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驻华大使:乌中两国政治互信 经济互补 “一带一路”倡议与乌拉圭理念一致
 

时间:2023年3月3日
嘉宾:乌拉圭驻华大使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被誉为探戈故乡、足球天堂的乌拉圭位于南美洲东南部,是世界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1988年2月3日,中国同乌拉圭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双边关系持续深化。正值中国同乌拉圭建交35周年之际,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特别专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郑亮)


中国网:大使先生,下午好。非常荣幸来到乌拉圭大使馆并邀请您做客我们今天的节目。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欢迎来到乌拉圭大使馆,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

中国网:我们知道乌拉圭位于南美洲东南部,是全球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所以,有些中国朋友可能对乌拉圭不太熟悉。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乌拉圭?乌拉圭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我们应该了解乌拉圭的哪些方面?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与中国相比,乌拉圭是一个小国,但乌拉圭也是一个生态良好、风景优美的国家。正如你所说,乌拉圭环境位置优越,就像南大西洋中南美洲的心脏。确实,乌拉圭与中国相距遥远。事实上,乌拉圭的首都蒙得维的亚是地球上离北京最远的首都。我们位于地球的两端。

尽管两国相距遥远,但乌拉圭是中国的好朋友。今天我们庆祝了两国建交35周年。在这30多年的时间里,双方贸易增长了60多倍,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乌拉圭最大贸易伙伴。两国政府之间保持着高度的政治互信。尽管相隔万里,两国间贸易往来十分频繁。由于两国互补性强,特别是经济高度互补,我们正着力将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包括加强民间交流。我们期待在乌拉圭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和商业出访团组。幸运的是,疫情消退,给了我们恢复往来的机会。我非常期待两国之间加强交流。

中国网:我们知道乌拉圭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乌拉圭也以足球闻名,被称作足球天堂。此外,乌拉圭也有探戈故乡和钻石之国的美誉。能否分享一下具体情况?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是的,我们和阿根廷的兄弟姐妹们一样,都热爱音乐,探戈就诞生于位于两国之间的流域地带。探戈是我们对人类文化的贡献,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此外,坎东贝,一种融合了非洲与乌拉圭风格的音乐,也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诚挚邀请朋友们来乌拉圭欣赏这些精彩的音乐。

足球在整个拉丁美洲的文化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乌拉圭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尽管人口很少,但我们在足球史上多次取得重大胜利。在足球领域,我们是美洲大陆获得美洲杯次数最多的国家。我们也赢过几次世界杯,而且我们还组织了第一届世界足球锦标赛。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一提到足球史,就会想到乌拉圭。我邀请中国朋友们来参观乌拉圭足球博物馆,还有1930年乌拉圭为国际足联建造的第一座体育场。对于足球迷和历史迷来说,这些都是值得参观的地方。

乌拉圭创作了大量优美的拉丁音乐。乌拉圭人口非常多样化,民主基础稳固,政治体系强健,社会稳定,经济欣欣向荣且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我们努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且社会发展基础坚实。乌拉圭的国内生产总值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都是名列前茅的,我们为此感到自豪。事实证明,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对的,因为经济在持续增长。而中国也是推动乌拉圭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因此,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朋友与我们展开合作。

中国网:听了您的介绍,我觉得乌拉圭真是个值得一去的好地方。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有机会去乌拉圭看看。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乌拉圭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几处世界文化遗产遗址,你一定要来参观。你提到乌拉圭是钻石之国,其实确切来说,乌拉圭不是钻石之国,而是紫水晶之国。紫水晶颜色非常靓丽夺目,世界上最大的紫晶洞就在乌拉圭。乌拉圭的玛瑙也极漂亮。中国的朋友们喜欢这些漂亮的水晶,所以他们来乌拉圭时,很喜欢买这些东西。来乌拉圭的游客还可以参与水晶开采相关的旅游活动。有些紫晶洞很大,游客可以进去仔细欣赏美丽剔透的紫水晶。也欢迎你来乌拉圭探索当地美食,探访美丽的酿酒厂,前往闻名拉丁美洲乃至全美洲的海滩度假圣地,尝尝我们美味的食物,海鲜、牛肉、羊肉,还有历史悠久、质量上乘的各色奶酪。

