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乡村的现代化
 

时间:2023年3月10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天任

中国网:今年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的第一个两会。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不仅是天能集团的董事长,还是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的党委书记。他带来了哪些建议议案?他对于建设共同富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又有着怎样的见解?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特邀张天任来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张天任 (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您此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带来了什么建议议案?

张天任:今年全国两会,我提交的建议议案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涉外领域的立法,计划提交五件议案,主要是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法、数字经济促进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法、国家储备安全法以及修改生态环境保护法。二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提交了一批建议,包括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生态战略等,比如进一步支持储能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对低碳产业的支持,对“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等。三是围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以及社会民生的建议,如支持大学生在农村创业,鼓励促进低碳经济等。

中国网:作为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您收获了哪些感悟?

张天任:人大代表一头载着组织的信任,一头牵着群众的期望。不仅仅是光荣的使命,也是法律赋予的神圣的权利,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我要继续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反映行业关切、老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网: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共同富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此,您怎么理解?

张天任: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乡村的现代化,只有中国广大乡村实现了共同富裕,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


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张天任 (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不久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在您看来,农村发展产业最大的困难有哪些?天能集团在这方面能给当地的产业发展能带来什么帮助?

张天任:一方面,我们围绕铅电、锂电、氢电等产业,通过实施数字化的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把新能源电池做深做透,做成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满足绿色出行,风光储能、工业备用等更多的低碳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对铅电、锂电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全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再生,形成了大循环产业链和闭环式生态圈,为国家生态战略做贡献。

天能扎根实体经济37年,有三万余名员工,产业链上创造了一百多万个就业机会,关系着一百多万个家庭。小小的一块电池,是一个富民的大产业,实体兴则经济兴、国家强。我们要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实业,专注主业,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网:三年的新冠疫情给各地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影响,也给乡村治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一号文件也提出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而乡村振兴又需要人才。那么您认为乡村建设中还有哪些急需补齐的短板?当地采取了怎样的措施来吸引人才?

张天任:乡村振兴,首先要有人才支撑,农业和工业是乡村产业的两条腿。现在不少农村的工业基础薄弱,不能创造就业岗位,大家都外出打工了。怎么能吸引人才回归?所以说乡村工业的这个短板要尽快地补齐。

新乡村既有生态农业,文旅康养,也有绿色工业。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是两条腿走路,经济基础好,老百姓收入高,成长环境美。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白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韩琳/白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