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中瑞两国合作领域多、范围广 未来应重启各领域相关人员线下会面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嘉宾:瑞士驻华大使 白瑞谊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中国同瑞士于1950年9月14日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友谊至今已走过72个春秋。70多年来,中瑞双方始终坚持以“平等、创新、共赢”的精神开展合作,两国关系已成为中国同欧洲乃至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开拓者”和“先行者”。为更好地了解中瑞双边的友好关系,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采访到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郑亮)


中国网:大使先生,下午好。很高兴见到您,也很荣幸能邀请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白瑞谊:欢迎来到瑞士驻华大使馆,幸会。

中国网:这是您第二次来到中国工作和生活。和上次相比,再次来到中国工作和生活,您是否有不同的感受或经历?

白瑞谊:你说的没错。2006年至2009年期间,我曾在瑞士驻华大使馆工作。但是中国幅员辽阔,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三年的时间不足以了解其全部。了解中国的任务尚未完成,我就想再回到这里。

中国网:您上次在中国担任的职务是?

白瑞谊:瑞士驻华使馆副馆长和公使。

中国网:再度归来,岗位变了,职责也变了。

白瑞谊:确实如此,这次我担任瑞士驻华大使,职位有所提升。我很高兴能在这一十分重要且意义非凡的岗位上为我的祖国服务。

中国网:我们注意到,您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开设了个人账户。您希望通过个人账号和大家分享哪些内容呢?

白瑞谊:大使馆一直都有官方微博账号,同时在其他社交媒体渠道也都有账号。而且还有很多粉丝关注。但在微博上通过大使馆的官方账号发布信息,内容都比较正式,比如说瑞士概况的介绍,大使馆相关活动的宣传,或者瑞士就特定事件的政治声明。我的想法是,我希望中国公众了解我这个人。我每天都做什么?我喜欢什么?所以,我的个人账号更多的是关于我自己的内容。主要介绍我做了什么事,见了什么人,去了哪些地方。这样一来,人们就可以了解瑞士大使的日常了。我这么做是有原因的。在瑞士,政府和民众关系亲密,没有距离,我们对此引以为傲。所以我想,大家也应该有机会去了解瑞士大使做了什么。因为我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相反,我非常平易近人,我想和大家一起聊天,见面,所有涉及瑞士和中国双边关系的大事小事,我都不想错过。

中国网: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关注您,就是想看看真实的大使是什么样的,大使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白瑞谊:是的,非常欢迎大家关注我的账号。我的微博账号时不时就会有惊喜,会发布一些其他平台上没有的内容。很高兴有这么多人感兴趣。我也注意到了,我的微博涨粉速度很快。

中国网:是的。我们知道您有一个特别好的中文名字,白瑞谊。这个名字有什么渊源吗?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有什么特殊含义呢?

白瑞谊:我2006年第一次来中国时见到的一位女士给我起了这个名字。她在瑞士大使馆工作了30多年,是我们的“起名大师”。没有中文名的人,都是找她起名字。她起名有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中文名的发音和欧洲名的发音听起来要像,选择发音相似的汉字起名;第二个标准,也就是起中文名的艺术所在,她会尽量选择能反映出个人特点的名字。比如说,我喜欢山,所以大使馆里面处处可见山的画作和照片,我名字中的“白”就代表山,另外,我总是满面笑容,我希望与人为善,所以有了我名字中的“谊”字。我中文名中的“瑞”字,是瑞士的第一个字。

中国网: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名字。在您最终决定使用这个名字之前,有其他的备选项吗?

白瑞谊:她给了我好几个选择,不过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只记得,还没讨论一会儿,她就想到了现在这个极佳的创意。

中国网:所以,“瑞”代表瑞士,“白”代表白色的山,“谊”代表友谊。

白瑞谊:完全正确。

中国网:真是个好名字。

白瑞谊:谢谢。

中国网:中国和瑞士虽相隔万里,但大多数中国人对瑞士都非常熟悉。在我们心目中,瑞士是一个美丽富饶,经济发达的欧洲国家。许多国际组织总部都设在瑞士,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和会议都在瑞士召开。除此之外,您还希望将瑞士的哪些方面介绍给中国的朋友们?关于瑞士我们还应该知道些什么?

白瑞谊:我认为最重要的几点你已经提到了,感谢你认可瑞士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中国也是个风景秀美的国家。瑞士之所以闻名,是因为瑞士国土面积虽小,自然景观却极其多样。其次,瑞士非常稳定,政治稳定,治安好。这就引出了第三点,即瑞士对外开放程度高。正如你刚才提到的,瑞士积极对外开放吸引了诸多国际组织入驻。联合国欧洲总部就设在日内瓦。日内瓦和纽约一样,是国际会议之都,在这方面,我认为没有什么其他地方能与日内瓦比肩。那里也是举行和平谈判的地方。如果国家之间有重要问题需要解决,总是可以选择在日内瓦推动和谈,以各种方式促成冲突各方达成协议。另外,瑞士经济蓬勃发展,以高科技为主要支撑。瑞士的大学也非常不错,实力强劲,国际化水平高,有许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其中大部分是博士后,到瑞士从事学术研究,来自中国的学士和硕士数量较少,主要以博士后为主。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想提一下瑞士活力十足的文化和极具吸引力的城市,(瑞士)有美味的食物和各种风味餐馆,高质量的购物区等等。瑞士真的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

中国网:没错,瑞士也是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

白瑞谊:确实如此。2019年之前,瑞士吸引的留宿中国游客数超过100万。中国游客在瑞士很受欢迎。现在由于疫情的原因,中国人外出旅行较为不便。但我相信,未来几年游客数量将实现回升。瑞士驻华大使馆将做好准备,为中国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签证签发快速,流程便捷。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郑亮


中国网:我们知道,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自1950年中瑞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和友好交往。回首过去70多年,两国双边关系有哪些亮点?

