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国际规则是好东西,但西方往里塞私货
 
时间:2022年8月10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8月4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开展系列军演作为回应。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为此发表涉台声明,声称要在国际规则的基础上,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台海的稳定。《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的金灿荣教授,请他来谈谈,什么是全球公认的国际规则?美西方政客口中所说的“国际规则”又是指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杨楠 摄)

中国网:金老师您好,首先今天特别高兴能够邀请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金灿荣:谢谢你,谢谢你!

中国网:近些年来,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经常把“规则”、“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样的说法挂在嘴边。比如8月3日,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就发表了一个涉台共同声明,声称要在国际规则的基础下,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台海的内外稳定。他们所说的这个“国际规则”,您是怎么理解的?

金灿荣:是这样的,这帮西方政客有一点把因果颠倒了。大家也都知道,最近围绕着台海有一些紧张,其实它的起因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女士不顾83岁的高龄窜访台湾。它其实是个挑衅行为,这个挑衅行为当然就导致局面紧张了。因为我们定义得很清楚,这就是一个破坏台海现状的问题,然后也引发了14亿中国人的愤怒嘛。包括我在内,很多中国人2号晚上都睡不着觉,一夜未眠呐!气得不了啊!这个就是原因嘛,你不谈原因光谈后果,那是不对的,因为你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之一。那中国方面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必须表达自己的立场,于是肯定有一些反制措施出来,所以就有了8月4号到7号的这一系列演习嘛。从常识和国际法角度来讲,我们中国的行为都是很正常的。

G7(外长)和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的那个讲话其实是拉偏架,用老百姓的话叫做拉偏架。他得找理由啊,于是他就找到了“规则”和“国际秩序”。但是这几年大家越来越清楚,西方人讲的“规则”,特别是美国人讲的“规则”,还真不是联合国那个大家接受的公认的规则,是他自己定义的规则;那么现状是对他有利的现状。他们用的词都是很好的——规则、现状、国际秩序,都很好,但他都塞了私货在里面。

以我们中国为例,我们中国是非常尊重国际规则的。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加入各种国际组织之后的表现来讲,中国是大国里面绝对遵守国际秩序的,要么我们不签,签了以后我们特别老实,中国学生就是好学生,特守纪律。美国人其实他玩得很熟,他把那个规则当那个抹布用了,用完就扔。

我们是内心很尊重的。所以,中国是这么一个国家,很尊重国际规则,也很尊重国际秩序。但我们理解的规则跟它(美国)是不一样的,我们主要是承认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和国际法。所以,你单方面定义我们肯定是不同意的。

因为这个事情本身起因是美国人挑事儿嘛,我们中国人被动反应嘛,然后他再来拉偏架。另外就是你用的理由是你单方面定义的规则和秩序,那中国当然就要反对了。

后来我注意到我们欧盟使团马上就有一个声明,讲得好像很口语化,说“什么叫无耻”。当然,有些网民可能有些不同意见,说交给像我们这样的学者讲讲也还可以,或者网红,最好外交官要矜持一点。但我觉得没必要,对他们这种公然地拉偏架,公然修改国际规则和秩序的原因,我觉得中国应该大胆地出来说话。怎么说呢?G7外长还有欧盟外事代表他那个讲话的本质是错误的,要大胆地说出来。我觉得是对的。

中国网:虽然不是常规的这个外交辞令,但是能表达出来我们确实是非常的愤怒。说到国际规则,我记得中国驻印尼的大使陆慷曾经说过:真正的国际规则是被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规则,比如联合国宪章。对此您怎么看?

金灿荣:是的是的,我想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都是这么想的。当今世界有个很奇怪的现象,现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联合国以外还有二三十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成员。这个里面真正属于西方的其实很少一点人,大概占总人口也就15%,可能不到一点点。主要就是西欧国家,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也算西方吧,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以色列,很小一个圈子。而且附带讲,这个圈子还挺排外的,你想加入还不容易的。

比如印度它老说:“我是最大的西方民主国家”。你问美国人说:“印度是不是西方民主国家?”他说,“这个老兄一股咖喱味儿”,理都不理的,知道吧?像拉美国家很崇拜美国的,大量拉美人到美国去。你问美国人拉美是不是西方国家,他肯定不屑一顾,说“这是我们家长工啊,下人,你知道吧?不是我们家庭成员”。

所以,我们中国人有一部分知识分子有点幼稚,内心崇拜美国,想加入西方阵营,真的有人想拆了故宫建白宫。坦率讲这个人脑子就坏了,他其实是不了解美国。美国人种族主义情绪非常强,知道吧?不是说你跪下来,他就让你成为他的家庭成员,没有用的。你怎么表示忠心,你这个肤色,你的这个历史就决定你不可能成为西方。所以,两面讲吧,就是西方很排外的,知道吧?反过来就使得西方在整个世界里占很小的一部分,大概就是占15%不到一点点,剩下85%都是非西方。所以,你去看这次制裁俄罗斯吧,其实就是这个西方国家,其它都不管的,都不参加的。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怎么理解国际规则?国际规则一般大家都认为应该是“共识”,英文叫Consensus。所以,15%的人和85%的人基本都同意的东西那叫国际规则。现在的麻烦是:这个15%的人说的规则他说这就是规则,你这85%人什么感受他不管你的。这个就麻烦了,在我们看来,实际上就是有点恢复到以前的强权政治、弱肉强食、丛林政治,这会真正地破坏世界秩序,破坏发展的机遇。

