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日关系影响大 但日本的战略自主性在增强
 
时间:2022年9月29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杨伯江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如何看待50年来中日两国开展交流交往所取得的成果和不足,又如何判断目前的两国关系的质量,如何汲取两国外交的经验与教训,面向未来,推动中日关系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谈谈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郑亮 摄)

中国网:杨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杨伯江:你好,中国网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中国网:那么从国际上来看,美国也是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近些年来美国想在经济、科技上与中国脱钩,在美国一系列的行动当中日本也总是充当一个急先锋的角色。您怎么看待中日关系中的美国因素呢?

杨伯江:中日关系中,美国因素的影响是非常直接而重要的。我们知道,首先战后的日美关系就是非常特殊的,美国的影响所及不光是日本的外交领域,包括它的内政,包括它的经济政策,等等方方面面,美国就好像是一手遮天的感觉。美国的影响应该说是无处不在的,对于中日关系的影响当然也是直接而重大的。

但是,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苗头,就是近年来日本的战略自主性在逐渐增加,而这种战略自主性矛头所向首先是美国,当然也包括中国。日本的民族主义者无论是右翼还是左翼,他的矛头所向首先是朝向那些最强大的国家,他认为是挡了他的路、做了他的主的国家。比如说已经去世的右派分子石原慎太郎,也就是2012年(提出)要所谓“购岛(钓鱼岛)”的那个人,当时是东京都知事,他首先是反美的。但是后来,在中国发展起来以后,他又变得特别反华,是这样的人叫作民族主义分子。日本的战略自主性在增强,在这种情况下,那么美国对于日本所施加的围绕对华政策的影响,要在日本那里过滤一遍来决定实施还是不实施、追随还是不追随。比如说在台湾问题上,日本肯定要追随而且要放大。因为台湾问题对于日本和对美国的战略价值是有所不同的,对于美国来说是它第一岛链上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支点,如果失去了,恐怕美国也不至于活不下去;但是对于日本来说,它就把它看得更重,因为日本是一个严重依赖海上运输的国家,另外它对台湾心里边还是有一些不同于美国的想法,因为那是它的前殖民地。

但是,在其他的一些方面,比如说经济合作领域,我相信日本会从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来决定对中国采取什么政策。当然首先它即使经过自身利益的过滤,不同步美国,它在表面上也要把文章做足。所以,比如像今年5月份日本国会通过了所谓《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为对外经济合作加入了更多的政治安全因素,或者说经济合作的安全化、政治化。这里边恐怕是虚虚实实,一方面有应付美国的考虑,同时也确实是就如同其他国家一样,在疫情冲击之下关心关注自身的海外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问题。但是第三,就是在一些领域,特别是高科技领域要和中国所谓的断链。但是中日关系、中日经济合作的基数基盘又非常大,所以要实现中日经贸合作的全面断链或者说大部分断链,这是不可能的。

比如说我们看到在2020年当疫情刚刚起来的时候,日本政府曾经出台一个计划,就是给在华企业发搬家费,如果你要从中国撤离,无论是回国还是撤到东南亚,我给你一笔补贴来帮助你实现这个搬家计划。但结果怎么样呢?结果大概有5%左右的在华企业撤了。这个5%左右是个什么概念呢?这个5%左右的概念和疫情爆发之前也就是2019年及以前的数字是差不多的。换句话说,即使没有疫情的冲击,即使没有日本政府发补贴,那么一家企业在中国市场它发展得好不好,其实是由市场规律来决定的,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所以每年的淘汰率在疫情爆发前差不多也是3%到5%的样子,现在也就是5%左右,几乎是没有变化。

中国网:可以说对于美国的对华的政策,日本会根据自身利益来取舍和权衡?

杨伯江:没错,所以我们判断日本的战略自主性是否上升,不要表面地看:它和美国是不是说的一样的话,采取的是不是同一种政策?这个是不科学的,只是从表面上看问题……

中国网:有可能只是表面附和。

杨伯江:没错,表面的附和,或者说它跟美国同调,也是经过它自身深思熟虑用自身利益的滤网滤过一遍之后才采取的动作,所以要更深地去看它。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佟静;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