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 | 孙壮志:上合组织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示范和先导
 

时间:2023年7月7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孙壮志

       中国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会于7月4日在线上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团结协作 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包含了哪些重要内容?本次峰会取得了怎样的成果?“扩员”会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进行述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孙壮志:习近平主席这次在上合峰会的讲话,我们看到非常简洁,另外就是立意非常得深远,既高屋建瓴,又切中现在上合组织发展中最紧迫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我们看到,开宗明义就讲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对现在全球发展的重要价值。上合组织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方面起到示范、先导的作用。

       同时讲到了我们在上合组织发展过程当中取得的成就,从五个方面,讲到了上合组织彰显了在地区发展、稳定、团结、人文交流,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这么一个特殊的角色作出的非常重大的贡献。同时,也针对现在的国际局势,特别是现在全球面临的非常复杂的挑战,百年变局、大国博弈、地区冲突相互叠加,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一些新的课题。

       所以,上合组织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发展,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明确地做了回答,提出了五点非常重要的建议。这个建议其实也就涵盖了上合组织在经济、政治、安全、人文,在国际舞台上怎么样继续推动多极化进程,怎么样完善全球治理。我认为,这些合作的建议也非常地具体,也都是可以落在实处。另外,(讲话中)特别强调了中方在这些领域可以做出的具体贡献。这些建议对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各个领域务实合作的深化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在当前形势下怎么样加强成员国之间的战略互信,不受外界的干扰,特别是在经济合作这方面,怎么样破除筑墙、制裁为经济发展带来的困难,怎么样进一步维护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稳定,怎么样进一步坚持开放的原则,对地区、国家怎么样在下一步开展合作都非常有针对性,可以直接解决现在成员国面临的一些难题。另外,就是可以通过合作可以实现共同发展,可以实现成员国,包括在维护地区稳定这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另外一些重要的问题,比如说怎么样解决阿富汗问题,怎么样关注地区经济合作,包括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方面加强合作,都是作为重点把它突出出来。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上合组织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几年,上合组织峰会一般都会通过一个宣言,这个宣言都是以峰会召开地点(命名的),比如去年就是撒马尔罕宣言,今年就是新德里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新德里宣言),这次,我们看到最重要的就是上合组织的这个政治宣言。这个宣言首先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通过这个宣言来凝聚一个共识,来表达上合组织各个成员国对加强多边合作,对维护地区稳定,对拓展经济合作所表达出来的一个强烈的愿望。所以,我们看到这次新德里宣言也是在这方面内容非常得丰富。

       同时,也体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现在关注的,在地区合作这个层面主要的一些问题。这里边我们看到,其实既有地区内部存在的,比如怎么样打击三股势力,在禁毒方面加强合作,解决阿富汗问题,怎么样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也包括上合组织长期以来倡导的,比如说在实现这种战略武器控制,在生物安全这方面,包括怎么样加强应对现在最紧迫的一些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挑战方面的协调。同时,在经贸合作方面也有非常具体的一些举措。

       另外,我们看到这里边其实专门强调了我们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一致性,比如说在贸易连通,在安全合作方面,在民心相通方面加强一些合作和沟通。今年是“一带一路”10周年,大多数成员国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是表达了支持,希望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这种对接合作。其实这也体现了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为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人文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

       同时,我们看到,在宣言当中对于一些和地区相关的问题表达了一个关注,包括像伊朗核问题,另外也是对上合组织未来的扩员提出了非常好的发展的设想。所以,我觉得这个宣言既表达了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现在合作现状,包括存在问题一个清醒的认知,同时,也体现出了非常强烈的信心,在当前形势下怎么样让这个合作走得更稳,走得更实,让上合组织未来能够更多地体现出它的独特的吸引力、影响力。

       这次峰会以后,上合组织就是9个成员国了。初始2001年成立的时候是6个成员国,这次是9个成员国,这次又宣布启动了白俄罗斯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也就是说上合组织很快就会变成10个成员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确实体现了上合组织提出的理念,包括它这种开展合作的,要打造一种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的这种吸引力,(吸引了)很多国家都希望和上合组织开展合作,希望加入到上合组织的这种多边合作进程当中来。

       所以,因为有这样的号召力才会有这么快的扩员的进程。而且扩员给上合组织确实也带来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对它的发展带来了一些帮助,比如说随着上合组织的扩员,它的体量在不断增大,面积、人口、经济实力,包含涵盖的这个地理区域(都在扩大)。过去我们说上合组织的合作主要是围绕中亚地区展开,这次我们看到新德里宣言也专门强调了,中亚还是上合组织合作的核心区。同时,我们看到,上合组织合作的地理范围已经延伸到了南亚,延伸到了西亚,未来白俄罗斯加入进来以后,也会进一步延伸到东欧。所以,在欧亚大陆多半的这个区域都已经在上合组织合作的范围之内了。所以,随着地理面积的扩大也会体现出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会增长。因为我们说欧亚大陆是国际政治的一个中心,而且这个区域无论是从它的资源禀赋、经济发展的潜力,包括人口的数量,在国际上都是举足轻重的。所以,未来对世界经济整体的发展,全球的稳定所发挥的价值,我觉得是不可估量的。这也体现了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前景。

       同时,随着扩员,上合组织其实在多边合作中的议题也增加了。因为过去围绕中亚开展合作的话,议题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是中亚国家怎么合作,中亚国家怎么发展,怎么维护中亚的稳定。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区域扩大了,上合组织面临的课题也更多了。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看到,在元首之间讨论相关合作的时候,可能会面临的一些更加复杂,更加多样的问题。另外可能面临着一些外部干扰的因素也会更多,包括怎么样加强成员国之间相互的沟通,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这种战略互信,怎么样体现上合组织这种平等、合作、开放的原则,可能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这都是正常的,因为国际组织的发展,包括成员国的增加都会有个磨合的过程。

       所以,我们看到,随着伊朗的加入,未来白俄罗斯的加入,对上合组织来说,首先它的积极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包括伊朗本身也会对上合组织多边合作带来自己的一些贡献,比如它的这种独特地理位置,包括它作为能源大国能够为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交通合作带来直接的帮助。伊朗又是一个文明古国,可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这种文明的互鉴。

       随着成员国的增多,上合组织在地区事务当中可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了,上合组织在未来推动无论是地区治理还是全球治理,它能够做出的一些贡献也是更大了。所以,这方面,当然不要因为扩员带来一些问题,我们就对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前途悲观,觉得上合组织是不是会虚化,会论坛化。我觉得如果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了,进一步增强成员国之间,像习近平主席讲话当中讲的,加强这种战略互信,加强内部的团结,增强凝聚力,上合组织一定会随着扩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做出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另外,从各个成员国领导人发言的主基调来看,还是对上合组织,一个是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另外对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都提出非常好的建议,体现出了各国对上合组织合作的重视,也是预示着上合组织未来可以激发出更大的合作潜力,有着更好的前景。


(本期人员:策划/编导:白璐;摄像:刘凯、董超;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