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张锦梅:让青藏高原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成为国家新名片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嘉宾:二十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张锦梅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一会在我身后的采访间,我们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来自青海省的二十大代表张锦梅。作为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她三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土绿化事业、坚持奋斗在高原林业第一线。请大家一起跟随我们的镜头,去听一下张锦梅代表对二十大报告有怎样的理解和关注。

中国网:张所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张锦梅:主持人,你好!

中国网:二十大报告中,您比较关注哪方面的内容,有哪些内容让您印象深刻呢?

张锦梅: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二十大报告当中体现了中国式的现代化,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觉得对于我个人来说,非常得振奋,同时也是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您扎根高原30多年来一直是致力于国土绿化相关的工作,您尽管现在已经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是依旧坚持在一线工作。我们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您一直在一线工作呢?

张锦梅: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就是把植树造绿当成我一生的追求和一生的事业。

中国网: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条重要的内涵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那么对于这一条,您个人有怎样的理解呢?

张锦梅:我觉得二十大报告当中提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就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持续性、稳定性和多样性,这三个方面来体现我们生态系统的稳定。整个生态系统稳定了以后,咱们的可持续发展,人类生存的空间,可发展的空间就比较大。如果人类不受自然界的限制的话,那么人为活动和生活影响了咱们的自然规律,人类会受到自然界的惩罚。

中国网:那么作为来自青海省的党代表,回到工作岗位之后,您打算如何将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贯彻落实呢?

张锦梅:根据我们青海省的生态地位和在国家当中的生态安全方面(的要求),那么确保咱们的“一江清水向东流”,保护好“中华水塔”。作为守护者,那我们回去以后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结合我自身的这个业务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

首先,发挥好我们青藏高原种质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种质资源天然的基因库,来建设种质资源库,尤其是我们特色药用种质资源库,因为青海是青藏高原的六省区里生态分布,包括植物分布的多样性,方方面面(资源条件)都是最完整的一个区域之一。所以,我们充分利用好咱们天然的基因库,不仅把我们的资源保护好,而且要充分利用好咱们的资源优势。通过这个资源,我们建设青藏高原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使之成为我们青海的乃至国家的新名片。

第二,我们回去以后,也是利用咱们青海种质资源禀赋,开展青藏高原和西宁植物园的建设工作,使我们的种质资源充分发挥效益,使我们的种质在祖国的大地上遍地开花。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总书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回去以后,我们想投身到努力打造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工作当中,使我们的青藏高原的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得到更好得优化,使生态系统处于一个持续稳定,生物多样性充分体现的一个大的公园体系。

再一个我们更多的选育我们乡土复种,适合咱们青藏高原尤其是三江源城镇绿化的适生树种,通过选育为我们改善三江源地区的人居环境,贡献我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谢谢主持人。

中国网:谢谢张所长,我们也期待未来在您的努力之下,我们的高原可以带来更多的绿色,谢谢您!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郑亮;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郑亮;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