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的三个关键词:深化、提质升级、创新
 

时间:2023年3月24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李勇慧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各位网友大家好!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次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等多份重要文件。此次访问有何看点,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李勇慧研究员进行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李勇慧做客中国网访谈间。(杨佳 摄)

中国网:李老师,您好!首先很高兴今天能够邀请到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李勇慧:你好!

中国网:众所周知,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不断地拱火浇油,还试图往中国身上泼脏水,使中国卷入到这场危机当中。在这样一个非常敏感时刻,中国国家主席出访俄罗斯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李勇慧:正如习主席在和普京总统进行会谈中他自己提到的,中俄关系有它自己的历史逻辑,还有内生动力。这次出访主要还是依据于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需要,因为我们两国之间首先有惯例,就是每年都要进行高访。所以,这次出访是一个很常态化、很规范化的访问。

为什么习主席连任以后第一次出国访问就访问俄罗斯呢?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中国非常重视俄罗斯,中俄关系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性。我们两国首先是邻国,边界线大概有4300多公里,那么在这个边界上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中俄之间互为安全,有共同的安全利益。这是我们的内生动力,也是双方必须要把关系搞好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两国元首之间他们非常地信任,双边关系也是在元首的相互引领之下进一步地向前发展,两国元首在许多的战略上都给予对方坚定的支持。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俄之间的战略互补性优势很突出,就是比较优势很突出。如果发挥好这样的比较优势,中俄关系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会有更大的提升。

中国网:所以说正像我们国家领导人所说的那样,中俄之间的关系已经远超双边关系的范畴,而中俄之间的合作对于整个世界都有一定的影响。

李勇慧:对的,确实是这样的。中俄之间在国际舞台上对于国际问题的认识都有很多的共识,而且在全球都有很多共同的利益。我们两国都是主张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国际秩序的多极化。同时,中俄确实是维护地区和全球和平稳定的一个重要的正能量。比如这次出访也是这样,在当前这个变乱交织的局势下,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提升的背景之下,习主席访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劝和促谈,就是利用他在俄罗斯与普京总统面对面交谈的时候,来进一步地阐述中国对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的立场。

中国网:在俄乌的冲突当中,中方的立场一直都是中立劝和的,其实国际舆论也非常关注中国将如何来劝和促谈。中国一直表明,我们一定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一定要遵守国际法。那这次中俄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当中也重申了这个原则。对此您怎么看?

李勇慧: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特别是在去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后,中国的立场一直是秉持着中立和平衡的立场。我们之所以保持中立和平衡,首先就是源于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还有中国和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战略伙伴,在近几十年的关系发展当中,(我们的关系)都是比较务实的、比较密切的,并且顺利地发展了中俄关系和中乌关系。所以,我们秉持这个中立平衡的立场。那么冲突爆发了,我们就要进行劝和促谈。

首先,这一段时间以来,中方一直在呼吁要停火,要对话。我们有习主席他曾经说过的“四个遵守”“四个应该”,还有“三点看法”,等等,最后就汇集成上个月发表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作为大国应该有担当,应该有责任,况且我们和俄罗斯都是推动这个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的重要力量。所以,在这个方面,习主席访俄也是想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去劝和促谈。

当然了,中国是有这样的实力,也有这样的影响力。特别是我们最近不是在积极地推动伊朗和沙特在北京复交吗?这个外交活动受到了全球的高度赞誉和认同。所以,他们对中国来斡旋俄乌军事冲突还是抱有很大希望的。

另外,到现在为止,如果双方相向而行,就是往一个方向去努力,比如说停火,比如说对话,这样中国斡旋的机会就更大。外交斡旋、政治对话还是需要时机的,如果大家都相向了,向一个方向去努力——停火、对话,我觉得就会迎来真正的斡旋的时刻。现在习主席还是利用这次高访来创造劝和促谈的这种时机。

中国网:但就目前来看,俄乌双方好像都没有要从冲突当中后退的迹象,而且双方坐下来谈判好像难度也比较大。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中方劝和促谈的努力,在您看来它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勇慧:确实是像你说的一样,美国和欧盟还是进一步地在持续地支持乌克兰,所以说从乌克兰来讲,暂时还没有停火的意愿。那么从俄罗斯来讲,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资源雄厚的国家,它的这种战争的潜力还是巨大的。如果要是打一个长期战或者打一个消耗战的话,俄罗斯现在全国已经实行了战时动员经济,它是可以利用一切条件来支持乌克兰战场上的军事行动的。目前来讲,双方还没有马上就要停火的这种迹象。

