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我可以任意妄为而你不能反击”就是西方的规则
 
时间:2022年8月11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8月4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开展系列军演作为回应。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为此发表涉台声明,声称要在国际规则的基础上,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台海的稳定。《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的金灿荣教授,请他来谈谈,什么是全球公认的国际规则?美西方政客口中所说的“国际规则”又是指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杨楠 摄)

中国网:我们再回到G7外长的那份声明上,声明当中还谴责中国“不应该以任何理由以访问为借口对台湾海峡开展侵略性的军事行动”,而且他们还说,他们的议员出国访问完全是正常的,是例行的。那对于这样一个言论,您怎么看?

金灿荣:其实我们前面已经涉及到一点,就是七国外长还有欧盟外交代表声明,其实是典型的“双标”或者“单边主义”,就是跟事实是不符合的。他们这些议员真的不是个人行为,而且也不是他们讲的那样简单的三权分立。现在拜登老跟我们讲,他是国会议员嘛?她有权决定去,我行政部门不能阻止她。但是行动上你是配合她的呀,因为她坐军机去的。你总统还有一个身份叫“总司令”呐,你下个令不让飞机飞不就完了嘛!而且也不是没有先例。

这次你看拜登没有采取(措施),他是有手段的,他没有用,而且实际上是积极帮着筹划。

其实他们最早的策划应该就是直飞日本,然后从日本直飞台北。但是她真的怕在东海被我们拦截。我们要把老太太“护送”到厦门怎么办?对不对?那你隔离14天然后再说,这样她挺尴尬的知道吧?你到台湾——中国国土嘛,你来肯定得进门,我们一律隔离14天。如果发生这个事儿她可尴尬了,他们其实挺怕这个东西的。别以为他们潇洒,他们怕得不得了,所以她这个行程不宣布,老变。所以到了日本,她没有直飞——直飞新加坡,是绕到菲律宾,到新加坡。到了新加坡再到马来西亚,到了马来西亚,很逗,又从九段线外围飞,绕很大(一圈)。

中国网:绕了一圈?

金灿荣:然后她就从台湾的东边飞进去了。这都是军方给她策划的,然后还给她配两架(军机)。她现在肯定后悔:我费了这么大的劲儿,花了这么多钱,好像没有什么收获啊!

那么现在问题就在这儿,他们这帮G7的人,还有欧盟外事代表就有这个问题——他实际上和美国的逻辑一样——狡辩,把这个议员和行政部门分开:她做的事儿,我不承担责任。对他们挑衅所产生的后果——他不承担责任。所以,任何事物都有因果,你做这个事儿肯定有后果的呀,他们就不管,就是说我可以任性,你不能反击,知道吧?

附带讲,中美最近对话,美国人老提一个词叫Guardrail——护栏。但是你仔细一想,它那个护栏肯定是不对的,他的护栏就是说:我可以做任何事儿,你绝对不许反击,这就叫护栏。

但世界上哪有这种事,对不对?现在这帮人就是偏见、傲慢,把个人的偏好放到常识上面了。一个国家的国家议员访问台湾,他说我管不了,然后说你不爽,你也不许反击。这就是违反常识了。所以,我觉得他们这个站不住(脚)吧,中国驻欧盟使团反击一下是对的。

中国网:而且像佩洛西这个级别的这个官员,还有这次访问的这个规模绝对不能说是非官方的行为,肯定是个官方的行为。

金灿荣:是的,这个话不是我们中国人说的,现在不是美国有个国安会战略协调员——约翰·柯比,他不是有记者会吗?美国记者问的呀,说你总统批准她用军机,而且两架,这都是纳税人的钱。然后你还动用航母舰群护航,一个标准航母“里根号”,还有个两栖攻击舰“的黎波里号”,等于一个半航母舰群,那花纳税人多少钱啊!你说你这是三权分立?

当然,我们一部分网民现在另外有个怀疑,说这个事儿是不是美国人演双簧,来测探中国的战略底线。口头上“这是老太太的事儿,她年纪比我大,资历比我老”——拜登今年是80(岁),老太太83(岁)嘛。他说这个老大姐,脾气又大,我对她没辙,所以你们中国得忍着啊!

然后中国现在不是有反应嘛,他批评你,你升高局势。好像柯比就是前天竟然学中国的一个话,说你们在“温水煮青蛙”。这是他们现在的一个狡辩,他口头上说:跟我没关系啊,她做了坏事,你们得忍。但是现在一部分中国网民真的有这个怀疑:他们两个家伙是不是白脸红脸,测探中国的战略底线?

