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侯二河:围绕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强、农村美、群众富
 

时间:2023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 侯二河

中国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从“一穷二白”的穷山村到“都市型”新农村,“美丽白沙村、幸福白沙人”已成为白沙独特的品牌形象。白沙村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实现了产业强、农村美、群众富。白沙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有哪些做法和经验?美丽休闲乡村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效?本期节目,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接受《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本届人大会议上,您带来了哪些内容的建议?

侯二河:本届全国人大会议,我带来了五份建议:《关于出台政策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关于出台支持农村人才振兴配套政策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农民医疗保障质量的建议》和《关于农村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关于土地集中流转,村集体统一管理经营的建议》。

作为人民的代言人,我在抓好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同时,始终做到主动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这些年,我全面系统的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历次会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外出调研,曾到过全国知名的刘庄村、南街村、花园村、华西村等16个村参观学习,并根据当前多数农村的实际状况,结合自身担任4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深切感受,撰写了以上五份建议。

中国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作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探索者,您是如何理解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一内涵?

侯二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是农业大国,我们必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是涵养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关键载体,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对于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网:白沙村是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白沙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有哪些做法和经验?

侯二河:我是在白沙村工作了40年的老党员,我看到了群众对共同富裕的迫切愿望,所以白沙村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40年来从未有过动摇,在党建引领下,白沙群众艰苦创业、奋力开拓、锐意拼搏,将白沙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庄变成了一个“都市型”的中国美丽乡村。作为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的先进范例,“美丽白沙村、幸福白沙人”已成为白沙独特的品牌形象。白沙之所以能够在中国乡村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小康村典范,是时代鲜明的“白沙精神”的生动体现。“白沙精神”是白沙日积月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一是白沙精神是“坚定目标跟党走”的信仰精神。白沙的今天,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始终把“高举旗帜跟党走”熔铸于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心无旁骛,奋勇前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白沙村的发展目标就是让每个人过上幸福生活。奔着这个目标,我们把政治坚定体现到实际工作中,把宗旨意识转化为对民生工作的孜孜以求,永远以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力量,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白沙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最新目标,实现了中国美丽乡村的涅槃重生。

二是白沙精神是“迎难而上做表率”的先锋精神。几十年来,白沙党员干部,把改变落后面貌、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为使命,始终大公无私,率先垂范。在党的领导下,保持坚定的政治恒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经得住了时代的检验,实现了白沙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想目标。

三是白沙精神是“顺势而为不停息”的奋斗精神。机遇面前,顺势而为,大干快上,白沙对所有企业实施环保改造,建成了全封闭、零排放的建材生产线和高活性氧化钙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以艰苦奋斗的精神,顺势而为,永不止步,成就了今天的文明生态、美丽宜居家园。

四是白沙精神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发展精神。白沙人具有强烈的发展意识和科学的发展理念,近四十年来,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白沙人摆脱农民思维,发展企业。纵观白沙,可以称之为“咬定青山不放松”,奏出了“发展三部曲”——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农业创业曲、九十年代的农村工业化奋斗曲、二十一世纪转型升级的腾飞曲,高质量发展的“三部曲”就是白沙的交响乐,发展是白沙的最强音。我们从贫穷落后中走来,带动村民和周边村群众的实现共同致富梦,实现了产业强、农村美、群众富的中国幸福村。

中国网:近年来,白沙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休闲农业为抓手,大力开展美丽休闲乡村建设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建设成效?在提升群众幸福感上起到了哪些作用?

侯二河:近年来,白沙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休闲农业为抓手,大力开展美丽休闲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加强资源整合,完善支持体系,努力引导乡村旅游和观光休闲农业规范发展,引领带动村庄环境提升、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一是建设了白沙绿色农业园区和深加工园区,在发展有机农业的同时,大力开展休闲旅游,采摘研学等活动;二是投资七千万元建设了白沙人民体育馆,积极创建了体育+旅游模式,体育馆内,有国内最先进的各类体育设施,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旅游体验。三是建设了国防教育公园、敬贤园、清雅园、怡心园等十多个公园,生态良好、环境优雅,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体验。四是建设了智慧图书馆和影视城,为游客提供了阅读和娱乐的好去处。2021年白沙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在村“两委”的坚强领导下,白沙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把我们的村庄建设成了一个美丽、富强、和谐、幸福的家园。集体富了,老百姓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享受到了更多集体经济带来的丰硕成果。目前,全村老百姓都住上了水电气暖网设施齐全的新楼房,街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绿化面积达百分之七十,如意湖和朝阳湖点缀在村落南北,红色文化充斥大街小巷,有中华上下五千年雕塑、邯郸成语典故壁画、英雄模范人物雕像等,老百姓走在街上都能感受到文化的熏陶。户户有存款,人人有工作。村民福利待遇也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米、面、油、肉、菜,按人口定期发放,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水、电、气,村集体承担一部分,冬季取暖费、夏季制冷费,手机网络、电脑电视网络都是集体兜底全覆盖,幼儿入托费用全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本费都是集体负担,考入大学的学生还有5000-10000元不等的奖学助学金,村民参加社保费用也由集体承担。每个村民都有一张健康福利卡,村民可持卡到体育馆健身、游泳、打球。未来,更多更好的福利将惠及民生,服务白沙群众!

中国网: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进程中,下一步,白沙村做了哪些规划?

侯二河:白沙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激活农业现代化发展活力。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充分发挥农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巩固完善“党委+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机制,以党建引领发展,以机制规范管理,以创新促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活力。

二是树立大农业观念,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跳出白沙看白沙,树立大农业观念,积极延伸产业链条,生产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和名优特色产品,增强品牌意识,搞好新产品开发和包装设计,瞄准高端市场研发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利用物联网优势,扩大产品销售渠道,打造健康多元的生态销售链条。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抓好26万头楼房式、智能化猪场和纳米钙两大重点工程。

四是“两山”理念不动摇,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废旧矿山修复治理的力度,坚持治理优先、开发为要原则,处理好治理与开发的关系、投资与效益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让白沙变得更美更强。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  郭宇祺(实习);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采访:裴希婷 郭宇祺(实习);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