但是我们知道,任何一场冲突、任何一场战争,最后的结果并不是以战争结束的,而是以政治对话、外交谈判结束的。所以说,我觉得从现在开始,中国领导人已经在高访当中可能已经体会到普京总统还是希望能够停火、能够进行谈判的。所以,我觉得作为大国,要勇于担当,要推动对话,推动谈判进程的启动。所以它的意义,作为大国来讲,这种推动谈判进程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除了中国,提出来这种比较完整的系统的十二点政治主张。所以,我觉得中国提出这样的主张就是意味着要启动和平谈判的进程,要推动这个时机的到来。

中国网:所以说,政治解决或者说政治对话才是解决俄乌冲突的关键?

李勇慧:对,也是最后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政治解决。

中国网:这次中俄双方签署了两个联合声明,可以说是非常的详细而又全面。在您看来其中有哪些亮点,您怎么看这两份成果?

李勇慧:我觉得这两份成果——政治文件,对于中俄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的发展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很仔细地阅读了这两份文件,对于长期跟踪中俄关系的我来说,这两份文件是在2001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及201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还有2022年2月4日那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之上产生的。

这两份声明,我认为有几个关键词。一个就是深化,首先它就体现在这个声明的标题上,它是“深化新时代全面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就意味着各个领域、各个层级都需要深化。这就是意味着现在的中俄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水平,通过深化,我们还会达到更好的水平,能让中俄关系持久地发展下去,持续并且具有战略性地长期地发展下去。这是一个关键词——深化。

第二个关键词——提质升级。提质升级也主要体现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在政治军事领域要提质升级,包括我们两国元首的信任要更加巩固,也叫提质升级;还有就是务实合作,我们现在的务实合作已经基本上涉及到各个领域,但是,还需要的就是提质升级。比如说贸易,我们现在的贸易量已经达到了——2022年达到了19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将近30%。但是这个贸易结构呢,我们看到实际上还是60%都是能源。提质升级就意味着我们使贸易结构多元化一些,更加合理一些,就是为中俄的政治关系提供一个更坚实的这种物质基础。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创新。中俄关系发展到今天,通过30年的发展,它具有成熟性、坚韧性、战略性,还有自主性。在这些特性的基础上我们还要进一步创新中俄关系,就是更密切地来发展中俄关系,把中俄之间的合作潜力更进一步地调动出来。怎么样调动呢?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来创新合作模式,各个领域都需要创新,这样才能够激发两国合作的潜力。

中国网:我们再来谈谈中俄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如您所说近10年来中俄在经贸领域合作的重点主要是能源领域,而在相互之间的投资以及科技方面的合作可能就不是那么的亮眼。企业界人士也希望俄罗斯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那么这一次中俄两国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当中,规划了八个发展方向。其中前三条不仅仅是发展方向,而且也有敦促俄罗斯进一步改善经贸环境的意味蕴含在其中。对此您怎么看?中俄经贸合作的难点或者说困难有哪些?

李勇慧:确实是这样,现在我们贸易上有规模了,问题主要还是体现在你刚才提到的投资环境。其实下一步深化合作、提质升级,包括创新,都需要有中俄投资的底蕴在里面,如果投资很少的话,说明它这个贸易还是不够完美的。投资当中我们看到中国整体来看就是投资的动力还是不强,主要是俄罗斯的贸易环境、投资环境相对来说不是尽如人意的。所以在这次的联合声明当中,我们特别强调了一点,就是说要对中俄的投资合作协定升级谈判。我注意到了这一点,对于中俄两国的投资协定升级谈判就意味着我们要来谈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只有整肃你的投资环境,没有低效率、没有腐败、没有官僚体制啊,等等,才能够推动中国企业去俄罗斯投资,才能够有效地保护中国企业的投资。如果我的投资都得不到保护,那么肯定中国企业就没有积极性去投资。另外我去投资的时候,你设立了很多门槛,没有让我的投资便利化,也会消磨掉我的投资的积极性。所以,我觉得能够把这一点,就是中俄投资协定升级谈判写在这个文件当中,就能看到俄罗斯已经认识到这样的问题,中方也有这样的愿望,去投资的愿望,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觉得是积极的因素。

