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定调房地产政策 释放了什么信号?
 

时间:2023年8月2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中国网: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上半年我国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应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定调和部署?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专访      (摄影:杨佳)


       中国网: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做了一个研判和分析,也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做了部署。我们可以一起来看一下大家非常关心的内容,首先就是“房住不炒”非常罕见地没有在政治局会议上被提及,取而代之的是要“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那么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您觉得这样的提法释放了一个怎样的信号?

       陈文玲:我觉得还是要把房地产这个支柱产业还是要做起来,还是要让它好起来,让它能够稳起来。(这样)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才能够起到提振公众信心(的效果)。房地产跟老百姓关联度非常大,“房住不炒”尽管没提,但是房地产市场还是要平稳发展的,要有一个整体设计。房地产,我觉得要有一个大的政策框架,比如说属于市场化、商品化的,那就通过市场来调节。比如说很多保障房、公租房这一类政府在办的,那么政府还是要有序地提供有效供给。但是有一些通过制度性的改革,可以释放的房地产的需求,我觉得这个可以有一些制度设计。

       比如说养老住房,我国老年人群体已经超过2.6亿了,那么老年人群体,根据调研,90%会选择居家养老,而不是到养老机构,而且养老机构也满足不了这么大群体的需求。所以,养老住房,比如说鼓励购买养老住房,或专门用于养老住房的出租屋可以采用不同的税收政策,可以用比较低的税负或免交税负,这就是一种扩大住房需求的一个制度的改变。比如说对于适于养生、养老的宜居地区,可以鼓励跨境购房,将来不计入纳税范围。我觉得,这部分消费(潜能)就又释放了。再比如说,小产权房和集体用地(当中)可以进入市场的这类住房,那么也要有一个清晰的信号。原来的存量房得到缓解,然后不发生新增的违规建房。通过这样的制度设计,又可以把住房的一部分群体稳定下来。我觉得一方面要稳存量,一方面要销存量,像三线城市、四线城市(有)巨大的存量,要有化解的办法,要鼓励大家在这些地方去买房子,比如有的人在鹤岗买房,很低的价格,但它变成了避暑的胜地,把这个又做成一个新的项目,像这样的做法就应该是鼓励的。

       另外,我们的住房政策要做长周期的政策信号的释放,而不是短期的,房地产的政策切忌短期化和周期变动不均的调整,它一定是长期的、稳定的信号,使购房者没有什么思想障碍或者政策预期上的担忧。那么这些政策释放的信号和我们稳房地产市场,稳房地产购买能力和释放对房地产的需求,它一定是一致的,而且应该是长周期的、稳定的信号。

       中国网:那么大家担心,不再提“房住不炒”这个概念之后,会不会又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向房地产市场,造成房地产市场过热呢?

       陈文玲:现在不是大量资金涌向房地产市场,是逃离房地产市场。现在房地产头部企业还没缓过来,新增的就是真正的房地产的这种建筑主体,现在新增的头部企业也还没有产生。现在土地的出让实际上是大幅度下降的。所以,我觉得绝不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还有刚才说的和国际环境有关系,我们还是要有稳定的,对中国经济、安全的预期,使大家能够安心地购置(房产),中国人特别重视购置房产、地产,家业,所以这些其实都是综合性的。


(本期人员:记者:白璐;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白璐;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