白瑞谊:的确,中瑞两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瑞士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瑞关系的一大亮点是2014年开始实施的中瑞自贸协定。瑞士是率先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之一,这也显示出我们对于提升两国间贸易水平的渴望。2016年,中瑞两国还确立了发展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协定的签署为我们的双边关系赋予了一个更具整体性的框架。所以,我们两国的代表应当每年都碰面,共同探讨如何提升中瑞两国的双边关系。

中国网:那么展望未来,中瑞两国未来应该在哪些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白瑞谊:我认为我们两国在绝大多数领域都建立了合作关系。细数一下,我们两国约在30个领域进行了对话合作,包括环境、农业、商业、金融、人权等诸多领域。我想现在既然疫情有望结束,我们也应该重启这些领域的对话以及相关人员的定期会见。当然,其中的一些合作领域的交流可以通过视频会议实现,但视频会议永远无法等同于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所以我认为我们应当重启这些领域的对话和交流,采取面对面这样更加高质量的会见方式,参观、访问彼此的工作场所。

其次,我认为我们两国在商业往来方面大有可为。当前,约1000家瑞士企业在华经营,瑞士也有许多中国企业,这些跨国企业的管理层也希望可以经常在两国间往返,为投资、拓展业务、交流寻找新的机会。

最后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几乎所有瑞士的大学都和中国的大学有合作关系,而且中国的城市和瑞士的城市也有合作关系。我们应该重启这些伙伴关系和谅解备忘录。两国人民也应该重启互访,加强联系,不仅仅是通过线上的方式,而是要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因为我们生来如此,希望我们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也能(从虚拟)回归到现实。

中国网:现在看起来这些是非常有希望实现的。正如您所提到的,我也相信疫情过后两国在教育、商业等领域会有更加紧密的合作。

白瑞谊:是的,而且我们也不该忘记文化领域。我希望看到瑞士的艺术家们能够来到中国,在这里办展来展示自己的作品。我也希望看到中国艺术家们的作品到瑞士去并登台展出。这样一来,那些不能或不愿长途跋涉到对方国家的人们也可以对彼此的国家有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网:经贸合作是中瑞双边关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瑞士是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而中国连续7年保持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即使在去年,2021年,中瑞两国的贸易额仍实现了大幅增长。那么,瑞士如何看待中国这一贸易伙伴?

白瑞谊:我们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仍在不断提升。如你所说,中瑞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在大多数年份都很不错,并且仍在增长。我们注意到中国对瑞士的高科技产品、创新性产品比较感兴趣。一方面,(瑞士的)机器设备比较吸引中国的工业界,(瑞士的)制药也吸引着中国的健康产业。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瑞士的消费品,比如瑞士的曲奇饼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市场,还有其他的产品,比如瑞士的冰激凌在中国也越来越受欢迎。这让我十分自豪,因为爱是可以通过胃来传递的。与此同时,瑞士的产品能够在中国获得更高的知名度,这当然也是很好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对瑞士的出口也快速增长。瑞士一直以来是同中国保持着贸易顺差的国家之一,现在这种贸易差逐渐趋于平衡,因为中国的产品、中国对瑞士的出口增长非常迅速,比从瑞士的进口增长要快得多。

中国网:我也注意到,一些瑞士的企业也出现在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这些瑞士企业在进博会上展示自己的商品,这也是很好的机会。

白瑞谊:许多瑞士企业都在进博会上开设了自己的展台。一方面,有像雀巢这样的大企业,向中国的消费者提供牛奶和其他消费品。还有像ABB这样的企业,以及许多生产专业化产品并在中国拥有广大市场的小企业,通过盛大的进博会,他们可以接触到并且进入中国市场。我想这是全球最大的展会之一。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  (摄影:郑亮


中国网:当我们谈到中瑞两国的经济合作时,就不得不提即将召开的中瑞经济论坛。作为迄今为止中瑞两国间最大的经济峰会,我们知道中瑞经济论坛始创于2010年,每两年举办一次。那么这一论坛在促进中瑞两国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本届论坛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白瑞谊:如你所说,这一论坛是一项很大的盛会,主要探讨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但很特别的一点是我们选择的主题通常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比如本届论坛就会探讨我们如何在企业内发展教育。所以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职业教育和培训。在职业教育和培训方面,我们希望展示瑞士的企业是如何培训年轻的专业人才,使其能够制造出世界级的产品。

中方对这一议题也十分感兴趣,而且中国人在这方面能力也很强。举个例子,我曾在使馆接见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代表团,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获奖了,他们当中有木工,有电工,还有机械工。所以了解我们两国是如何帮助技术人才成长,从而使其制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是非常有趣的过程。

中国网:所以,这一论坛名为经济论坛,但其实不仅仅只谈经济,比如这次,则更多的聚焦于教育。

白瑞谊:经济的范围是非常广的,因为经济需要人来为经济做贡献,从这个角度来说,教育也是经济的一部分。但经济或许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也关乎着可持续性,因为我们生产产品必须不能破坏大自然。

所以这也是我们和中国的伙伴们共同探讨、携手努力的另一个议题:教育、可持续性,当然,还有创新。永远保持最先进、最高的技术水平。

中国网:的确如此,经济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议题,经济是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也非常期待能够见证即将举办的中瑞经济论坛。

白瑞谊:说得没错,感谢关注,届时也非常欢迎你也能来参加论坛。

中国网:非常感谢!谢谢大使先生,感谢您今天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分享了您自己的故事、经历以及您对于中瑞双边关系的观点看法。非常感谢。

白瑞谊: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