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孟祥飞:加快超算技术应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嘉宾:中共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 孟祥飞

中国网:过去十年,我国的超级计算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不断挑战世界速度极限。在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我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了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他向我们讲述了我国超级计算的发展历程以及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

中共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

中国网:孟老师,您好!

孟祥飞:佟静,你好!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再一次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再次当选党代表,您有怎样的心情?在新的任期内,您将如何履职呢?

孟祥飞:能够当选二十大代表,这也是第二次当选党代表,首先感觉到特别光荣,当然也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首先,再次当选党代表,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科技创新,特别是对超级计算创新发展的这样一个认可。当然,创新没有止境,特别是现在我们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国式创新发展之路,实际上还离不开创新驱动。在这个创新驱动过程当中,我们说刚才提到创新没有止境,需要我们各个领域,当然也包括我们超级计算领域不断向前突破。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我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持续创新。

中国网:那么这几天学习二十大报告,您有怎样的感受,您最关注哪方面的内容呢?

孟祥飞:二十大报告内容应该说非常丰富,它应该是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这样一个纲领性文件,涉及到我们国家未来现代化发展的方方面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行动的纲领,也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当然,作为来自科技创新一线的这样一个代表,我重点关注我们的高质量发展,还有科教兴国战略以及我们现代化人才资源的支撑。发展到我们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创新在不断地深入,那么实际上创新也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而人才又离不开教育的培养。所以说这次大会的报告中专门将教育、人才和创新放在了一起,这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未来发展的这样一个科学谋划和布局,为我们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更系统的基础支撑。

中国网: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您有怎样的理解?

孟祥飞:在新时代这样一个发展背景下,我们说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必然要跟我们中国的文化、跟我们中国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可以说这个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充分结合了中国实际、结合了我们中国文化的这样一个科学马克思主义观的内涵。实际在这个中国式现代化当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所有的发展都要以人民为中心。

当然,到了我们这样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实际上也需要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来突破我们的关键技术,同时将我们的关键技术突破融入到我们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当中,来推动我们国家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来实现我们的中国式现代化,来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中国网: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我国的超级计算机进入了创新性国家的行列。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您内心是怎样的感受呢?

孟祥飞:总书记回顾了过去十年的发展,而在讲重大科技创新的时候专门提到了超级计算。实际上总书记讲到超级计算,当时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这样一名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一名普通党员,实际我们的工作时时刻刻与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在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网:现在大家了解到超级计算机是因为“天河”取得了如此卓越的成绩,但是可能很多人对超级计算机并不了解,您能跟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我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吗?

孟祥飞:好,我给大家分享一下超级计算的发展的故事。其实前面我们也简单提到,超级计算由于它的重要性,实际上在发展之初一直到现在,先进发达国家始终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最早的中国超级计算机的起步可以说是从一穷二白中开始的。我们是1978年开始启动中国首台超级计算机“银河一号”的研制工作的,但是超级计算机它的架构、它的基础技术(研究),我们是从头开始的。

在几十年的时间当中,我们实际上是在摸索,在攻坚克难,是在跟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经历了很多波折、挑战。我们最早要购买西方的超级计算机,后来(西方国家)同意我们买,高价卖给我们,但是要建独立的机房,要将买的超级计算机放在独立的机房里,只有他们的工程师可以去操作这些设备,而我们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只能隔着窗户看一看。这也是我们讲“玻璃房子的故事”(的缘由),这也造成了激励中国超算人不断奋斗、不断努力的这样一个过程。

再一个,在2010年到2013年,我们的“天河一号”“天河二号”持续取得世界第一(的成绩)的时候,美国也再次把我们的天河系列这样一个研发团队和研究机构纳入“制裁”名单。所以,在发展过程当中,实际上国际上对我们进行着高技术封锁,但是应该说“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我们中国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技术不断地在增强,我们通过自主的技术研发实现中国超算性能和应用等方方面面的突破。这是我们中国超算发展过程当中从艰辛走向辉煌的历程。

中国网:您带领团队为实现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性自主技术而团结奋斗,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那当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为什么会定下了系统性自主技术的目标呢?

孟祥飞:对于超级计算,实际上就像信息技术领域的超级利器,我说武器里面有核武器,在信息技术领域,实际上超级计算就像这样一个超级武器。那么作为这样一个大国重器,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象征的这样一个系统,实际上在国际上特别是科技发达的国家,长期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和打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累,我们也是不断地在跟跑,到逐步迈向并跑,甚至在个别领域领跑。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也只有这种选择:通过自主技术创新,来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来构建世界领先的这种超级计算系统,真正实现我们的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网:二十大报告也指出了,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那么您怎么看待科技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呢?

孟祥飞:总书记曾经讲过,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国家现在发展到这样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我们整个国家这样的方方面面,我们的物质基础越来越强大,但是这个物质基础的丰富和强大并不代表着我们国家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走到世界的中央,真正能够实现我们国家在这个世界当中应有的身份和地位,还需要我们在各个方面进行突破,特别是我们刚才讲到的核心技术的突破。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科技也是大国竞争的这样一个国之重器。所以说,在科技发展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所有的这些核心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走自主创新之路,才是我们中国未来真正的自强之路。

中国网:那么在未来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天河”还有哪些新的目标,还会开展哪些新的探索呢?

孟祥飞:实际上过去十年,中国的超级计算实现了从千万亿次到亿亿次,再到十亿亿次百亿亿次——今天我们说百亿亿次这样的突破。实际上这些能力的不断增长,我们在不断地挑战世界速度的极限。发展到今天,对我们来说,“快”已经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我们下面要持续创新,就是将我们中国的这种超级算力,将我们的“快”变成其他各个领域,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这样一个强大生产力。所以,这也是我们后续持续创新的重点,我们将超级算力跟油气能源领域、跟我们的新材料领域、跟我们的高端装备领域持续地去结合和创新。现在我们知道,我们的很多大国重器,深海一号、白河滩水电站的安全设计等等这些背后,包括港珠澳大桥,都有天河超级计算机的贡献和支撑。所以说未来,我们要将这种能力持续地在我们国家的各个领域去释放,这是我们后续要持续推进的这样一个目标。

中国网:经过您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已经广泛地应用到我们的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数十个领域,可以说成果非常丰硕,累计支持重大创新突破成果超过了4000项,服务企业超过了3000家。那么您作为“天河”的首席科学家,对未来还有怎样的憧憬?有没有计划将它推广到海外去呢?

孟祥飞:刚才讲到,超级计算机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大国重器,里面包含着我们很多自主创新的技术,也包含着我们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心血。但是科技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实际上我们的这些超级计算技术目前在我们中国已经不断地发挥着它们应有的这样一个算力的支撑作用。未来我们也希望我们中国的超级算力走向世界,特别是跟和我们中国友好的这些国家进行充分的合作和交流,让中国的发展能够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当中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网:谢谢孟老师,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再会!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记者:佟静;摄像:郑亮;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记者:佟静;摄像:郑亮;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