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步:二十大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社会指明前进方向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嘉宾: 徐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不仅在全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也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那么报告向全球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其中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解决全人类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帮助?未来一个阶段,我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会做哪些努力?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进行分析解读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徐院长您好!首先今天特别高兴也特别荣幸能够邀请到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徐步:您好,谢谢。

       中国网:16号上午,习近平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能不能请您从全世界、全人类的角度来谈一谈您在收听、收看了报告后的感受?有哪些内容让您印象比较深刻?

       徐步:二十大受到全世界极大的关注,之所以它能引起全世界如此大的关注,是因为这次大会确立了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我们党的任务,以及我们党怎样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这次会议的报告可以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的文献。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在世界上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全世界各个国家广大的人民都在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发挥引领性的作用,因此,二十大引起了全世界广泛的关注。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3月首次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又多次在国际场合对这一理念进行了深刻阐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被正式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到了,“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何如此重要?当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这一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一理念?

       徐步:应该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非常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么一个历史时期。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国际形势空前的复杂,大国关系博弈空前激烈,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泛滥,霸权主义、霸凌主义、强权政治明显抬头,人类社会处在一个怎么样、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的问题。和平发展是国际社会广大国家、广大人民共同的诉求和共同的期待。

       但是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霸凌主义的做法严重危害人类社会的和平、安全,严重破坏国际社会的发展、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就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突出的问题。这样一个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可以说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必须要回答的、必须要解决好的一个问题。那么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以来,多次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它的重要性就在于怎么样引领国际社会走向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怎么样带动全人类实现一种持久的和平、普遍的安全、共同的繁荣;怎么样使得国际社会能够成为开放包容的世界、清洁美丽的世界。那么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面临的非常深刻的问题,是国际社会面临的艰巨的挑战。正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经提出来就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高度的重视,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时,也写进了联合国很多决议当中,被国际社会广大的国家和人民所接受。应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回答了我们当今时代所面临的要向何处去这样一个深刻的问题,呼应了国际社会广大人民要和平、要发展、要稳定、要安全这样一些诉求。当然,也给国际社会,给人类社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指明了光明的未来。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习近平也在报告当中明确了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那对于这样的表述,您认为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它释放了什么信号?

       徐步: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有着非常深刻的论述。我们讲中国式现代化,(那么)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是什么?我想我们可以从这样一些方面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么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的特征,也有基于中国自己国情的这样一些特点:一是表现在它是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它崇尚、追求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它的本质要求(之一)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它的本质要求(之一)是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追求的是把中国的利益与世界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的这样一种现代化,谋求的是通过中国的现代化来推进世界范围内普遍发展、共同繁荣的现代化。那么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就必须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得在中国发展的同时,国际社会一起发展。同样,通过国际社会共同的发展来进一步使得中国的发展更可持续。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一种非常密切的关系,那么可以说这样一种关系它是不可分割的。

       中国网:所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本质要求的中国式现代化,我相信也会为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一条走向现代化的一种中国方案。

       徐步:应该说近代以来,很多国家开启了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但是我们也看到西方国家他们谋求现代化的路径都是通过对外的掠夺、对外的侵略、对外的这样一种不公正的手段来实现了他们的原始积累,来实现了他们的现代化。这样一种现代化不是中国所走的现代化(道路),中国所走的现代化就是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谋求中国的现代化与世界的发展紧密联系的这样一种现代化。所以,这是为什么中国的现代化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推崇,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重视。因为他们都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给他们谋求现代化,实现他们自身的现代化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这样一种选择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选择,是(一条)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前进方向的道路。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新时代以来,我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徐步: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当中,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者、倡导者,同时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和积极的贡献者。一方面,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中国自身的发展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同时,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开展国际合作的这样一种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反对贸易壁垒,反对那些把自己封闭起来搞自己的小圈子,搞单边主义的那一套。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我们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积极的经济合作,我们同周边国家开展亲诚惠荣的友好合作,我们积极推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可以说通过这样一些积极的合作倡议使得中国的发展给世界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中国网:所以,可以说中国是身体力行地推动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且中国的发展惠及了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徐步:确实是这样,以中老铁路为例,原来老挝是一个完全的内陆型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实施,通过中老铁路的建设,老挝(可以)通过中老铁路把它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国并且通过中国出口到世界其他国家。这些都说明“一带一路”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也给世界上其他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网:报告当中对当前的国际局势也做了一个准确的判断,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另一方面,当前人类社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就包括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以及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等等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应对这些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的挑战有什么帮助呢?

