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加强金融领域合作 有望打破美元霸权
 
时间:2022年7月1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刘英

中国网作为2022年金砖主席国,中国于6月22日至24日主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及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等活动。会晤就推进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进行协商并作出了安排。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和探索能打破美元霸权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就相关问题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刘英研究员来谈谈自己的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杨楠 摄)

中国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22号表示,正在联合金砖国家制定可靠的国际结算替代机制,并研究以金砖国家的货币为基础,建立国际储备货币的可能性。您认为,这种可能性实现的概率有多大呢?

刘英:其实我认为是存在这个可能性的。我们知道,美元也不是开始就是世界货币,也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原来是英镑,再往前溯,我们的金本位,金汇兑本位,然后到英镑,然后到美元,一系列的。我觉得人民币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成长为第一大经济体(的货币)只是时间问题,而且金砖五国在全球的增长速度,我们回顾这十多年的时间,其实也非常明确。中国在2001年金砖国家概念提出之日起,我们也就是全球排在第六位,巴西、俄罗斯、印度全球都排在十几位,十一位、十三位和十六位,南非可能排的位次更远一些。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崛起为第二大经济体;包括巴西、印度也都是非常靠前,印度已经排在第六位的水平,巴西和俄罗斯也在十名前后这样一个顺序。

随着这些国家整体经济的崛起,包括在全球占比的提升,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我觉得人民币超越美元,作为世界货币也是可以希望的。所以,作为金砖国家它们的这些货币,作为国际储备的货币,从长周期来看,我认为是可能的。尤其是现在在去美元化的进程加速的情况下,全球超过50多个国家计划或正在进行去美元化。尤其是俄罗斯遭受美国的制裁,美西方的制裁,它的支付基本上受到限制。美欧对俄罗斯不仅是将那七家银行踢出SWIFT系统,还有更多的银行在踢出的范围里面。这种制裁实际上导致了俄罗斯去美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速和信心进一步坚定。其实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美国就对俄罗斯实施了各种形式的金融制裁。俄罗斯就推进了三大战略,包括去美元化战略,包括内循环战略和国产化战略,也就是它的很多进口商品通过国产来替代。它的去美元化这个进程,包括在建设它的替代系统,替代SWIFT系统,包括SPFS,包括MIR,所谓的世界和平支付系统。这些实际都是防止美国对它采取金融制裁,也是在去美元化的一个过程当中。

我们知道,SWIFT机制在便利度,包括在中立性,包括在透明度方面都是比较方便的,所以在全球50多年来有1.1万个金融机构在使用。俄罗斯新成立的替代系统,实际上也有差不多50多个国家,也有数百个金融机构已经参与进来。

随着发展,经济整个结构的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变化,如果美西方再进一步地去制裁,美元的信用是受损的。从长期来看,金砖国家已经在金砖支付方面,包括在本币互换方面,包括在货币的结算方面,甚至我们说在本币的融资方面,在这一系列方面,其实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在陆续地加强合作和陆续地在推进金融的合作、货币的合作。在这些方面,通过金砖国家进一步的合作和加强,这些体系的安排是有可能的。

中国网:您认为,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能走到什么样的进步?能否打破美国的(美元)霸权呢?

刘英:我觉得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金砖国家经济整体占比的提升,包括这些货币——我们知道人民币也在2016年10月1号加入了SDR的货币篮子,也是作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世界第三大货币,而且最近也提升了它的份额,占比提到12.28%。我们现在在金砖国家内部,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就是用本币来贷款,也发行了包括30亿人民币的债券,包括绿色债券方面也在推进包括人民币、卢布、卢比在内的本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左)接受中国网主持人专访。(杨楠 摄)

金砖国家内部的这种货币的互换、货币的合作,包括金融的合作不断走强,我认为,在对冲美元霸权方面,正在崛起为一股新的力量,而且这股新的力量正在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我们知道,包括伊朗、委内瑞拉,很多的国家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去美元化的进程,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去美元化的进程,我认为,美元霸权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尤其是美联储在实施一系列的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在遇到问题之后,就可以无限量地放宽货币政策。无论是2018年金融危机之后,它实施的这种三轮量化宽松加上一轮扭曲操作,就是为了自己危机来了之后,它量化宽松来拯救它自己的国内的金融危机。在危机去除之后,它又比较快速地去加息,实际上是给其他国家输入了长期的通胀风险,一系列的风险。但是当美国自己感觉似乎它的经济有所反弹,但是通胀四起的时候,又迅速地采取收紧货币政策的状态。比如今年3月份就开始加息25个基点,5月份50个基点,到6月份就提到75个基点,之后它可能还会迅速地、快速地、大幅度地、高频度的采取加息的手段。

这样一个负面溢出的效应,其实对其他的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包括比较脆弱的产业结构单一的经济体,它的外储不是很多、外债相对稍微多一点的这些经济体,就带来了非常严重的负面溢出效应。我们也看到土耳其的股债会“三杀”,还有斯里兰卡等一些国家出现的问题,其实这都是因为美元霸权带来的负面的冲击。

美元,我认为,它作为世界的公共品,它作为全球的货币,它本身就面临着它的一份难题,也就是说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它很难去解决自己国内的问题和世界的问题。经常我们也看到,美国它自己就提出来:货币是我们的,问题是你们的。所以,美元作为我们全球的公共品,你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在世界经济出现下行的时候,出现危机的时候,你要和大家一起商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这种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以我自己的利益为重,而其他的国家可能都被作为韭菜,其他国家来承担风险,你来承担权利,其他国家承担责任。所以,我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正是在这样一个不太公平、不太公正、不太合理的国际秩序方面,我们建立金砖国家这个国际合作的机制,以人民为中心,建立更加公平、合理、公开、公正的国际新秩序。所以,我们今天也提出来全球安全倡议、综合的可持续的安全观,包括全球的发展倡议、全球科技的治理、全球的经济治理、全球的金融治理等方面,我觉得金砖国家会为全球带来一股新的力量。

 (责编/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责编/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