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中国对美国划定“红线”,中美关系有望止跌回稳?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邹治波

中国网: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十年出席或主持这一峰会,也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多边外交场合,并开展一系列元首外交。如何评价中美元首会晤?本期节目,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邹治波进行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邹治波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此次峰会前的中美元首会晤可以说引发了全球的关注。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后,中美元首第一次举行线下会晤,时间节点恰恰是双方都处理了国内重大的政治议程之后。有评论说这次会晤是“高关注,低预期”,也有评论说是“深入坦诚”和“建设性的”。您是如何评价这次中美元首会晤?

邹治波: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及其达成的成果,主要反映在“三个战略明确”和一个共识。

“三个战略明确”的第一个战略明确就是战略定位。因为这个战略定位攸关两国关系的性质和一国对他国的战略政策。那么在这次会晤中,习主席提出了对美国的一种战略认知就是,互为机遇而非挑战,宽广的地球能足够容纳中美共同的繁荣和共同的发展。这就意味着我们和美国和而不同,共同发展。那么美国对中国的定位就是,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中国有利于美国和全世界,那也就意味着中国的发展不会对美国的利益构成威胁和挑战。

第二个就是战略红线。这次一个很重要的成果就是习主席向拜登非常明确中国的战略红线,就是台湾问题,而且对此谈了一些具体的要求。除此之外,当然我们还有两个战略红线,这是以前大家都知道的,就是对中国的制度和中国的发展,要求美国不要试图挑战颠覆中国的制度,不要打压中国的发展,这是战略红线。

第三点就是战略规范,就是各自对自己战略的约束,那么我们习主席向拜登表示“两不一无意”,不挑战现在的国际秩序,不干涉美国内政,无意取代和挑战美国,这是给美国一个战略交底。那么拜登对中国,从“四不一无意”改成“五不四无意”,这点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增加了对阻挠中国发展崛起的无意。

谈到一个共识,就是对未来中美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的机制恢复达成共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看到中美在工作层面进行一系列的交流,有望推动中美关系止跌回稳。所以说,我觉得这次中美会晤达成了很重要的成果,它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刚才说了,至少是第一,中美关系从自由落体到了现在的止跌回稳;第二,对全球局势也是一个回暖,也是一个推动,因为中美是世界上两个影响最大的国家,中美关系决定了全世界的局势;第三,也有利于全球问题,特别是危机问题的解决和应对。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拜登总统在本次会晤的时候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的是“五不四无意”,而在之前拜登总统曾多次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的是“四不一无意”,那您是如何看待这样一种变化?

邹治波:我觉得这个变化还是很大的,而且对中美关系也很有意义的。刚才提到了,实际我们给美国划定了三条红线:台湾问题、中国体制问题、中国的发展问题。这次拜登从原来的“四不一无意”增加到现在的“五不四无意”,实际主要增加了后面三个“无意”,就是无意阻挡中国的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无意“脱钩断链”,这点很重要。这实际上是补齐了美国对原来,对我们三个核心问题中前两个问题的回答,第三个问题他始终没回答,这次把第三个问题补齐了。所以说,我觉得这一点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还是有重要的意义的。

 有人说从美国多年反复无常的表现看,虽然说美国承诺那么多,但是它可能就不会履行或者对它将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持悲观态度。我觉得应该客观、理性地、全面地认识这个问题,从这次会晤及其拜登做出的一种承诺看,中美会晤达成的成果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点意义在于,中美这次会晤以后,至少中美在工作层恢复了沟通联系和对话,包括人文交流的恢复,这对中美关系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这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点,拜登做出了这个承诺,我觉得在外交上,有承诺和没有承诺是不一样的。有承诺,我们至少在政治上、在外交上、在道义上就会给美国以压力。比如在具体谈判中,我们就可以用拜登的承诺对美国那种“脱钩断链”,对我们的打压,对那种非常冒险的战略举措,进行一个道义上的、政治的、外交的一种约束。

 第三点,最重要的,至少我们把中美关系止住了向冲突危险边缘发展的态势。实际上,拜登在会晤之前也一直强调他的一种愿望,就是要防止和避免中美关系由激烈的竞争或者误判、误读,导致对抗甚至冲突的一种可能。我觉得这次会晤应该是达到了这么一个结果。

 中国网:刚才我们提到的“五不四无意”中已经涉及到了台湾问题,所以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对于台湾问题的共识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因此,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了,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可否认为这是中美双方对台湾问题的共识取得了新进展?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邹治波:我觉得在台湾问题上,的确这次中美元首会晤还是取得一定的进展。这个进展反映在什么方面呢?我认为,让拜登、让美国听懂了中国对这个问题高度敏感性,划定了红线以及未来事态演变的预期。习主席这次在和拜登会晤中深刻阐明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对中国的重要性。习主席就这个问题也专门提到,如果说发生《反国家分裂法》那三种情况,中国必然会依法行事。我想这句话拜登应该理解了、听到了,这句话的含义我觉得他应该明白,这就是中美关系中最具体的、最明确的、最后的一个红线。

当然,我们也表示了,对台湾问题,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那么这一点对拜登来说的,今后对台湾问题的决策,包括以后总统对这个问题的决策还是有作用的。

从大局看,从中美关系的性质和形态看,虽然说这次会晤有成果,我觉得今后中美关系还要在紧张的高位运行。我认为,未来五年是中美关系最危险的五年,台湾问题是最大的爆点。因为从整个历史发展进程说,未来五年是美国打压中国、遏制中国的最后机会,那么台湾就是一个主要的抓手。当然,拜登这次会晤中,对我们给他划定红线,包括具体点的认知,我觉得对控制中美由这个问题走向冲突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中国网:好的,感谢邹所长为我们分享了您的精彩观点。

邹治波: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 王一辰;图片:杨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 王一辰;图片:杨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