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认了一中原则 但美国正在掏空它
 
时间:2022年8月11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8月4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开展系列军演作为回应。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为此发表涉台声明,声称要在国际规则的基础上,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台海的稳定。《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的金灿荣教授,请他来谈谈,什么是全球公认的国际规则?美西方政客口中所说的“国际规则”又是指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杨楠 摄)

中国网:我们现在再从双边关系的角度来看这个规则。我们知道,中美建交的时候签署了三个联合公报,确定了一个中国原则。但是近些年就有人质疑,说这三个公报并没有说“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而是说这是一种“认知”。那么您认为,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能不能给我们还原一下?

金灿荣:我们中方一般总是强调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但现在美国人就不断加东西。因为中美1979年1月1号建交以后,4月初他们通过了一个《与台湾关系法》,就是强调美国对台湾有保护的义务什么的。所以,他们一开始就搞平衡,说我们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与台湾关系法》加三个联合公报。最近他又搞了一个小动作,在后面又加了一个“六项保证”,就是1982年8月17号不是中美搞了一个《八一七公报》嘛,就是承诺以后对台的武器销售是逐年下降的,最终要终止。然后他私下又给台湾有个“六点保证”,当时不是书面的,是电话上讲的,现在变成书面的了。

所以,现在它其实对于一个中国政策的定义在变,从《与台湾关系法》加三个联合公报,现在再加一个“六项保证”,所以它那边在变。我们一直是这样的,只有三个联合公报,你们加那些东西我不管,因为我们是国际法嘛,你们加那些法不能超越国际法。所以,我们历来就是有矛盾的。

讲到三个(联合)公报,它有微妙的变化。因为1972年中美刚刚和解,1972年尼克松来访华,我们有个《上海公报》,那时候刚刚和解,很多事情还得妥协。所以,它就表达得比较模糊。《上海公报》里面的表述是这样的:中方是表达很清楚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代表,台湾是我们的一部分;美国方面斟酌再三,它是这么一个办法,说,美国认识到,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美国对此不持异议。

但是到了《建交公报》,它其实就更明确了,我们还是讲我们的一套表述,美国现在就是承认这些原则,但是下面加一个尾巴:美国要和台湾保持非官方联系。

那么后来到了《八一七公报》,美国就是承认一个中国,承诺不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

所以,从三个公报的字面看,美国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可是逐渐加深的。当然,没有完全达到中国要求的程度,但它确实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总体来讲,这三个公报是尊重了一个中国原则。

中国网:但现在美国却在开倒车。我们知道,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的官网就对台美关系的表述做出了比较大幅的调整,比如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独”,比如说还删除了“美国承认中国的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样的表述。对这样的做法,您怎么看?

金灿荣:最近,特别是布林肯上台以后,对美国官方,也就是行政部门——因为美国议会总有一些怪里怪气的人在那儿讲话,我们比较看重官方也就是行政部门的表态,行政部门的表态现在就是在变化的,就是你刚才讲的,它在国务院网站上,对台政策,对一个中国政策有很不利的表述。当然,它后来做了一点微调,又把一句话“不支持‘台独’”放回去了,但其它说“台湾是中国一部分”那些内容它就拿掉了。

所以,某种意义上讲,美国所谓一个中国政策就是变了。因为美国是很会厚脸皮的,它绝对是说一套做一套的,它撒谎那是专业的,我们一般玩不过他。

现在的情况,就是美国两面派了,它口头说我一个中国政策没变,天天在那儿讲,但实际上真是变了。而且坦率讲,这个骗人越来越拙劣,他总统跟我们习主席当面承诺“四不一无意”,承诺那么多次,转脸就违反了。这个国家信誉就有问题嘛。我看王毅外长在金边,6号在金边不是东盟外长会之后他有个发言吗——详细阐述了我们的对台立场,指出美国这样搞下去,言行不一,会让国家信誉破产的。至少在中国人心目当中,它国家信誉会破产的呀。OK,这就是我们面对的现实,就是美国掌管政策的行政部门的对台政策实质上变了,尽管它口头没变。这个其实对未来中美关系是不好的,对未来两岸关系也是不好的。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白璐;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白璐;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