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伯江:如果日本不能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中日关系就没法走下去
 
时间:2022年9月29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杨伯江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如何看待50年来中日两国开展交流交往所取得的成果和不足,又如何判断目前的两国关系的质量,如何汲取两国外交的经验与教训,面向未来,推动中日关系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谈谈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郑亮 摄)

中国网:杨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杨伯江:你好,中国网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中国网:在中日两国关系中,历史问题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但是据我们观察,近些年来,历史问题的影响似乎正在弱化,而台湾关系的影响正在放大。我们也注意到日本有些官员在台湾问题上屡屡出言不逊。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杨伯江:对于您刚才提出的问题的后半句我非常赞同,但是对于前半句,可能未必如此,就是中日关系中的历史问题并没有淡出,只是人们可能变得成熟了。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日本与它的周边邻国发生了多少次围绕历史问题而产生龃龉的时候,周边国家包括中国、包括朝鲜半岛,对日本提了很多批评意见。但日本的保守派政治家充耳不闻,甚至有些政治家出于国内政治利益(考虑),比如说他要维护右翼的基本盘,他要恢复所谓强大的日本,比如他要激发日本的民族自豪感,怎么办?怎么达到这一点呢?他的路径之一就是美化日本历史,包括歪曲历史,掩饰,掩饰不住了再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战争的历史。所以,他的目的是在国内政治,而对外关系成了他这套做法的重灾区,是这样一个逻辑关系。

但是,它越是不改,那么周边的国家就开始变得默默地努力——既然向你正面提你无动于衷,甚至是变本加厉,比如已故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4月的时候就在参议院的预算委员会说过这样的话:他说关于侵略,国际上尚没有统一的定义。这样一说的话,把很多的事情,把历史上的铁案都要翻掉了,那么“东京审判”算什么呢?“东京审判”说你侵略,你要推翻“东京审判”吗?连身为首相的最高行政领导人都这样说的话,那可能在周边国家民众看来,这帮人已经是无可救药了。所以,干脆我们就用别的默默的静静的实际行动来处理和你之间的历史问题。所以,我倒看到关于战争期间日本军队在亚洲邻国国土上的暴行,无论是“731”还是其他的最近又发掘出来关于做化学实验的其他的日本军队,包括“慰安妇”问题,这方面的散落民间的资料被一点一点地更多地发现和收集整理以及展示,我看到的是这一面。就是说事实就是事实,不因为你否定、你否认它就不存在。但是鉴于你屡教不改,充耳不闻,变本加厉,那我就跟你不多说,我自己默默地干我这个事情,将来终有一天我会拿出非常确凿的东西,看你在事实面前怎么样低头认错。

中国网:历史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忘却的。

杨伯江:绝对不会这样。相反,我倒是觉得,先是朝鲜半岛再是中国,随着我们自身的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国民现在这种民族自尊的意识甚至是个人维权的意识慢慢加强,所以,这方面的工作越来越有人做了。在我们刚刚——比如说改革开放之初,可能大家都要急着解决温饱问题,那个时候不太顾得上这方面的事情,但是最近几年我所听说和接触的人当中,越来越有人愿意投身这方面的工作,这个确实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工作。

关于刚才您提到的问题的第二部分,确实是这样的。首先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的焦点之一。我们知道,在1972年邦交正常化谈判过程中,台湾就是焦点。任何一个时期的任何一个政治文件的出台,都有它的特殊的那个时期的历史背景,也都有它的重点、焦点和难点。比如说1972年的焦点是台湾问题,1978年邦交正常化、1978年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当时是“反霸条款”问题。台湾问题是1972年的焦点,在1972年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当中,中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接下来,日方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且承诺继续遵守《波茨坦公告》第八条之规定。《波茨坦公告》第八条之规定说的就是《开罗宣言》所列诸项条件必须实行。那么《开罗宣言》的条件是什么呢?就是要把日本自一战以来以贪欲和武力所攫取的海外领土要迫使它都吐出来,日本的疆域只局限在本土的四岛。所以这其实把所有的问题都说清楚了。在台湾问题上,首先日本是有历史罪责的,如果没有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强占了台湾50年,也就不会有后来“台湾问题”的出现。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日本首先自己要自重,要谨言慎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接受中国网主持人专访。(郑亮 摄)

具体刚才你讲到的现象,确实是存在的。我们知道,安倍在去世之前,在去年的12月份,至少我印象中两次在台湾智库的会议上发言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个其实已经构成对中国领土和主权权利的侵犯。因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个话在法理上是违法的。什么叫“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如果你的国土,比如说与那国岛,遭遇了外来武力攻击,它是你的一部分,你作为主权国家你要反击,这是合理合法的。但是台湾在国际法上跟你有什么关系?是吧?所以,像这类的问题其实已经开始了一些非常消极的动向。

我想作为中方来说,没有别的,只有一条,就是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必须要坚持原则。第二,要从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讲道理。就是说50年前,台湾就曾经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之际的一个焦点,那么妥善解决了台湾问题,中日关系才得以顺利走到今天。同样,对于未来50年的中日关系的发展来说,妥善解决台湾问题也是前提和基础。反过来说,如果你不能正确地对待和妥善处理台湾问题,那么中日关系往下就没法走,这个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中国网:是,像您刚才提到的类似于安倍晋三在世时所提到的,针对台湾问题一些大放厥词的言论,在日本的政坛中大概会占到怎样的比例呢?现下有没有减弱?

杨伯江:现在是有所减弱了,毕竟他是日本右翼势力的总代表或者说是总瓢把子,是一个老大的身份,但是这种能量还是存在的,也就是说一个总的代言人空缺,这个位子空缺。目前他所率领的亲台会出现了七个人的集体领导,也就是老大不在,后面这些第二梯队、第二层级的人物就没有一个人能够独挑大梁,所以几个人就形成了一个集体领导机制。虽然没有了安倍这样在台湾问题上发声的亲台派的代言人,但是在日本政界,亲台势力这股能量依然是存在的。

我们刚才讲到在1972年中日采取了一些不同于其他关系的方式来解决复交的问题,跟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的背景有关,那么其中所谓的日本国内的背景就是亲台势力是比较强的。亲台势力在中日关系恢复邦交的头20年,应该说是被客观上边缘化了,因为随着中日关系、中日友好合作的迅猛发展,这些人失去了市场,所以一直到90年代初冷战结束,他们是处在一个低潮期。但是随着冷战结束以及日本政坛的重组,就是90年代是非常乱的一个走马灯式的时代,那么亲台势力在日本政坛又出现了一个重组或者重新聚集的势头,所以我们看到今天这股力量是存在而且是比较强大的。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