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G20巴厘岛峰会:"人民至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写入峰会宣言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邹治波

中国网: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十年出席或主持这一峰会,也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多边外交场合,并开展一系列元首外交。本次峰会有哪些亮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释放了什么信号?本期节目,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邹治波进行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邹治波做客《中国访谈》节目。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邹所长,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从本次峰会的主题、议题设置以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来看,您认为,本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亮点?

邹治波:这次G20峰会是在一种特殊的形势和局势下举办的。大家都知道,近年以来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危机,特别是地缘政治危机。在这种情况下,G20顺利开会并取得峰会的宣言,我觉得这次峰会取得了以下的主要成果:

第一,多边主义取得胜利。近几年以来,美国挑动全世界的分裂对抗活动,整个大国的合作基本受到严重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会还能顺利举行,而且最后通过了宣言,这是大家秉持一种求同存异的精神,一种合作共赢的理念取得的结果。

第二,对最紧迫的问题做出了应对。这么多危机中最紧迫的是什么?是粮食危机,这关系到一些国家,特别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饥饿和生态问题,对这个问题,G20做出了包括(调整)贸易规则,建设供应链,落实有关已达成协议的具体安排,我觉得对粮食危机的解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就是说对最紧迫问题的一种解决是G20存在的最大意义。

第三,G20的议题范围的扩大。除了以往的比如说疫情、经济复苏、可持续发展、反腐等议题之外,今年增加了对能源、粮食危机和数字转型等内容,我觉得G20治理的范围在扩大。

第四,对具体问题做出了一个非常务实具体的措施,比如对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落实。这次峰会最后的宣言提出了包括减少退化土地和增加湿地等一系列的具体安排,并提出了2030年、2040年之前来修复土地、海洋养护的任务指标,这次G20峰会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谈到亮点,我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个亮点,“人民至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个新的理念首次进入了峰会的宣言,这说明了中国的新理念开始进入峰会的宣言内容。

第二个亮点, G20的核心理念或它的一种定位回归到应对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峰会还是专注于强劲的复苏、经济复苏这个主题,然后确定G20是经济增长一个主要的平台,而不是处理安全的平台。

第三个亮点,我认为,这次峰会也对核问题,就是不使用和不威胁使用核武器作为原则纳入峰会的宣言,包括和平和处理危机的途径,我觉得这一点也还是对当下危机的处理以及走向影响很大,这也是今年峰会一个最大的亮点之一。

中国网:G20成立之后第一次遇到的考验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也是在那以后它成为了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但当前G20面临的挑战的程度和范围可能远远超过了当年的金融危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G20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发挥哪些作用?

邹治波: G20峰会是产生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产生的经济下行压力,那么G20到今天,我觉着它应对危机远远超出了经济范畴,当然因为各国经济政策失误、失当造成的压力,而且也来自于天灾和人祸:“天灾”包括新冠疫情,包括极端气候变化;“人祸”包括现在大家看到的地缘冲突和一些国家推动的“脱钩断链”。在这种形势下,我认为,G20机制的存在不可或缺,而且更加重要。

首先,我觉得今后G20峰会机制应该承担更大的作用,肩负起推动全球发展的一种历史使命。大家都知道,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两大主题,对安全问题,联合国安理会承担了主要的责任,它是处理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的主要机制,有一套成熟的体制系统。但是对发展问题,联合国虽然也是它的主题之一,也有一些机构专门做推动工作,但是它的成效和效率明显不足。那么在当今世界的形势下,我觉得G20它是一个主要经济体的合作机制,它应该承担推动全球发展的历史责任,而且今后G20在推动发展中的作用会更加突出。

第二点,我觉得G20应该扩展它的责任。因为原来G20的主要责任集中于全球的经济复苏,现在看全世界形势具有很大的变化,那么它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来自于诸多方面,除了疫情、极端气候之外,还包括现在地缘影响,包括其他因素,我觉得G20应该秉持一种求同存异、一种合作共赢的理念来推动它承担对全球经济发展更大的责任。

