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卫委员:研发性能更优的CR450动车组,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时间:2023年3月10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 赵红卫

中国网:赵委员,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

赵红卫:中国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赵红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赵红卫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目前我国是世界高铁运行速度最快的国家。我们关注到在2022年4月,CR450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交会速度世界纪录,这标志着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全面展开。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CR450动车组目前的研发情况?这一技术突破的难点和亮点是什么?

赵红卫:“CR450科技创新工程”以及CR450动车组研制已经纳入了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目前动车组的研制正在进展过程中。在2022年1月份,颁布了《CR450动车组总体技术条件》,规定了动车组运行的线路条件、运营要求以及其他的一些技术要求,更重要的它还有一些代际特征的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我国高铁的领先地位,研发更加高速、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系统更优的动车组提供了根本的依据和遵循。

CR450动车组的研制还是有很多的难点。比如要求动车组能耗进一步降低,这需要一方面在空气阻力方面进一步减阻,同时还要提升牵引系统的效率。

第二个难点是在制动距离方面,需要通过一些新的技术、新的材料给它降低下来。因此也需要我们克服很多的难点。

再有就是噪声水平要进一步降低。从时速350公里到时速400公里,噪声的提升也在2到3个分贝,要达到时速400公里运行时噪声水平68分贝,要求我们要把由于速度提升造成的噪声降下来。这也需要进一步应用一些新技术、新的吸声和隔声的材料把相应的噪声降下来,这需要在动车组结构和材料应用方面采取很多新技术。这是该动车组研制的难点,也将成为该动车组研制成功的亮点。

中国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下一步,中国高铁将会以哪些方面的发展为我国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赵红卫:现在我们在全力的开展“CR450科技创新工程”,同时开展CR450动车组的研制。CR450动车组将具有更高的运行速度,更加安全、更加节能环保、更加智能,同时系统更优。

说到更高的运行速度,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时速400公里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最终实现时速400公里商业运营。

在更加安全方面,通过采用更为苛刻的一些安全标准,从轮轨安全、弓网安全、结构安全等方面开展动车组的设计。同时,也会采用一些监测的手段,使动车组的行车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证。

在节能方面,动车组将进一步采用节能环保的材料,同时,采用废水回收再利用的装置等一些节能环保的设施。动车组将进一步降低能耗,提升效率,最终使动车组的节能环保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智能化方面,动车组将采用TSN时间敏感网络,建设新一代的车载网,同时利用5G移动通信技术建立车地通信的连接,为智能运维搭建基础,进行健康状态的评估以及故障预测。最后动车组不仅是单方面指标最优,而是要实现系统最优。

总之,CR450动车组将具有更高的运行速度,将会更加舒适、更加安全。

中国铁路在高速铁路领域一直处于领跑地位,通过CR450动车组的研制,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国的领先优势。中国铁路也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和服务。

中国网:感谢您再次做客我们的节目。

赵红卫: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裴希婷 郭宇祺(实习);记者:裴希婷;图片:杨佳;摄影:董超 刘凯 辛栋强;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裴希婷 郭宇祺(实习);记者:裴希婷;图片:杨佳;摄影:董超 刘凯 辛栋强;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