       徐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我们都非常清楚,当今世界很不太平,(充满了)各种挑战,无论是跨国性的还是全球性的挑战,无论是传统型的问题还是非传统型的安全,各种挑战不断地增多。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共同努力,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当今世界各个国家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指出,这个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各个国家都携起手来,团结合作,才能够维护世界经济的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有利于使得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都知道,全球治理体系存在着严重的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应对)这些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必须要通过国际社会一起努力携手合作,来克服困难,来应对挑战,来战胜人类社会普遍面临的问题。所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选择,它是中国提出来的重要倡议,同时它也是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推动我们谋求实现人类的和平、安全、发展,有利于来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网:报告当中还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就中国来说,我们在接下来一个阶段会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哪些努力?

       徐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这个世界非常不太平,面临很多挑战,而这些挑战是国际社会广大成员共同面临的挑战,无论是经济发展的问题,还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无论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问题,还是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不是一个单一国家可以应对的,所有这些挑战都必须由国际社会广大的成员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来一起应对。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将坚持推动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共同谋求一个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这样一些原则的基础上来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合作。中国将继续通过自身的发展,来进一步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同时,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通过进一步的开放,使得中国的发展更多、更好地惠及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将进一步同国际社会一道,通过世界经济的发展,通过世界上广大国家共同的发展来使得中国的发展更加持续,同国际社会广大的成员一道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徐步(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党的二十大不仅是全国的大事,也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那么对于那些关注、关心二十大的其他国家和人民来说,他们能够从二十大报告中获取哪些信息呢?

       徐步:我想对于那些关注中国,关注中国共产党,关注中国发展,关注中国在世界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的那些人来说,可以从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所作的报告当中汲取到很多非常有益的这样一些观点。我想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它的这样一种前瞻性,它的这样一种战略上的谋划,我们确立了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对于任何一个政党(来说),都应当有这样一种长期的规划,有了这样一种规划并且持之以恒地来努力实现这些规划,那么这个国家才能够有序地发展,这个国家的人民才能够从国家的发展当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二,对于那些关注二十大的朋友们(来说),他们应当注意到的是,二十大报告里面蕴含了许许多多的理论创新,比如说里边提到了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国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来落实。比如,(报告)里边提到中国要同世界各国一起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再比如,(报告)里面也提到要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这些内容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这样一种胸怀天下的包容和开放的境界,都体现了中国人民前瞻的视野。

       当然,我想那些关注二十大的朋友,也可以从二十大报告当中看到,中国共产党扎扎实实地致力于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这样一种理念。我想这个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二十大报告在很多方面都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那么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个党,当它始终以人民为中心,那么这个党,这个政府它就(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得到人民的拥护,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全体中国人民这样一种拥护、爱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中国网:所以我想对于那些关注二十大的其他的国家还有人民来说,他们一方面可以从二十大报告当中学到一些中国对于自身发展的规划,以及一些理论创新,另外一个方面,他们也会从中国的发展当中获得一些益处。

       徐步:那么我想,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既通过我们自身的发展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又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就是在与世界这样一种互动的过程当中,不断地谋求我们自身的(发展)目标,不断地来实现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网:好的,谢谢徐院长,感谢您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解读。

       徐步:谢谢你。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白璐;后期:刘凯;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