既然2022年贸易情况不错,我们投资的环境也逐渐在改变,那我们就很乐观吗?我觉得也不能太乐观。因为未来对于中俄的经贸关系,我还有一个词——还是困难也很多,也有困难。为什么呢?一个是我们提到的投资环境一时半会也改变不了,它也需要一个过程。第二个就是关于俄罗斯市场的问题,就是西方商品由于制裁不能够出口到俄罗斯,俄罗斯就要大力发展自己的进口替代,它要发展自己本民族的工业,所以它在这个层面上一定会保护它自己的市场。那么它保护它自己的市场的时候,实际上对中国商品进入俄罗斯就出现了一个壁垒。这样的壁垒我想在2023年是会有的,主要可能会体现在农产品上,还有其他的,比如日用品、电子商务等等这方面,所以还是有一定的问题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中俄贸易的结构不平衡,就是它主要是能源。我们知道贸易额提升与能源价格有关系,但是2023年世界行情的预估就是能源价格可能会下跌,能源价格下跌就会对中俄贸易额——2023年的贸易额产生影响,所以就是说还是有困难。但是通过这一份文件,通过这次高访,我们感觉出来的一个大势、一个趋势,就是大家要共同来推动这个事情,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尤其是中俄经济务实合作要把它做好。有这样的决心,有这样的趋势,我觉得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是可以谈的。

中国网:那潜力呢?

李勇慧:潜力——我觉得有很多潜力吧,比如说现在我们在金融合作上进一步的本币结算,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俄罗斯各个方向上的使用。比如说农业,可以是农产品(贸易)进一步扩大,然后就是在农业方面建立生产链和供应链一体化,中俄的一体化;还有石油,石油能源,全方位的能源合作现在也在进行当中,就是全产业链的这种能源合作,除此之外还有能源的转型、能源的安全也都在谈。

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物流系统、交通的互联互通。过去俄罗斯不是很重视交通的互联互通,但是现在你看,去年铁路桥公路桥都通了,现在的瓶颈就是在于,我们这边的物流非常发达,道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我们的货到了边境以后,它的口岸的物流比较落后,基础设施很落后。比如说黑河铁路公路开了以后,我们那个公路大桥开了以后,我们的货物运到对岸戈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它就一条公路,那一条公路它又有通关,如果通关不便利化的话就会造成很多汽车的积压。所以这个文件中提到了通关便利化,特别是口岸地区的通关便利化、口岸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已经看到了很多问题,在修正这些问题。这个就是中俄之间经贸合作的潜力吧。

中国网:我们经常说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那么俄罗斯民间对中俄关系的看法是怎样的?

李勇慧:我觉得现在中俄的人文合作已经是很有机制化做保障,特别是2000年中俄人文合作交流机制的建立,就是在人文领域各个层级的这种合作也在不断地深化,不断地在扩大。比如说我们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青年年、媒体年,还有地方合作年,还有科技合作年,等等。

人文合作最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服务于中俄两国的政治关系、中俄两国的经济关系。所以两国关系当中有三个支柱:一个是政治,一个是经济,一个是人文。人文的合作达到一定的深度、广度,交流顺畅的话它实际上是起到了推动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作用),也夯实了中俄关系的民意基础。通过这30多年的人文合作,我感觉俄罗斯人对中国人的这种好感度在上升,连续两年央视做了调查,不止两年,连续三年做了双方人文合作的调查,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好感度是从50%一直(上升)到现在的80%,所以就可以看到相互之间的这种了解逐渐在加深。而且我们现在的人文合作的广度也很广,涉及的领域也很多。像过去可能只局限于文化、教育,现在还有旅游、卫生药品,还有自媒体、电影,涉及到很多更时尚更新潮的这种交流的领域。所以,人文领域的合作潜力也很巨大。

中国网:我们也注意到这次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的时候,俄罗斯的很多民众都表现出热烈欢迎的态度。

李勇慧:是的,就是能够看到中俄的人文合作、人文交流已经在两国人民心目当中开花结果。我觉得未来更进一步地使这个交流更加地普及化,更加地接地气,这样可能会把中俄关系的基础打得更牢。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李老师今天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解读。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韩琳;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