中国网:我了解到,您在担任乌拉圭驻华大使之前曾多次访问中国。当时您是通过什么机会访问中国的?来中国做什么?是来学习?旅游?工作?还是有其他原因呢?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担任驻华大使前,我到访中国主要都是为了工作。在成为驻华大使之前的20年里,我在乌拉圭外交部工作,主要负责环境事务。因此,我来中国参加的大多数会议都与环境问题有关,且主要是联合国层面的工作。令我欣慰的是,我与中国生态环境部的许多官员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而且来中国出差也让我有机会探索这个美丽的国家。当然,我一直都想来中国生活。现在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7年多了。任职期间,我看到的最为显著的变化是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我很高兴我最初来华所做的工作与保护环境和加强国际环保合作有关。在中国生活的这段时间里,中国在环保方面的进步让我很有感触。这不仅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意义重大,对世界其他国家也同样重要,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一个国家为环保做出的努力会对其他地方产生积极影响,反之亦然。

中国网:是的,环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您还记得您第一次来中国的情境吗?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工作组在天津开会。所以我第一次来中国去的城市是天津。会议很成功,但是会议期间我特别忙,所以我只在天津简单逛了逛,但我对天津的印象非常好。那是我去过的第一座中国的城市。但在那之后,我有机会可以在中国多待一段时间,我以游客的身份留了下来,好好游览了北京。后来我又有机会去了武汉。当时乌拉圭足球队正在武汉和中国队踢友谊赛。这是一个参观武汉的绝佳机会。武汉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在那儿我见到了中乌两国的球星。

中国网:正如您提到的,您担任驻华大使后,已经在中国工作生活了7年多。那么您对中国有什么新的感受吗?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我有了许多新的感受,因为来中国次数越多,爱上的东西就越多,你会发现中国文化的新内涵,也会更好地了解这个历史悠久的泱泱大国的社会、历史和巨大的多样性。对外国人而言,要想真正了解中国并不容易,因为中国太大、太多样化了。我自己有了很多新的感受,我去的每一个地方,都让我产生了新的印象和想法,这个过程就像在拼一个永远也拼不完的巨型拼图,因为中国真的是太大、太复杂了。但是能够有机会去往中国各地,探索其多样性,更好地理解中国历史的演变,了解中国面临的新挑战和当前形势的新维度,这对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中国网:您还记得自己曾去过中国的多少个省份吗?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中国所有的省份以及所有的直辖市,我都至少去过一次,还有很多地方我去过不止一次。

中国网:所有的省份您都去过,真是了不起!在参观了这么多地方之后,我想您对中国一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要了解中国,唯一方法就是去中国各地走走看看,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在西部、南部、东部这些不同的地方,你会充分体会到各地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因为各地风土人情各不相同,具体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去各地看看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去的每一个地方都同样美好,所以千万别问我最喜欢哪个城市或者哪个省份,因为几乎所有的地方我都喜欢,各地展现出的多样性令人着迷。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郑亮)


中国网:对中国和乌拉圭两国来说,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自1988年2月中乌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已经走过了35年的友好交往历程。回顾过去,35年来,中乌双边关系有哪些亮点?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中乌双边关系正处于一个极佳的时期。这次庆祝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回顾过去35年取得的成就。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中乌两国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会面。过去乌拉圭所有的总统都访问过中国,与中方领导人进行了有益对话,以了解中国的发展方向,介绍乌拉圭的情况,并就双方如何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尽管我们两个国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双方的经济互补性很强。

拉卡列总统已与习近平主席通过电话,双方希望会面,我们期待在中国接待拉卡列总统,也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继续强化两国的政治互信。这意义十分重大。贸易在两国的双边关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中乌关系发展态势良好。在两国建交后的35年中,双边贸易增长了60倍,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乌拉圭而言更是如此。中国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乌拉圭33.4 %的出口商品都销往中国。过去10年来,中国一直是乌拉圭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很了不起。

中乌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关乎贸易往来和政治互访,也包含民间交流。我们努力在科技、教育、体育等诸多领域建立良好的合作优势。乌拉圭运动员已经开始赴华接受高质量训练,同时乌拉圭也向那些想要提高足球水平的中国年轻人敞开大门。我们希望在中国建设更多的乌拉圭足球学校。我们正在制定一个全面的议程,旨在通过大量文化交流,真正触及我们双边关系的方方面面。我们经常在中国各地举办乌拉圭艺术展。而此时此刻,在乌拉圭首都的三大博物馆里,正在举办三场中国艺术展。这是极其重要的,表明两国关系日趋成熟,不仅是两国领导人相互了解,两国人民也期待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在乌拉圭,我们有孔子学院。在中国,也有许多人在学习西班牙语。

