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何以照耀中国 |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谈他眼中的中格关系
 
时间:2022年9月27日

嘉宾:格鲁吉亚驻华大使 阿尔赤·卡岚第亚

       

       中国网:大使先生,早上好。很高兴能邀请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阿尔赤·卡岚第亚:荣幸至极,期待与你展开一场有意义的访谈。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  (摄影:郑亮)


       中国网:今年6月,我们庆祝了中格建交30周年。回顾过去,您如何评价过去30年的中格双边关系?

       阿尔赤·卡岚第亚:首先,我想说,格鲁吉亚和中国是好朋友,是可靠的伙伴。今年,我们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过去各个时期,我们双方的合作和伙伴关系都经历了蓬勃发展。比如,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教育、人道主义等领域,都取得了切实成就和具体成果。基于过往的这些成果,在未来几年,双方有很好的基础来合理规划双边合作的新议程。

       格鲁吉亚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格鲁吉亚将自身定位为地区物流中转枢纽和贸易中心。格鲁吉亚在“一带一路”全球倡议中更为高效地发挥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令人欣慰的是,从去年(2021年)12月起,我们有了从中国甘肃省直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货运列车。而今年恰逢双方建交周年,格鲁吉亚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积极与中国同事和伙伴合作,继续推进格鲁吉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谈及经贸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双边贸易额逐年走高,而且我还想强调,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格鲁吉亚最大的出口市场。

       格鲁吉亚出口连年增长强劲,而且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企业进入了中国市场。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为了进一步增进中国对格鲁吉亚的了解,我们不仅要向中国展示格鲁吉亚的产品,更要展示格鲁吉亚的文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格鲁吉亚葡萄酒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故乡,是葡萄酒的发源地。现在很令我欣慰的是,许多中国人都知道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发源地。葡萄酒也是格鲁吉亚文化的载体,因为格鲁吉亚葡萄酒与格鲁吉亚文化直接相关。因此,我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葡萄酒在中国得到推广。

       中国网:30年来,我们两国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两国未来合作的关键领域有哪些?您对中格双边关系有何期待?

       阿尔赤·卡岚第亚:确实,我们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切实成就,但双方深化、加强合作仍前景无限。在这方面,我想特别提一下旅游领域。中国政府将格鲁吉亚列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推荐中国公民前往格鲁吉亚旅游。

       我希望疫情过后,很多中国公民都将有机会前往格鲁吉亚旅游,因为格鲁吉亚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全是旅游季。格鲁吉亚有海洋、山脉,自然环境优美,甚至还有沙漠景观,还有优质的有机产品。我盼望中国的朋友们发现格鲁吉亚这个充满异域风情与趣味的旅游圣地。在这方面,我们正在积极与中国同事展开合作。我想说,旅游业是中格双边合作潜力最大的领域之一。  

       此外,还有文化和教育领域,目前我们正与中国教育部积极开展合作,希望为格鲁吉亚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我希望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学生将有机会在中国各大高校学习,学习创新、高科技等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不仅仅是学习语言和中国文化,还要学习现代技术、创新和高科技,因为在这些领域,中国成就卓著,发展迅速。我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学生能有机会在中国接受教育。


 (本期人员——编导: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