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何以照耀中国 |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谈他眼中的中国市场
 
时间:2022年10月9日

嘉宾:格鲁吉亚驻华大使 阿尔赤·卡岚第亚

       中国网:大使先生,早上好。很高兴能邀请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阿尔赤·卡岚第亚:荣幸至极,期待与你展开一场有意义的访谈。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  (摄影:郑亮)


       中国网:我们知道,近年来,虽然受到疫情、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因素影响,但正如您所说,中格两国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已成为格鲁吉亚第一大出口市场。您如何评价中国这一贸易伙伴,特别是如何评价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

       阿尔赤·卡岚第亚:中国是格鲁吉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格鲁吉亚第一大出口市场,而且还有上升的空间。借助自由贸易协定,通过与中国同事积极开展合作,我坚信,双方的经贸关系将进一步发展,更多的格鲁吉亚产品将进入中国市场。去年(2021年),尽管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双方贸易额仍然升至15亿美元。其中,格鲁吉亚(对华)的出口额已经超过6亿美元,我非常欣慰。我敢肯定,2022年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而且更多的格鲁吉亚产品将会进入中国市场。正如我多次提到的,中格双边合作以经贸合作为主,我们希望与中国伙伴加强合作,逐年提高双边贸易额。

       中国网:我也期待着未来能看到我们两国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贸易往来。

       阿尔赤·卡岚第亚: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其实,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还是我博士学位的主要课题,我学习了很多相关的知识,也阅读了大量有关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的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实绩证明了自己,中国成为了全球举足轻重的国家。中国自2010年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GDP、人均GDP还是其他经济领域的成绩都令人叹为观止。

       我想再次指出,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人民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快速发展,切实做出成绩,真的很了不起。许多国家都应该向中国学习。

       中国网:中国一直坚持着开放的市场经济。

       阿尔赤·卡岚第亚:是的,坚持市场开放,维护社会稳定。

       中国网:这的确非常重要,因为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其他的国家。

       阿尔赤·卡岚第亚:确实如此。整个国际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相互联系,必须共同发展。因此,在21世纪,找到各方的共同利益至关重要。在中格双边合作中,我们努力寻找双方的共同利益,切实开展合作项目,确定合作方向。在这方面,我认为中格两国是大国和小国之间合作的典范。尽管两个国家规模不同,但我们双边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网:的确如此,合作非常重要,尤其是面临挑战的时候更是如此。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携手合作,相互依靠,共同发展。最后非常感谢大使先生,感谢您的真知灼见。

       阿尔赤·卡岚第亚:非常感谢。


(本期人员——编导: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