我们真诚希望,随着出行逐渐恢复如常,赴南美的中国游客增多,乌拉圭也能够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南美的中国游客一定要知道乌拉圭这个美丽的国家。乌拉圭是南美地区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每年来乌拉圭旅游的人数和乌拉圭本国的人口数量不相上下。乌拉圭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遗址,这里风景如画,美丽宜人,人民友好热情,文化独一无二,欢迎中国游客前来探索。

中国网:不用担心,中国的游客们一定会发现乌拉圭是个值得一去的旅游胜地。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我们也很期待。

中国网:回顾过去,中国和乌拉圭建立了友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展望未来,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是什么?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两国)要在政治方面保持相互理解,经济一体化方面达到新高度。这也是为什么乌拉圭的几任总统都曾千里迢迢来到中国,表达希望与中国在经济方面建立更广泛、多维度合作的原因。乌拉圭是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作为南共市的一员,我们曾表达过自己的意愿,而且乌拉圭也是南共市当中第一个与中国开展自贸协定谈判的国家。因为对于乌拉圭来说,自由贸易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所以,乌拉圭前任总统于2016年访华时曾清晰地传达了这一理念。乌拉圭现任总统拉卡列·波乌重申了这一理念,并在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中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拉卡列总统也十分愿意访问中国,从而全面提升两国各领域合作水平,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我想,自贸协定签署后,两国的双边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努力提升贸易和服务领域的合作,提升投资水平,旅游业方面也大有可为。(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国之间积极、健康、大有潜力的双边关系。以我们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为例,软件的进出口还处于初级阶段。当然,我们还可以在科学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比如共同组建研究中心等。前路任重而道远,这可能是下一个35年我们需要应对的挑战。

中国网:有困难和挑战,但是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是这样的。

中国网:今年的特殊之处还在于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们知道乌拉圭于2018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首批加入“一带一路”的拉美国家及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那么,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为乌拉圭带来了什么?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10年前提出的。这一倡议的精神和乌拉圭的理念完全一致。我们认为世界仍然会向着更加一体化的方向发展,我们需要更紧密的融合。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自由贸易的网络,从而使得贸易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通,世界更加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理念,并将这一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使各国开启了对话,探讨如何携手合作以加强自由贸易,增加基础设施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聚焦绿色经济。这些都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1985年,乌拉圭在埃斯特角城举办了会议,随后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开启,其成果便是建立了世界贸易组织。而世贸组织成立之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让中国加入进来。中国在这一进程乃至整个世界贸易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对于多边机制、多边贸易体系以及自由贸易的重要性有着相同的观点。正因如此,当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倡议。当然,我们也收到了加入这一倡议的邀请。

乌拉圭非常愿意和我们的朋友一起做些事情。所以,乌拉圭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早表示愿意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也是该地区首批以及南方共同市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至今,我们仍对这一倡议十分热衷。所以,非常期待今年中国举办相关庆祝活动,庆祝“一带一路”的首个10年,回顾过去10年我们共同做的工作,采取的行动,进行的投资,以期在未来实现更紧密的融合。

在当今世界,让人担忧的是,一些行动进程与我们所信奉的一体化、自由贸易等相悖。一些国家呼吁经济脱钩,还有一些国家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乌拉圭,作为一个小国,我们一直信奉并宣扬自由贸易。我们与那些国家截然不同,我们向往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

所以拉卡列总统曾明确表示,我们需要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达成强有力的自贸协定,我们希望南方共同市场成为一个强大、现代化、灵活的组织,我们渴望与其他的合作伙伴共同协商、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建立合作,我们期待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这是我们的愿望。而“一带一路”倡议为其中一些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因为这一倡议与乌拉圭的观念一致,追求一体化、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中国网:确实如此。自由贸易非常关键,所有的国家及人民都可以从自由贸易当中获益。老百姓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买到更物美价廉的商品,这是很重要的。但是近年来,逆全球化、单边主义等趋势更加显著。所以我认为多边主义、多边机构,如“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那些向往自由贸易的国家提供携手合作的机会。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没错。就乌拉圭来说,我们在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贸组织的机制下开展了很多合作,我们的使命相似,我们共同捍卫多边体系,我们需要规章制度来相互约束,我们也需要签署更好的协定。乌拉圭已经做好准备,继续作为南方共同市场的一员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推动更加紧密的一体化,面向世界的一体化,因为我们也希望和全球主要经济体签署合作协议。就乌拉圭而言,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我们很高兴地了解到在自由贸易方面,中国同乌拉圭看法一致。这就是为什么关于自由贸易的交流对话在乌中外交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早在两国建交之前,乌拉圭就曾邀请中国作为观察员国参加在乌拉圭举办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因为我们知道,那次谈判的结果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组织,而中国作为全球的重要市场和主要经济体,不可或缺。

