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做好新时代雷锋传人
 

时间:2023年2月24日
嘉宾: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第27任班长 牟振华

中国网: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运输物资连2排4班,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生前所在班。1963年1月7日,雷锋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60年来,“雷锋班”始终把雷锋精神当作“传家宝”,矢志不渝传承、融入岗位践行、走在前列引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雷锋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争当新时代雷锋传人,书写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雷锋班”战士们是如何与时俱进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续写新的雷锋故事?本期节目,特别邀请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第27任班长牟振华为您讲述。

牟振华(右五)和战士们一起开“牢记习主席嘱托,当好雷锋精神的种子”主题班务会。张永进  摄影


中国网:作为“雷锋班”第27任班长,您是如何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牟振华:60多年来,“雷锋班”班长换了一任又一任,战士也换了一茬又一茬,无论人员如何地更替变换,不变的是“雷锋班”战士始终在高举雷锋旗帜,传承“雷锋班”精神。新时代,“雷锋班”战士始终以雷锋老班长为榜样,像老班长一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雷锋传人的一份力量。

中国网:“雷锋班”的官兵们是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做好新时代雷锋传人?

牟振华:近年来,“雷锋班”也一直在与时俱进的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我们在老的“三件宝”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的基础之上,我们开设了“雷锋班”的“新三件宝”:第一件宝是知雷锋云平台,我们将雷锋日记、雷锋故事、雷锋电影、雷锋书籍等制作成数字化资料上传到云端平台,我们可以利用扫码进行阅读浏览;第二件宝是“雷锋班”的学雷锋公众号,依托北部战区陆军的向雷锋学习微信公众号、第79集团军的铁肩重拳微信公众号等融媒载体,展示新时代学雷锋、做传人的强军风采;第三件宝是做雷锋连心网,我们将需要帮助的群众的个人信息进行梳理汇总,依托我们“雷锋班”号召社会上的一些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和我们共同搭建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桥梁纽带。

中国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雷锋班”的官兵们是如何与时俱进发扬雷锋精神,续写新的雷锋故事?

牟振华:作为新时代的“雷锋班”战士,我们更应该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本领。

近年来,“雷锋班”战士始终把备战打仗当成我们的主责主业,我们的专业是汽车驾驶,我们一直在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的驾驶技术。全体“雷锋班”战士能够熟练的操作六种以上的车型,并且掌握了高空交错轨道桥、泥泞路段驾驶、夜间道路驾驶等14种高难度的驾驶课目。通过这些高难度驾驶课目的训练,让“雷锋班”战士始终能够铆在自己的本职岗位,练就过硬的军事素质, 向雷锋老班长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以雷锋“螺丝钉”的精神去务战强能、立足岗位。


(本期人员:采访/拍摄:裴希婷;后期:裴希婷 郭宇祺(实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