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何以照耀中国 | 瑞士驻华大使谈他眼中的中瑞经贸合作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嘉宾:瑞士驻华大使 白瑞谊

中国网:大使先生,下午好。很高兴见到您,也很荣幸能邀请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白瑞谊:欢迎来到瑞士驻华大使馆,幸会。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郑亮)


中国网:经贸合作是中瑞双边关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瑞士是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而中国连续7年保持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即使在去年,2021年,中瑞两国的贸易额仍实现了大幅增长。那么,瑞士如何看待中国这一贸易伙伴?

白瑞谊:我们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仍在不断提升。如你所说,中瑞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在大多数年份都很不错,并且仍在增长。我们注意到中国对瑞士的高科技产品、创新性产品比较感兴趣。一方面,(瑞士的)机器设备比较吸引中国的工业界,(瑞士的)制药也吸引着中国的健康产业。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瑞士的消费品,比如瑞士的曲奇饼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市场,还有其他的产品,比如瑞士的冰激凌在中国也越来越受欢迎。这让我十分自豪,因为爱是可以通过胃来传递的。与此同时,瑞士的产品能够在中国获得更高的知名度,这当然也是很好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对瑞士的出口也快速增长。瑞士一直以来是同中国保持着贸易顺差的国家之一,现在这种贸易差逐渐趋于平衡,因为中国的产品,中国对瑞士的出口增长非常迅速,比从瑞士的进口增长要快得多。

中国网:我也注意到,一些瑞士的企业也出现在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这些瑞士企业在进博会上展示自己的商品,这也是很好的机会。

白瑞谊:许多瑞士企业都在进博会上开设了自己的展台。一方面,有像雀巢这样的大企业,向中国的消费者提供牛奶和其他消费品。还有像ABB这样的企业,以及许多生产专业化产品并在中国拥有广大市场的小企业,通过盛大的进博会,他们可以接触到并且进入中国市场。我想这是全球最大的展会之一。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