令人欣慰的是,早在1988年我们两国刚建立对话时,自由贸易就成为桑吉内蒂总统和邓小平谈话内容的一部分,直到今天,习近平主席和拉卡列总统的谈话中也包含着自由贸易相关内容,这一延续性体现了两国对于提升双边贸易水平,建立更加真诚、健康的双边关系以及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的重视。

中国网: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您对于未来中乌两国的合作有哪些期待?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我们衷心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继续为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提供良好氛围。当我们加入“一带一路”时,我们能立刻感受到贸易量增加了,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了,当然,我们在自由贸易方面的共识也通过一些成果体现了出来,比如中国商务部与乌拉圭外交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完成的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所以,我们希望下一阶段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可以创造更多的贸易,更多的投资,更多关于自由贸易的交流以及对于我们两国来说都更加光明的前景。正如你之前提到的,自由贸易可以为个人和社会带来发展。所以我们是多边体系的捍卫者,是包括世贸组织在内的联合国机构的捍卫者,也是拉丁美洲乃至全球范围内一体化的捍卫者。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郑亮)


中国网:正如您刚刚提到的,中国与乌拉圭在地理位置上相距较远,但经济上却高度互补。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快速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国是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乌拉圭成为中国进口牛肉、大豆等农产品的主要来源国。那么,乌拉圭如何看待中国这一贸易伙伴?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中国是乌拉圭重要的贸易伙伴,不仅仅体现在农业领域,当然农业是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而且中国也是乌拉圭在这一领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我们也希望能与中国发展其他领域的贸易,比如我们可以增加出口到中国的商品种类,我们可以增加出口商品的附加值,我们可以提升出口服务的质量,乌拉圭也是高效的服务出口国。我们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人均软件出口最多的国家。一些乌拉圭的信息技术企业已经在中国开拓了市场,大多数正在等待机遇,希望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或合适的机会,不仅仅是为了出口,也希望建立合作关系或吸引投资。

所以在经济方面,我们两国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特别是数字经济,娱乐产业,电影,旅游业等方面。我们知道中国游客数量全球排名第一。

中国网:所以,我想中国和乌拉圭都十分需要彼此,而我们两国的消费者也都需要对方国家的商品。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的确如此,如你所说,我们两国高度互补,我们两国都有很棒的产品,需要加强一体化的步伐。

中国网:去年底,中国对国内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一系列优化调整,向世界敞开了怀抱。那么,在您看来,未来中国在支撑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我想,如果大家看过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主流国际机构的预测,就会知道2023年会是振奋人心的一年。中国的经济会再度增长,这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动力。我想大家可能会有些担心,因为去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需要艰难地在保护人民健康和重新开放之间保持平衡。但是今年中国重新开放了,我们能非常真实地感受到,能感受到这种动力。

我们需要中国继续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发挥作用,而且我认为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这种动力,并且也十分期待。所以,我们的商界团体非常期待能够回到中国,参与一些大型展览及交易会,比如说去海南参加展会,或是到上海参加进博会,我们希望在这些展会及交易会上展示自己,推广贸易、旅游,吸引投资,我想这将会是非常好的一年,所以我们希望邀请中国的朋友们到南美洲去,到乌拉圭来,寻找合作机会,享受美丽风景。

中国网:所以,我想2023年会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有理由信心满满,相信今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我也这样认为。而且今年是乌拉圭同中国建交35周年,所以今年也是我们两国的庆祝年。我们要感谢中国,为我们贡献了大幅贸易额,即使是在全球贸易都不容乐观的2022年,乌中贸易额仍创新高。在出口方面我们有历史佳绩,希望能够不断进步,再创辉煌。

中国网:非常感谢大使先生,感谢您愿意与我们分享时光,并介绍了您对于中乌双边关系的一些看法以及乌拉圭的基本概况。再次感谢您!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