第三点,它还要发挥一种切实、务实、有效的作用,因为长期以来,G20的这种机制可以说达成了许多的共识或者说宣言,但是落实得较少,落实的成效不大。所以说,一度被许多人认为它成“清谈馆”。所以,我觉得G20应该侧重聚焦于当前全球最紧迫的、最重要的议题,就这些问题尽快地达成一些有效的举措来落实,来推动应对危机的这个处理,这样才能保证G20它存在的最大的意义。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参加本次G20峰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的多边外交场合,因而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那如何看待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的元首外交活动?这对于展示中国外交在党的二十大后的新理念、新目标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邹治波:的确,这是习主席在二十大之后首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大家都知道,二十大是我们国家踏入新征程,对未来发展以及战略性规划极其重要的一个会议,二十大之后,我们中国元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一种什么样的理念,什么样的姿态,包括他的政策、措施,这在全世界上非常受关注,这攸关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首先,习主席向全球阐述了中国的理念和战略。这次习主席利用峰会对以前,包括这几年以来美国在全球对中国的污名化,为了遏制中国,拉帮结派对中国的打击,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战略意图的质疑进行了阐明。正如习主席对拜登所说的,中国战略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

第二,展现了我们的新姿态。习主席对外阐述了二十大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光明的前景,对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这样让全世界了解到中国今后的理念、政策、态度。我觉得让全世界对中国发展的前景,包括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增强了信心。

第三,中国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峰会宣言中,我们一些具体主张最后进入了宣言。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凝聚新共识、指明新路径那您认为,这份讲话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对世界经济复苏将会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邹治波:这次习主席出席G20峰会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他对全球治理和经济复苏,推动经济复苏做出一个很大的贡献。这个贡献,我认为表现在三个方面,提供了中国的理念、中国的方案和做出了中国贡献。

首先,从理念上,在讲话中,习主席对推动全球治理提出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这些理念包括推动真正多边主义,增进全球团结,反对分裂等等。我认为这些理念和主张对于引导G20峰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推动大家求同存异,达成最后的共识,达成最后的宣言起到了很大的一个推动作用。

第二,提供了中国方案。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和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这些倡议不仅对当前紧迫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更着眼于对长远结构性问题的解决。所以,习主席提出的方案,将会对未来下一步的全球治理和推动全球的经济复苏具有重大的作用。

第三点,就是为全球的治理、经济的复苏做出中国的贡献。中国向来重视知行合一,重视主动承担大国的责任。这几年来,中国已经提出了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增设了一个南南的发展基金,为联合国的和平与发展基金给予了一个支持。而且中国在减贫,在对中小国家资金资助方面都提供了很大的资助。同时,中国对这次峰会议题,包括气候、气变的应对、减贫、可持续发展、数字转型都提供了具体的方案。我觉得中国对全球治理,包括推动全球合作,应对全球经济的危机做出了一个自己的大国贡献。

中国网:G20峰会搭建了多边会议的交流平台,也为各国领导人举行的双边会见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峰会期间会见了各国的领导人,开展了一系列的元首外交。这样密集的会见有何用意?这对于推动大国关系的新格局具有哪些重要的作用?

邹治波:我觉得通过这次习主席的多边外交,对推动真正的多边主义,对构建稳定的大国关系,对推动全球伙伴关系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首先,推动了多边主义,增进了全球的团结。因为这几年以来,美国以所谓的“民主对抗威权”为名,以意识形态划线进行分裂对抗的活动,破坏了全球团结的气氛。这次习主席与各国元首面对面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分裂。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国,中国这种理性地增进全球团结、增进人类福祉的理念和声音,我觉得大家都听到了,而且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支持,不但发展中国家的元首对此予以回应,其实一些西方国家的领导也向习主席表示反对脱钩断链,反对新冷战。可以说习主席这次的元首外交对于在当前这种紧张气氛下,增进全球团结、推动多边主义应该是做了一个很大的贡献,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第二点,对构建稳定的大国关系也有非常大的作用。因为这几年来,在美国的压力下,西方的一些国家自觉不自觉地进行了“选边站”,可以说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处于下行的状态,美国的作用是一个负面的影响。这次习主席利用峰会期间跟其他的一些西方国家元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阐明了中国的理念、中国的制度、中国的战略、中国的主张,我觉得还是得到了西方国家元首的一种呼应和理解。西方国家元首对习主席表示,他们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当然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西方。这样对推动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的发展和恢复,我觉得有很大的作用。

第三点,我认为,对中国推动全球外交也有很大的作用。这次习主席会见了不但有发展中国家,还有西方国家,不但有周边国家还有非洲和拉美国家,它是一个全方位的外交。我觉得通过习主席和多国元首的一种互动交流,我觉得他们对中国新时代的理念、战略、主张,包括未来的发展、计划、目标,包括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有更多的理解,增加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理解,增强了世界各国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我觉得这样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构筑中国与全球的一个伙伴关系,推进中国的全球外交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网:好的,感谢邹所长为我们分享了您的精彩观点。

邹治波: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 王一辰;图片:杨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 王一辰;图片:杨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