题,阿根廷、伊朗等国也表示想成为金砖国家的正式会员国。您怎么看待扩的问题?应该往哪些方面扩?相应的机制和准则应该如何建立和推进?其实是在2017年的“厦门峰会”上,我国提出了“金砖+”的合作理念,那么“金砖+”它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又取得怎样的成果呢?

刘英:金砖合作其实取得了系列的务实成果,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都看在眼中记在心上。所以,很多的国家,不仅是阿根廷,包括沙特,很多国家都是希望加入金砖大家庭的,那我们也欢迎金砖扩员,包括“金砖+”机制也是咱们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厦门峰会上面提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是希望更多的代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当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所以,金砖扩员,包括“金砖+”机制的建设,我认为也是水到渠成和顺理成章的事情。

首先这个扩员是不容易的,我觉得是有一系列要求的,不仅仅是它的经济体量、人口数量,包括它的资源禀赋,也要有一定的实力,也就是说它要有硬实力。

另外一个方面,它还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从我的角度来看,它的增长速度要比较快,也就是它是一个活跃的经济体,它的国家的创新能力、它的增长能力,包括它的发展能力也是比较强的。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认为,所谓金砖国家,它在全球的治理方面有它的主动性,有它的发言权,也就是说它有自愿性,它有参与性,它能够在全球治理方面贡献它的力量。

我认为,这几个方面是金砖扩员的一个基本的因素。

当然,更多的,金砖国家到底怎么扩员,如何扩员?需要金砖国家大家一起来商量,是不是这个国家合适。比如阿根廷曾经不仅是作为南美洲,是拉美的第一大经济体,当时按照GDP来测算,它已经是发达国家。只不过后来它有点增长速度放缓,没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认为,包括阿根廷、沙特一些国家,可能都具有金砖的一些特质。当然,经过一系列方面的安排,那你加入进来,我认为,至少它们要去同意或者能够秉持这样一种原则,就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包括金砖一系列的架构,组织架构方面,它们都能够参与进来,能够参与共商、共建、共享的这样一些原则,包括为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些国际合作,能够贡献力量。我觉得当然,金砖扩员是没有太多问题的。

“金砖+”机制,自从我们2017年提出来之后,在不同金砖国家里面开会的时候,都会带动区域内的一些国家来参与。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扩展“金砖+”机制,或者是扩展金砖平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安排。在这个方面,当时2017年提出来的时候,把非盟、东盟,包括把阿盟这些有代表性的国家都拉入进来,然后一起来参加,一起贡献它们的力量。那这次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我们也举办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这里面有18个国家来参与,基本上都是金砖国家加上另外13个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其实我们仔细看一下,其中有一半是有代表性的,有的作为G20的轮值主席国,有的是作为APEC的,有的是作为独联体的,也有东盟、非盟。这些就相当于把金砖平台更宽地、更广地、更深层次地在全球拓展,覆盖的国家就更多了,几十个上百个国家。那么我们金砖的这种精神、金砖的机制、金砖的力量,就能够在全球治理当中起到更好的作用。无论是对于促进全球的经济增长方面,还是在完成全球的治理方面,还是在维护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方面,更好地发出金砖声音,贡献金砖力量。

中国网:可以说这种开放的、合作的模式是真的做到“立足金砖,惠及世界”,也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多的金砖活力?

刘英:是的。

中国网:感谢刘老师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解读。

(责编/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责编/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