中国网:他们其实就是在切香肠,一点一点地在前进。

金灿荣:对,像这批怀疑美国唱红脸白脸的,那是非常支持我们中国强力反应的,你老切香肠,最后要切到骨头的,你肯定受不了的,所以现在必须强力出击,反击一下,很支持我们政府后来的反制。

中国网:G7集团代表和这个欧盟代表的这份声明当中,还“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要单方面以武力改变地区现状”。其实这个“现状”和“规则”也经常是联系在一起的,您怎么看“单方面改变现状”这样的说法?

金灿荣:哎呀,他们就是拉偏架!其实我们都注意到,像美国这几年,就是在改变现状。原来中美是有默契的,我们说一个中国原则,他说一个中国政策,就是有些基本底线不要碰,现在美国实际上在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口头没变,行动天天在变——议员访台,军机降落台湾,还派了一些职业军人去训练台湾打巷战。现在,它有一些陆战队的人,当然他不是穿着军装,他穿着便服进去的,教台湾怎么打内战。

附带讲,我跟台湾的记者朋友讲过,我说美国人教你们怎么打内战,就决定了美国要抛弃你们了。美国真的帮你,他应该站在台湾海峡中间,比如我们中国大陆,要发起祖国统一之战,他就挡着——不能打啊,你太厉害,你别打,把他打死了。他得站在海峡中间,不让过去。他现在说教你们怎么打巷战,就说:兄弟,你顶着吧,我不管了。知道吧?其实这个动作不好的,教台湾打巷战,其实就意味着美国要跑了,就是美国“准备战斗到最后一个台湾人”了,是这么一个思路,这对台湾很不利的。

所以,他口头一个中国政策没变,他行动真的在掏空(一个中国政策),这就是改变现状嘛。因为台湾当局大家知道,这几年日拱一卒,你看它那个教科书把中国放成了外国(部分),一步一步切割。所以,他们在改变现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左)接受《中国访谈》主持人专访。(杨楠 摄)

因为我们有一点永远不变嘛,我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要维护国家统一。对他们这种切香肠,一步步改变现状,我们不可能无动于衷啊。至少从中国民众的角度来讲,我们是在维护现状的,知道吧?反正从中国的听众角度看,听到G7还有那个欧盟外事代表的话,一个明显感觉就是拉偏架。还是和美国有点像:只许我改变现状,你不能反应,你一反应就是改变现状。这是非常霸道的,非常不公正的。所以,理所当然我们要反驳他,而且不会因为他这个说法不去做我们该做的事儿。我想最后该做的事儿还是十九大报告里面讲的,我们还是要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然后十九大报告也说了,国家完全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所以,只要民族复兴的目标在,那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那是必然要做的。这是必修课,这是恢复历史现状。现在我们对“台独”、对美国干预台湾(问题)的反制是维护目前的现状,我们实现国家统一是恢复历史的现状。所以,要说现状,我们讲的这个现状是最合理的。

中国网:我们再来谈另一个和国际规则关联的领域,就是国际水域。根据外媒的报道,美国将在未来几周之内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那么,美国所说的这个国际水域到底是指什么?台湾海峡属于国际水域吗?其他的外国舰船也能够随便穿越台湾海峡吗?

金灿荣:是这样,现在中美在海洋法上法理基础不太一样。我们国家是参加了、签署了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绝大部分国家现在都签署了。所以,在海洋法上,目前最权威的就是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问题是美国没有签署,美国(用的)还是传统的19世纪的海洋法,而且偏保守一点。因为美国目前为止不认1982年海洋法那些原则,它还是认传统的,就是任何沿海国家只有3海里属于你的领海,3海里以外就没有,这应该是18-19世纪欧洲的发明。为什么是3海里呢?因为欧洲的炮只能打3海里,你外国船来了,他要防你只能防3海里。“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嘛,我的炮打到3海里于是就到3海里,这是18-19世纪的东西,然而美国就坚持这个。当然和美国利益有关系,因为美国是第一海洋大国,所以它需要它的军队有更多的海域,最好沿海国的海域越少越好,这样它航行(区域)就大嘛。这是一个事实,美国依据的是18-19世纪在欧洲起源的这种海洋法,具体主张:任何沿海国只有3海里的内海。

