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一号文件提出树立“大食物观”
 

时间:2023年2月24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 钟真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份一号文件,提出了33条具体的指导意见,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那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我们从《意见》中能看出怎样的路径?又怎样理解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钟真为网友进行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钟真。(杨楠 摄)

中国网:钟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

钟真:你好,各位中国网的观众,大家好!

中国网:几乎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把粮食问题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可见粮食的重要性已经毋庸多言。但实际上,我们也常常听人说,现在农村都没有太多的人种地,很多良田撂荒了,还出现了大规模的“割青毁粮”现象。另一方面,我国每年要进口大量粮食,几乎包括了所有品类,主要是大豆、玉米、高粱。尤其是大豆的对外依存度还是非常高的。《意见》也提出了粮食安全的概念。那么,你从这个文件中看到了怎样的解决方案呢?

钟真:粮食安全确实如您所说,不仅仅是十八大以来的一号文件年年在提,几乎是每年都放在头一条,而且2004年以来的一号文件都年年在提要保障粮食安全。今年在粮食安全方面,我想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它或者去解读它。

第一,要继续巩固我们的优势,或者叫做强优势。我们这些年的粮食已经连续十几年丰收,当然有的年份有明显的增长,有的年份基本保持稳定,但都是属于丰收的阶段,最近这三四年来基本上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即便是像去年河南的水灾,河南作为最大的小麦主产省,粮食有所减产,但是全年来讲,把夏粮秋粮全部加上,全年来讲我们的粮食总体来讲还是丰收的,所以刚才讲到的粮食产业的韧性还是很强的。我们要把比较强的优势保持下去,尤其我们在三大主粮上有很强的产能水平,并且能够长期维持在这个产能水平上不下滑。

今年为了让这个产能水平继续保持,并且能够更好地利用我们的耕地资源来把产能做好,所以今年一号文件里又提出实施新一轮的千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所以,我们的目标就不再是1.2万亿斤,而是1.3万亿斤,又提高了一个目标。但不管是1.2万亿还是1.3万亿,在数量安全上已经是无虞了,接下来重要的任务可能就要放在质量的提升上,更多地满足老百姓的消费的多样化的需求上去,当然前提就是要做好我们的数量安全。所以,强优势其实就是保持我们的产能水平在高位上不下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钟真教授做客中国网访谈间。(杨楠 摄)

第二,要去理解的就是补短板。我们在粮食安全领域其实也是有短板的,尽管三大主粮相对是比较安全的,自给率是非常高的,但是我们在其他的一些重要农产品上,比如说油料作物——为什么讲油料作物呢?因为我们的食物的构成里不仅仅是粮食,不仅仅是水稻、小麦、玉米这些主粮,还有肉蛋奶。肉蛋奶主要是由什么转化的呢?主要就是由我们的畜产品,而畜产品最主要的一个投入品就是饲料,而饲料现在主要是由什么作物来产生的?主要是由大豆还有相关的一些油料作物来转化为饲料的。特别是大豆,大豆既可以榨油,它的豆渣豆粕也可以说是最好的,或者说是最主要的营养饲料,是饲料的重要成本。所以,说白了,种大豆甚至是种玉米,可能很多都不是人吃的,主要是为了牲口吃,牲口吃最后还是为了人吃。所以,我们的短板是在主粮以外的像油料作物这样的一些产业上,所以今年专门对加强和提升油料生产,专门做了一条来进行部署,包括大豆,包括油菜籽,还有其他的一些木本的油料作物,油茶什么的。

这些在油料上的一些部署,一方面是化解了国内对于畜牧行业发展的需要,当然归根结底还是老百姓对肉蛋奶的需求;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也是化解我们高度的进口依赖。大家都知道的,大豆的进口已经几乎说是主要依靠进口。

我们高度依赖进口的话,有没有可能有一天在一些特殊的风险、挑战来的时候,说中国人吃不起油了,有没有这个可能?这个风险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在油料这个方向上,尤其是大豆这个方向上,今年的一号文件就专门做出一些部署,要给它提升,更强的一个提升的措施,让它把自给率也好,还有对于整个食物体系的供给也好,有一个更加稳定的作用,不至于把风险过多地暴露在外部,这是补短板的一个层面。

另外一个就是要拓视野,今年的一号文件,如果大家去细细读的话就会发现,在第一部分里面——粮食安全的部分里面,专门有一条是要构建一个多元化的食物体系,要树立一个大食物观。这一条相对务虚一点,当然里面有一些实际的内容。但这个务虚非常引人思考,特别给大家启发。因为我们过去保障我们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要集中在种植业的作物上,特别是三大主粮上,如果说(还有)其他一些品种可能就是肉蛋奶。这些都是在土地里刨食,我们在土地上寻找我们的食物,构建我们的食物体系。未来我们应该打开这个思路,应该更多地去向山水林田湖海草沙立体式地去寻找、构建我们的食物体系。我们也需要更多水产品海产品,甚至是林产品,来充实到我们的食物体系中来。这样的话,我们的食物来源就会更加多元化。那你也知道,如果一个体系更加多元化,那就说明它的稳定性更高。

中国网: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

钟真:对,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这就是刚才我们讲到的韧性会更强。所以,要构建一个多元化的食物体系,树立大食物观,这是今年一号文件在粮食安全方面一个重大的理论贡献。所以,刚才讲到的要强优势、补短板再加上拓视野,这三个应该是对粮食安全,我今年在一号文件里面看到的一些内容。

中国网:感谢钟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全面又详细的解读!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会。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