所以,陆慷大使讲得很对,我们发展中国家也很遵守规则的,但这个规则必须是我们大家同意的,不能说你强加给我,对吧?这是现在西方和中国的主要矛盾,某种意义上也是西方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矛盾。

这个问题可能短期内还不好解决,因为西方虽然人口很少,但是它它拥有的力量确实是很大的。你看这15%的人,它现在占世界GDP大概还是50%左右,占到一半;军力,它现在应该讲占一半还要多;然后科技,应该讲那比一半还要多,就是高科技那一块。这是当今世界的现实。从公平的角度来讲,它是有不公平的地方的。但是得慢慢地改吧,而且很多国家还寄希望于中国来改。因为在发展中国家里可能最有力量的还是中国,中国现在也有改的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左)接受《中国访谈》主持人专访。(杨楠 摄)

中国其实是唯一的从穷孩子做成(工业化)的。所以对第三世界有激励作用,而且就是它还真有具体的物理作用,关键就是中国块头。现在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真正实现工业化,就是熟练地掌握现代制造业能力的,就是20个左右,就是十分之一。中国是其中一个,这是很伟大的成就。新中国到今年73年对不对,我认为,最伟大的成就就是用70多年时间实现了西方250年的成就,把这个国家从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这是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

然后呢,一旦中国工业化,它就改变了世界格局,就是我们的块头太大了。英国工业化就1000万人,美国工业化1亿人,中国工业化14.2亿人,还不算台港澳,算进来14.5亿人。我们一家伙超过他们整个西方,不是超过美国,就是我们的工业人口超过整个西方。它当然就改变了世界。所以,两个结论:新中国73年最伟大的成就是把这个国家变成了工业国,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事实是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

所以它一定改变现实,改变现实一定有个后果:以后不能由西方单方面定义国际规则了,必须是西方、非西方,尤其是非西方的中国要参与定规则,否则的话我不认你那个规则,你这个规则就无效。所以,我觉得陆慷大使讲这个话,第一反映现实,第二其实对西方是一个提示Times Coming——新的一个时代到了,你得换换脑子,否则以后会吃亏的。

中国网:所以,美国把中国,或者说西方把中国作为一个比较大的威胁,是因为我们有这么多人口的国家实现了工业化,可能对他们制定的所谓的国际规则产生了挑战?

金灿荣:对,碾压式的。其实跟我们态度无关。大国里面至少这三个:俄国、印度、法国,比我们态度要凶多了,中国态度挺好的。但是美国真正是现实主义国家,它根本不看你态度。美国是现实主义的,心理很强大的,它看力量,它不看态度,它主要是看力量,它感觉到中国的威胁,所以就把你定义为对手了,而且现在是第一对手。

一个是有没有我们中国讲的“中国制造2025”,中国事实上就是在产业链升级嘛!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现在大家公认比如说新能源——光伏、风力发电、水利、核能,中国都是现在跑到世界第一了,那是绝对的第一。新能源车,中国占世界的一半,这都是天天在发生的呀,你不能否认,不能睁眼否认事实啊。我们5G遥遥领先,现在中国的5G就是遥遥领先,没有办法的。 反正回到我们的话题就是这样:中国工业化了,一个国家一旦工业化,很多东西它的进步就不可阻挡。站在美国的角度,就是各方面你的挑战上来了,就是我们不发表“2025中国制造”那个规划,其实美国是感觉到的。

另外,还有一个事儿有些人没太注意,就是我们中国设立了两个国际银行,一个叫金砖银行,这是俗称,正式的名字叫“新发展银行”,这是总部在上海,在浦东;还有一个叫亚洲投资银行(亚投行),就是咱们金融街北京这边,离你们(中国网)很近。这个东西其实对美国的震撼不亚于“中国制造2025”。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其实是靠控制金融来控制世界,所以金融被认为是美国的专利,是它的特权。它就觉得我是村里的首富啊,当铺、银行都是我们家的。中国一长工搞什么银行啊!他觉得很奇怪。这个金融事件对美国的震撼不亚于“中国制造2025”,知道吧?这些合起来导致的结果,那当然是美国要把我们当对手了。

美国(的看法)完全不在于你的态度,就在于你的能力,而且它认定,世界上有能力挑战美国的只有一个国家,就是中国。这很容易就可以联想《三国演义》里面那个“煮酒论英雄”,有印象吧?那个曹操请刘备吃饭嘛,就问他:“刘使君,天下英雄(都有谁)?”刘备列了一串——袁绍、袁术、吕布、公孙瓒、刘表……后来曹操气死了:你给我扯什么扯!“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就我们俩!把刘备给吓一跳,赶紧把筷子扔了,说我胆子小,混过去了。现在混不过去了,所以基本情况就是这样,就是中国真在崛起,美国也注意我们了。

所以,我们其实有责任,就是要修正过来——美国人为代表的西方那种单方面霸权主义的秩序观,这个国际规则、国际秩序不能由你单方面定义,必须我们合作,就是大家的事大家办,大家的事大家商量,根据共识来建立新规则、新秩序。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白璐;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白璐;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