但问题是,现在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是尊重1982年海洋法的,中国也签署了,我们依据的当然是1982年海洋法,所以这时候主张肯定是冲突的。在美国看,台湾海峡就是国际水域,英文叫International Water,它后来又改名字叫国际通道International Seaway,它原来是国际海域,后来发现有点不对劲,不严谨,后来又改成了国际通道,它改了一下。

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是这样的:沿海国首先拥有12海里的内海;内海之外有12海里的毗连区,毗连区就是你没有主权,但是有非常强的管辖权;还有一个是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这个专属经济区你没有主权,但是你有管辖权,就是国外的船、飞机,民用(通过)是没问题的,但是军舰就不一样了,你可以通过,但叫“无害通过权”。我们是依据1982年海洋法的主张,很硬的。但现在美国依据的是18世纪的老法律,法理上就有矛盾。当然,其实这个法理矛盾后面是利益矛盾嘛,美国就是要保留干预权嘛。

但总的趋势是,我们依据的1982年海洋法现在在国际法上更有权威。另外在台海地区,特别是台湾海峡,我们的军事优势越来越明显,总体趋势对我们是有利的。

中国网:当前佩洛西窜台引发的风波还在发展,那么您如何判断美国和西方接下来可能采取的行动呢?我们又应该怎么回应?

金灿荣:演习三阶段,这个演习它的意义就是展现了中国大陆对台湾实现海空封锁的能力。这个能力用不用,什么时候用,用多久,我们随时可以重复,这个意义很大。以后的打法可以从这个里面看出来,第一天就是远程打击嘛,所以是11枚东风弹有9枚打到台湾东边,就是越过台湾打过去。那个其实是警告以后美国你不要把军舰放在这儿,我可以揍你的。还有2枚是打到日本方向,后来日本也有点抗议:怎么打到我们家来了?这个也是警告:你别掺和,这个事儿跟你没关系嘛,说什么“台湾有事儿就是日本有事儿”,这扯得着吗?一个是打东风导弹,这是火箭军;还有一个是东部战区陆军打了很多远火,就是火箭弹,就是我们以前讲的“喀秋莎”,但是比“喀秋莎”厉害多了,最远可以打400多公里呢。这个就是可以覆盖整个台岛了,实际就是告诉你,我的人力都不用动,现在我纯粹远程火力就可以覆盖你了。这一阶段肯定是这样的。

第一阶段就是告诉你,我有这个能力,对美国,对日本,还有对台湾当局都是一个警告。很有意思,我看网上有些“二鬼子”说第一阶段打完的时候,我们中国导弹都被美国监视了,所以第一天就提前结束了。这帮“二鬼子”真是绝了,那个精神状态是有问题的,其实没有结束,第二天就开始了,你就看上百架飞机,十几个舰只就开始演练怎么海空打击了嘛。后来有登陆演习,不一定在台海,可能在海南岛,在东海那边。这是一个完整的演习,先是远程打击把你打瘫痪。还有一些手段没有用,然后就是传统的海空攻击,取得绝对优势,然后是登陆。

应该这么说,我们这一系列动作美国是感到痛的,因为其实是我们的对台政策有重大变化,对台湾的控制(能力)是加强了,知道吧?估计美国现在有一些人是有点后悔的,觉得得不偿失。当然,它现在是想挽回它的损失嘛,所以就请G7,请欧盟外交代表出来发言,就是劝告中国减少动作。但我估计,我们肯定是按照我们的意愿、我们的时间表来做的。所以,基本上现在可以看来,美国是放任它的政客自私自利的行为,很任性的行为,让她得了一点个人利益。佩洛西老太太肯定在党内地位有点提高,选民当中选票、支持率有点提高,但确实牺牲了美国的长期国家利益,对中美关系损害挺大。关键是,应该说我们的对台政策有很大的变化。

当然,这一轮博弈还没有结束,我估计美国还有后续动作,但截至到现在,应该讲我们这边实际收获要比美国大一些,应该是这么一个情况。至于说有没有一些欧洲、英国的议员仿效,我估计他们应该讲来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中国网:如果这次没有对他们形成一个威慑,可能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效仿者。

金灿荣:对对对,就是“破窗效应”就会出现,通过我们这一系列的反制,我估计无论是哪个国家的政客,包括它的议员,以后至少访台的动作就会更加小心翼翼,因为他会付出很大的成本。

中国网:非常感谢金老师今天给我们带来了特别精彩的解读,让我们对于台湾问题还有涉及到的一些国际规则以及法律基础有了更好的了解。谢谢金老师!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白璐;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白璐;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